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十七)︱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分享:注重教学设计,多元方式达成教学目标
  • 2020-03-10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纺织色彩趋势设计》

      授课教师:黄易

      授课方式:ZOOM视频会议(集体授课)+中国大学MOOC课程资源(学生自学)+石墨文档(小组协同作业)+云端存储(作业收发与共享)

      授课班级:2017级308班、309班

      

    教学分享

      疫情当前,通过学校、学院以及教研室老师们的通力协调与保障,我负责的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2017级艺术与科技专业开学第一门“云教学”课程《纺织色彩趋势设计》已顺利有序地开展了一周的教学。由于是第一次尝试线上授课方式,即使前期已经做了较多的安排准备,但不可否认,在开课前还是积攒了不少的心理压力。不过还是要感谢同学们的积极配合,随着课程内容不断深入,大家也快速调整状态并适应了远程教学、作业的节奏,保证了第一周的课程进度稳定、高效率的向前推进。

      

    通过ZOOM建立在线课堂     

     

    线上授课 交流场景

      

      本次课程充分利用了多元化的网络工具来保证教学、作业的有序进行:线上教学运用了远程会议工具“ZOOM”进行集体授课,为学生搭配了慕课视频等一系列课外资源作为补充自学内容;学生作业则推荐使用“石墨文档”等线上团队协作工具来辅助提高小组作业效率,也是希望借此让同学们可以提前接触相关协同办公方式,能为如今较为普及的远程办公等职场需要提前做些准备;学生作业则是充分运用现有成熟的云端存储工具进行内容管理与共享,提高了师生收、交作业效率的同时,资源的公开分享也为大家互相学习提供了开放、便捷的途径。一周课程学习结束,从学生们作业完成情况来看,并没有因为距离的原因而降低质量。

     

     

      通过这次不同以往的教学过程,希望不论是对于学生还是老师,都能起到积极有效的学习和推动作用。也期待同学们继续保持目前良好的状态,在这特殊的时期同样学有所获。相信大家齐心努力,必能携手共渡难关!

      

    学生学习感受

      

    2017级309班 董雨浓

      

      疫情当前,虽不能返校,我们还是秉承学校“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开展了网络课堂的学习。本以为远程上课会对课程学习有所影响,但黄老师十分认真地为我们提前准备好了多套课程方案,不仅有网络课程资源,还提供给我们各种数据资源库与素材网站。一切进展都十分顺利,几乎没有出现网络问题,黄老师积极带领我们熟悉课程安排与要求,在每次的课上也十分清晰地进行了讲解,一步一步引导同学们的思路,感觉与在校上课并无差别,而且学习时间也更加灵活。有时课下黄老师还会与提出问题的同学进行交流并耐心解答。总的来说,虽是在家学习,却没有影响学习效率而且也没有降低我对学习的积极性,这次线上授课的体验十分良好。

      

    2017级308班 程婉玲

      

      隔着屏幕听老师讲课,起初有那么点不适应,但是大家都在家认真地学习。上课的时间和形式与在校上课没什么不同,只是都通过网络交流,讲完课后继续作业,老师指导作业后又进行新的内容学习,我受益匪浅。在防疫期间,网课也是大家学习的最好方式,辛苦老师们做的充分准备,让学习得以顺利进行。愿疫情早日消退,大家学习工作更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