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十五)︱新冠疫情下北服网络教学及其评价的思考与探究
  • 2020-03-06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校教学督导组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校督导组周永凯:新冠疫情下北服网络教学及其评价的思考与探究

     

      在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等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北京服装学院(以下简称“北服”)积极贯彻相关文件精神,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指导原则,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线上教学。北服在认真做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寒假期间积极部署,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提前谋划,优选教学模式,严格管理,制定较为完善的疫情期间教学工作计划,做好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准备,努力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师生努力了解和掌握新情况下的网络教学特点,积极应对,采取措施,选择和利用好载体,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本文对北服新冠防控期间的网络教学状况进行了认真总结、梳理,分析和探究其特点,为进一步做好网络教学提供依据和参考,希望对师生今后教学有所启示和帮助。

     

    01对网络教学的认识

    ——是源于高速发展的信息技术所带来的教学模式的变革

      网络教学是当代社会形态的需要,是对现代教学体制下的传统喂养型课堂教学模式的一种颠覆。新冠疫情之前,网络教学这一模式的接受度其实并不高(在线教育原本渗透率不足10%)。只是当前的新冠疫情成了倒逼高校进行彻底改革、创新网络教学的重要源动力和转折点。在线教育渗透率数值的这一巨大变化,揭示了一种社会现实和教学模式的发展趋势。对教育者的思想层面,是一种破除根深蒂固的守旧观念,接受和包容教学新模式的勇气。

     

    02两种教学模式的不同

    ——网络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的区别

      网络教学能替代传统课堂教学吗?实际上,两者有诸多不同。只有充分认识线上、线下各自教学的特点,才能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进行好线上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

      1.空间和时间不同

      线上教学和实际教室里上课学习是在两个不同空间里实施,相比于线下教学,线上教学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只要在有网络、有上网设备的情况下,即可开展线上教学,所以更加便捷。

      2.课堂教态和教学组织不同

      线下教学更多的是经验分享和实际互动,课堂教学状态和教学组织更加灵活多变,更能控制教学过程和结果。而线上教学对教师的教态(行为举止等)、教学组织不能充分展示。

      3.教学形式不同

      线上教学是以网络为主,表现形式有两种:直播和录播;线下教学是需要学生到教室里面,与老师进行面对面教学。

      4.对学生的要求不同

      在线教学,是通过视频进行教学,授课时老师不在学生身边。所以,更考验学生的自觉性;线下教学老师可以在课堂上直接与学生沟通。因此,对学生可以起到督学的作用。

      5.学习反馈与跟踪灵活程度不同

      线下教学,老师会给学生布置作业、批改作业。线上教学老师不太会给学生批改作业,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效果都不够充分了解和掌握。

      总体来说,网络课堂和传统课堂满足了不同学习者的自主学习和共同学习的多样选择,两种教学模式可以相互补充。两者教学的质量是难以等效并相互替代的,不能顾此失彼。所以将两种路径的学习方式统合起来,可协同一致地取得教学叠加的双重功效。

     

    03网络教学平台

    ——技术性、稳定性与便捷性的载体选择与优化

      最近,人社部推荐54家可在疫情期间提供职业技能线上培训的平台机构。《互联网周刊》公布2020年教学直播平台排行榜,共50个(见下表)。目前疫情期间网络教学所采用的平台基本都列在其中。当前网络教学平台比较多,或视频会议系统(如腾讯会议)、或社交平台(如钉钉直播、QQ直播、企业微信)、专业的直播课程平台(如CCtalk和Classin),功能也不尽一样。

      1.视频会议系统

      视频会议系统有着完整的会议功能(主持人、麦克风控制、桌面分享、PPT分享、声音分享、连麦、举手发言、分组讨论等),但视频会议系统对课堂教学支持的工具相对比较少。换句话讲,视频会议室就是我们以前的多媒体教室,老师可以在会议室中讲PPT,有声音有头像,可以看到学生也可以让学生发言。这次疫情期间,视频会议系统成了许多高校直播授课的“首选”。

