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十八)︱开放钻研新教法——艺术设计学院在线教学研讨会
  • 2020-03-10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艺术设计学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线上教学与传统线下课堂教学的教学形态、教学工具、教学场景完全不同,不再是传统教学的物理空间教室场所内师生、聚集一堂面对面的教与学的行为,二者在时间和空间条件都有实质差异。在新冠肺炎突然来临的特殊时期,全国大中小课堂几乎是在一夜之间,不得不从线下转到线上。这不仅对于教师、学生是一种挑战,对于国家、学校、教学管理者、运营者、技术提供商在内的所有教育教学环节的参与者,都是一次巨大挑战。

      艺术设计学院全员师生积极响应学校2019年教育教学大讨论时“如何创建没有围墙的学校”“全球知识网络中北服如何成为富有价值的独特知识节点”“如何创建高质量的课程并对其进行有效的系统性品质控制”等具有前瞻性的宏观命题,本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以及厘清线上教学内涵与本质的初衷,3月7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学习中心组织召开了第一期周末在线教学研讨会。会议由主管教学副院长彭璐老师主持,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郭晓晔老师、新媒体系任磊老师以及图书馆信息部学科馆员黎焰老师与参会人员共同分享了在特殊时期如何更有效、更优质地开展线上教学及学术研究的方法与经验。参会人员除我院教师、外请教师、外聘专家,还有学校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教务处、图书馆等部门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督导组专家以及关注学院发展的校内外师友共80余人。

      

    研讨会海报

     

    郭晓晔老师——《艺术类教学中的“道、法、术”》

      郭老师认为,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肩负着 “培养他人创造力(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这一具有挑战性的命题。教师仅依靠个体努力精心备课、各自为战,不足以使各门课程系统性地从“百草园变成精心规划的花园”,教师团队对学校及学院的定位与识别、共通性和系统性的教学方法、社会发展需求与趋势前沿进行辨析,开展协同教研、备课等教学活动极其重要。专业的价值、倡导、识别可以从“道”“法”“术”三个层面展开认识。区别专业成才观与世俗成才观,需要思考“有工作不代表会工作”“能够驾驭工作才有可能享受工作”,学院品牌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毕业生所呈现出来并长时间保持的学习力和引领力。专业教学目标与内容不能停留在“术”的层面,系统的工作方法和应对需求而快速组织有效的生产关系,已经成为重要的创造性工作要求,还要包括价值责任意识的培养,让他们从社会责任的更高维度,从“为他人、为社会而设计”的“初心”出发,更具主动性地乐学好研,才能保持可持续的创造力与竞争力。

      

    郭晓晔老师分享

      

      郭老师提到面对目前的碎片化的学习状态,需要调节知识信息的颗粒度以符合当下学习的特性,针对性地进行“小分子教学”的渗透式教学,将课程凝练到最易懂、好操作,适时寻求与学生沟通的支点与接口,使课程内容、方式与同学们产生更强的粘合度,以保证课程有效性。

     

    任磊老师——《在线教学平台与教学模式的思考》

      任老师以“传道、授业、解惑”三个维度,从个人学习经历和教学方法与大家分享了Lynda、Khan Academy、Learn Squared等几大优秀的线上教育平台教学内容迭代更新的历程,以及各自的教学模式和平台特点,并提出了关于未来教学模式变革的思考:我们是否愿意承认有社会教育学习平台在教学上有优于我们的地方?业界高品质的线上教学资源有没有必要或能否被纳入现有的教学体系?艺术设计学院作为教学机构是否有自身的知识库以及能见度状态如何?处于商业环境中具备创新力的企业、具备传播力的知识平台输出的教育内容能否反哺高校教育?顶级内容的线上讲座是否可以纳入日常教学?

      任老师还以当下年轻人喜爱的网站bilibili的后台数据反馈对网站内容品质的改进为例,提出从认知学生用户视角出发,是否可以为他们的学习体验做设计?高校课程设计是否需要以及如何利用教学平台数字工具提供的参考数据,帮助老师反思、调整和更新自己的教育内容。

     

    任磊老师分享

      

    黎焰老师——《疫情期间如何使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

      图书馆信息部黎焰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图书馆丰富的数字资源、专业化的各类信息检索方法及在教学、研究工作中如何使用设计学科资源,专门介绍了疫情期间,学校图书馆为师生提供的多项特殊服务,为线上教学提供了海量的在线资源库,以便老师们发挥线上教学“社会性”“超链接”“海量信息”等优势,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这些高质量的推荐和分享,使参会人员深切感受到图书馆团队是系统教学团队中不可或缺的一员,是师生的学习伙伴、学术研究伙伴。

     

    黎焰老师分享

     

      研讨会上,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处长罗家莉就目前我校设计类专业课程大多数所采用的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CCtalk等平台无法自动保存学生数据的问题,探讨教学管理部门如何利用数据管理和信息辅助技术改进教学。图书馆馆长李晓玲补充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特色数据库,并提出了与院部教学单位深度协同的号召。常炜院长提出对待新鲜事物时刻保持理性关注,不要陷入“看不起、不愿看、看不懂、追不上”的不良循环,同时也期待未来与各部门合作探讨如何将外部学习资源引入到教学体系中来,构建学院的课程资源库和知识库等问题。

      艺术设计学院希望能够将本次应急危机条件下的教学系统组织转化为教学改革的特殊节点,把学院教学改革切实引至面向未来的创新之路,通过本次教学实践的探索,促进全体师生转变教学观念、提升教学技术、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变危机为契机,推进学院教学工作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