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十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线上思政课”开讲——战“疫”思政课 暖暖爱国情
  • 2020-03-04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上下齐心共抗疫情。在这个特殊时期,思政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北京市教委及学校党委的指示精神,积极筹划,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利用网上教学的方式实践探索“停课不停学”,确保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根据学校印发的《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活动的通知》,部门第一时间制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战役课堂”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对线上教学从内容到形式,从教师教,到学生学,从学习过程管理到学习效果考核等各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对线上教学与常规开学衔接等也作出部署,保证有序、有效地开展各项教学工作,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灵魂课程作用。

      

    一、积极准备、优选在线教学方式

      面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教学要求,主管校领导亲自部署,思政部统筹规划,全体专兼职教师积极响应,发挥课程团队的优势,分工协作,群策群力。选取优质课程资源“清华学堂在线精品慕课”“北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慕课”,依托“雨课堂”“腾讯课堂”“钉钉”“腾讯会议”等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直播或组织教学,通过中成手机智慧课堂互动答疑、微信群在线讨论等,确定了微信沟通、慕课学习、教师直播、学生实时参与、教师答疑解惑等多种授课方式。教师结合自身情况和课程特点,以必选和自选的方式综合运用上述教学手段开展线上教学。

      寒假期间,思政部邀请到北京工业大学沈震老师对全体专兼职教师针对中成智慧课堂的新功能运用及腾讯课堂与中成智慧课堂的有效衔接、相互补充等具体实操进行了在线培训。在开学前集中两天时间,组织全体教师利用多种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网络试讲试课,确保开学第一课顺利开讲。

     

    中成智慧课堂沈震老师对全体思政教师在线培训

      

    二、“因势而新”,保障教学质量不降低

      思政部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了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的《打贏疫情防控阻击战》——北京市学校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每位老师在前期备课的基础上,结合知识点开展疫情防控案例教学。思政部也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多轮线上集体备课,要求所有课程利用在线课堂主阵地,深入宣传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取得的成效,生动讲授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故事,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同时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

      

    北京市学校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

      

    思政部教师线上集体备课

      

      2.保障在线思政课的教学质量,思政部成立了“线上教学督导检查组”,明确了部门、教研室督导机制,部门督导组负责思政部全部课程质量监控和督导,教研室主任承担本门课程质量监控和督导责任。主管校领导和学校教学督导专家直接对接课程,登录平台、听课看课,及时反馈、悉心指导,确保在线课程教学质量。建立教师课后反馈、日日总结机制,及时通过网络共享经验、查找问题、研究对策。

     

     

    思政课教师在线授课

      

    三、发挥思政课教师特长,传递精神的力量

      开学第一周,授课教师们教学认真、热情耐心、注重互动,紧密结合当前抗疫斗争实际和课程本身的内容正确引导学生,受到学校督导组的高度评价。校督导专家董瑞侠教授反馈,教师们无论直播还是辅导,都能紧扣主题,撷取战“疫”斗争中涌现的鲜活事例,引导大学生积极观察和思考,培养不畏艰难的人生态度和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教学内容质量高、信息密度高,学生出勤率高、参与教学积极性高,时效性和针对性都很强。能够看出教师对线上教学的周密设计、精心准备。

      

      此次线上教学,思政课教师们充分发挥“钉钉子”精神,克服思政课课堂容量大、学生多、在线教学组织难等问题,荟萃集体智慧解决了各种难题。充分运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的重大思想政治教育题材,引导学生在战“疫”中观察和思考,借助“腾讯课堂+中成智慧课堂”双平台的稳定支撑,16名专兼职教师为2018级和2019级134个教学班3000多名本科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