      2.社交平台

      社交平台有较高的用户基础和可靠性,师生均能快速进入在线课堂。但这类平台的社交的基因决定了没有融入更多的教学工具的缺欠(举手问答、推题测试、作业互评等)。

      3.专业的直播课程平台

      专业的直播课程平台可以将在线教室的功能做到与智慧教室一致。包括常用的限时答题、即时直播、协作答题、分组讨论等。这类平台可以更加快捷地将课件分发给同学,避免了视频会议系统中分享视频的卡顿现象。但也有其弊端,因为绝大部分老师是第一次使用这种平台,平台的认证、软件属性与安装、系统与教学系统的对接都还有问题。所以针对比较熟悉的老师和同学,这类平台是最佳选择,针对量大面广的师生则需要有序推进(培训、安装、再培训、测试、试讲、正式授课、反馈提升等)。

      不同载体有各自特点,有互补性。在教学评价中发现,多数老师在教学平台建立中,都备有不同载体作为应对教学平台岀现问题时选择预案。

     

    《互联网周刊》公布2020年教学直播平台排行榜

     

    04如何上好网课

    ——确定适合自己课程和满足自身特点的直播平台和有效组织在线教学的教学设计

      1.加强教学环境建设

      建立网络教学平台必须具备网络硬件环境:台式或笔记本电脑(带有触摸屏或可实现手写);内置(或外置)麦克风;内置(或外置)摄像头。

      网络教学平台的建立是上好网课的前提。学校教务处在多方面考察基础上,积极联系和推荐网络教学平台(如超星、学堂在线、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给任课教师。老师依据所在的学科专业的课程特点选择更适合自己课程和满足自身特点的网络教学平台或教学软件。同时老师积极做好在新冠疫情形势下的在线教学设计。

      2.强调师生互动及学情掌握

      线上教学更多地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绝不是仅仅把平常一些传统的课程内容简单地搬到线上。有些课程在线下开设时,教师面对面跟学生讲授知识点,部分学生都不一定能当堂理解,需要教师即时根据学生的神态、表情,判断他们的接受度,继而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方法。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因教师无法一目了然地掌握学生的课堂学习反馈,所以极易导致教师授课节奏的快慢和轻重缓急不合理,一些学生难以理解和掌握的知识点甚至会被教师无意略过。这种模式下的学习,师生之间面对面交流的缺失,很可能使得一些学生是带着问题、困惑在学习。

      3.注重教学设计及教学方法研究

      教师尤其要做好线上课程的整体策划,设计有别于线下课堂的教学策划,促使学生在线学习时,能更高质量地与老师进行讨论、交流。

      教学有法,但是教无定法,就看老师如何得法。非常令人喜悦的是,看到在这次新冠疫情期间,部分老师给大家分享了线上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

     

    05如何评价网络教学

    ——对网络教学的“互动”与“大数据”的分析

      1.注重“互动”评价

      与对传统的线下课堂教学评价不同,网络教学的很大一个特点就是对在线教学过程中与教师教学相关的数据被互联网清晰记录。比如:上课内容、学生是否参与课堂讨论、师生互动内容与频次、学生出勤与上课时间等都会被记录下来。而这些数据则可以被学校用来进行在线教与学的质量评价工作,也是学校对教学督导的依据所在。

      2.注重“过程”评价

      线上教学打破了师生交流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可以看到多数教师通过课前、课中、课后多个时间段,抛出不同的话题与学生讨论。在这样的互动过程中,通过发言频率、发言质量等记录的“大数据”,判断每名学生的学习成效。学校完全可以利用在线教与学中的各种互动数据的采集和统计,分析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教学质量。

      3.注重“科学”评价

      通过科学有效的过程性评价,激励和引导学生学习。用数据了解判断学生的学习成效,从而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及时进行教学调整。

