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二十)︱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教师授课访谈(一)
  • 2020-03-13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担心网课学生不听讲?

      焦虑变身十八线“主播”?

      带着网课开始前的各种问题,

      我们对第一周网络授课的服装院教师们发来了一些提问:

      网课前都做了哪些准备?

      在已有教学文件基础上,又做了哪些特别的准备?

      录播还是直播?

      网络授课与课堂授课的不同?

      在网络中如何加强与学生交流互动?

      动手实践类的内容如何设计和讲解?

      怎样安顿好家里的“神兽”而不被打扰上课?

      ……

      服装院老师们的“大招”分享为你一一解答。

     

    刘娟老师——从系统的视角看当下疫情与课堂

     

     

     

    课前

      回想起2003年的非典,那时我作为2007级01班的班主任,跟学生们一起度过了难忘的艰难时期。那时我女儿刚满8岁,我就像现在一样隔离在家,时常挂念我那些在学校里的孩子们。有一天我实在按捺不住了,就“全副武装”地去了学校。与保卫处和院办进行了沟通,总算进了学校。我召集班里的所有同学一一询问:“有几人回家了?”他们说:“老师,你不是说不让回去吗!”我听到这话被感动得掉下了眼泪,同学们知道老师不让他们离校是为了他们的健康着想。后来这个班被评为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如今他们依然很优秀,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大家现在不要受当下疫情的影响,好好读书。课堂不变,教育不变;教育不变,学生不变;课堂是教育发展的核心地带。所以,课程开始讲解之前我首先要谈的是《线上教与学》。从系统的视角看当下疫情、课堂与教学。

     

    刘娟老师在课程开始之前对社会问题与授课、学习等知识的融会贯通

     

    课程中

      Q:课程名称是什么?

      A:服装工业制板

     

      Q:每次上课的时长怎么安排?

      A:周二下午4节课,0.5节课探讨当下线上教与学,0.5节课概论,1节课理论,2节课操作演示。

     

      Q:用什么软件?录播还是直播?效果如何?

      A:暂时用QQ直播+屏幕共享服装CAD系统,因为雨课堂带宽受限无法正常上课。

     

      Q:与学生打开视频面对面交流吗?

      A:与学生的交流互动会在第二次课上进行,第一天主要是基本理论讲授+技能演示,并布置了作业。第二次课上会有课堂讨论、抢答问题等互动形式。

     

      Q:怎样加强与学生互动?都有哪些方式?

      A:课程设置有课堂讨论、抢答问题、投稿、弹幕、点赞、发红包。

     

      Q:如果是动手实践的内容,怎样示范给学生?

      A:通过屏幕共享:用服装CAD系统边讲边示范,同步录屏,课下即时发给学生,可辅助理解和指导课后作业。

     

      Q:留了什么样的练习?

      A:课前预习并要求完成原型制图(学过的),课上讲解原型推板的原理和方法,课后完成原型的推板。针对作业有手把手操作指导录像。

     

      Q:学生有哪些反馈?

      A:有一定的难度,在QQ群里及时反馈,及时获得老师的帮助(参见QQ聊天记录)。

     

    与学生的QQ聊天记录                        布置课前课后作业

     

    刘娟老师的教学视频,每一个线条都可以通过动画的方式进行演示

     

    张辉老师——工效学达人

     

     

    开学前一周

      我先是组织我的研究生和我一起测试直播,看看是否顺畅。由于上课人数比较多,为了确定几十个学生同时上课是否顺畅,我又组织了上学期《服装CAD应用》课的40多名研究生,约定时间同时来我的课堂测试,测试很顺利。开课前几天,我又召集了这次上课班的学生再次进行直播测试,同时上线有近70人,学生反映声音和画面都没有卡顿,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网课的不同

      我的课程是《服装工效学》,针对网课,直播平台很关键,我选择了“腾讯课堂”。

      如果只是用PPT讲,时间长学生会感觉疲惫,所以我把个别以前用的PPT内容,写在纸片上,直播时让学生看,尽量多地让学生看到我,而不是一直看到PPT。

      理论课以讲课为主,我会提问,并鼓励学生发言,仔细看学生在讨论区的回答,并一一点评,学生可以经常看到我,增加互动。

     

    开发新程序

      我做了一个小程序,画面会显示当前时间、课程名程,状态(准备上课、课间休息等),课前和课间我都会将其展示。

      目前上完了两次课,每次课程都会留思考问题给学生,上课时让学生上台分享成果。

     

    张辉老师开发的课程小程序

     

    张辉老师网络授课精神饱满

     

    杨慧老师:借势造势

     

     

      为了发挥线上课程的优势,我采用了比较灵活多样的授课形式。考虑到网络传播的特点,我将“问与答”环节作为网络授课的新重点,教学内容聚焦同学们关注的服装行业和品牌热点问题,以吸引大家积极参与研究和讨论。在直播授课的同时,同学们在QQ上以文字形式同步留言讨论,类似“弹幕”的交流形式,这种形式一下子打开了同学们的“声音”!课堂上,同学们根据老师的授课内容,随时提出问题或表达观点,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同时,对于网络授课的教案PPT内容,我做了很多完善,展示形式也更加丰富,补充了更多适合观看阅览的服装专业视听资料,避免学生感觉枯燥和单调,并且注重画面的视觉体验和教学内容的节奏感,始终能将学生们的注意力聚焦于所学内容。每次授课后,我都会布置相应的资料调查和分析作业,并将对作业的讨论作为下一节课的内容之一,这样即可以督促同学们合理利用时间认真完成作业,也能引导同学们边学、边做、边思考,将被动受教更好地转化为主动求学。

     

    杨慧老师《服装营销与品牌研究》课程页面及与学生的互动

     

      自上学期起,

      我们邀请专家进行慕课与微课的培训;

      开课前几周,

      学院的教学团队制定了教学方案、组织老师们参加网络培训与试讲;

      开学后,

      督导组对上课老师听课全覆盖,

      教学平台还设置了方便老师们填报听课评价的系统,

      随时提交并反馈给教师......

      接下来,

      服装院的老师们将继续用敬业与智慧“放大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