     

    06结束语

    ——对我校网络教学的建议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我校线上教学工作于2月24日顺利开展。学校以强有力举措有效地达到了“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目标。网上教学顺利进行。但总体看,尚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完善。

      1.主动迎接教育观念的变革

      目前的网络教学是对新冠疫情的一种应急的应对措施,是不得已的一种办法。突遇疫情特殊时期,借网络技术一拥而上,遭遇了错位对接带来的尴尬。其实这不是网络技术的问题,而是教育理念的问题。只是一种本应早早积极采用的现代教学模式的趁势而起罢了。

      经过这次新冠疫情带来的网络问题的导向,北服师生应该开始思考并逐步转变教育观念,接受源于高速发展的信息技术所带来的教学模式的变革。希望广大教师以此次新冠疫情防控为契机,转变教育观念,更加适应网络教学。

      2.完善网络教学平台建设

      当前网络教学平台比较多,功能也不尽一样。本次线上教学,我校老师基本上是自主选择教学平台或软件,这不仅造成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软件)多而混乱,给教学督导带来难度,更重要的是对于各地的学生而言,除了平台多、软件多的问题外,还有网络设备、网络信号、上课时间等诸多困难。学生疲于学习和适应这么多的平台,学习过程中还要不停切换……。从以后或长远看,学校应完善和统一网络教学平台。依据学科专业特点、课程内容(尤其艺术类课程)及教师的自身特点选择授课载体。

      选择的教学平台不要纷繁复杂,操作尽可能简单,网络尽量流畅。还要有完备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同时,加强对老师掌握相应教学平台的性能和使用的宣传和培训。

      3.研究教学方法及教学设计

      在进行线上或线下教学方法选择时,需根据教学内容特点(不是所有教学环节都适合线上)、教师的自身素质(教师心理素质等)、学生实际特点(自律及自觉性)以及教学环境条件(教师和学生自备的电脑及手机等设备及空间环境等条件)四方面影响因素,综合研判。本人认为有些课程更适合以直播的方式上课,也有些课程可采取不直播的方式。但哪些课程采取直播?哪些不采取直播?应根据课程性质并结合老师制作的课程课件等情况决定。学校应有适当建议与引导。

      在当前非常时期,线上教学是对无法正常线下教学的弥补。这就需要北服师生的智慧,思考和设计出二者有效结合的模式,则可以助力学生提高线上线下的学习效率和效能。尤其艺术类课程课堂练习等实践环节比较多,如何在网络课堂上完成这一环节,对老师和学生是一个考验,建议加强对该问题的思考。

      4.强调线上线下有机结合

      在线课堂和传统课堂满足了不同学习者的自主学习和共同学习的多样选择,所以将两种路径的学习方式统合起来,可协同一致地取得教育教学叠加的双重功效。在今后思考和设计二者有效结合的模式,会更加助力学生提高线上线下的学习效率和效能。目前的网络教学中,老师们付出很大努力!很辛苦!尽管如此,目前网络教学各课程的学生学习效果也差别较大。建议疫情过后,对当前网络课程教学进行评估与评价,视网上教学效果决定是否对学生进行面对面再辅导(短时间即可),再进行考核结课。

      5.强化网络教学督导和教学质量评价

      以往的线下教学督导评价已不能完全适应当下的线上教学,必须依据线上教学的特点,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的优势,制订一套针对网络教学的教学督导评价体系。现有雨课堂和学习通有部分数据统计功能,但基础人员数据分类不清晰等因素使得统计结果的参考性大打折扣。同时,艺术类教师更多选用的腾讯会议、钉钉直播、QQ直播、企业微信以及CCtalk等,在综合数据的统计分析方面尚有欠缺。因此,利用网络教学的“互动”与“大数据”对线上教学质量进行分析评价是学校今后应补齐的一块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