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十)︱美术学院:积极筹备、多措并举 、整合协同 、谋划长远
  • 2020-03-03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美术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按照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高等学校因疫情防控延期开学的统一部署,根据学校对延期开学期间本科生“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美术学院根据既定的教学计划,努力创造各种学习渠道和学习方法,力争教学能够按期、按质、按量开展。第一教学周期间,美术学院共开设课程24门、57门次,授课教师30人。学生应出勤2471人次,实际出勤2453人次,出勤率为99.27%。授课使用平台:CCtalk、腾讯会议、QQ群、腾讯课堂、钉钉、中国慕课大学在线。

     

    一、积极筹备,层层推进

      保证数千名师生正常教学的背后,是长达三周的积极筹备。1月28日,学校发布《关于北京服装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方案》,美术学院当即成立了线上教学专项小组,启动延期开学相关教学工作:整合课程、调整课表、平台测试等,于2月3日制定完成了《美术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方案》。

      对于授课教师而言,采用网上教学新模式,不仅要重新编写教案、设计教学内容,还要快速学习直播平台的交互方式,这无疑是一场全新的挑战。针对此问题,美术学院快速响应,成立了以张楠、李栋老师为组长,部分青年教师为成员的一对一“在线平台使用技术辅导小组”,小组以“合理适度,鼓励老师学习在线教学,不落下一个老师,一对一解决问题”为工作原则,自2月5日起对教师开展培训和帮助。2月15日,完成了对师生在测试过程遇到问题的实时在线答疑和远程指导。2月16日,学院成立线上教学测试试讲听课临时工作小组。2月17-18日,完成了全部线上课程的试讲测试。

     

     

     

      通过系列培训,全院教师系统学习了在线平台的使用方法,含登录、在线录制、在线互动、作业布置等,涵盖“教、学、练、考、评”教学全过程。每位教师熟练掌握不少于2个教学软件系统,因地制宜合理调整教学方式,保证教学效果有效、优质。

     

    二、多措并举,保驾护航

      2月24日,线上开学如约而至。早上8点,美术学院的教师和同学们从各地完成线上集结。隔着屏幕,教师们有条不紊地开展在线教学,学生们准时准点收看直播,并实时与老师互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校督导组成员、学院二级督导、学院学工办教师等分别进入课堂观看老师讲课,积极协助管理学生并帮助老师处理应急情况。开课当天,美术学院全部11门课程圆满完成了在线教学的第一堂课,为新学期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第一周的教学实践表明,教师能够熟练运用网络平台进行教学,在教学过程中能够解决学生所遇到的各种问题,教学内容满足教学要求,进展顺利,学生反应情况良好,未发现因网络和设备条件所限而无法上课的情况,圆满完成开学周的在线教学任务,达到预期教学效果。同时,学院办公室与学校督导组及时沟通交流,将信息及时反馈给教师,坚持线上教学每日总结,学生出勤每日汇总,促进线上教学良性循环。在学校、教师、同学的多方配合下,美术学院有条不紊地开始了线上教学之旅。

     

    三、课程整合,协同授课——以构成基础课程为例

      按照学校原教学计划,《构成基础》将9个自然班290余名学生组成五个课堂,由5位教师分别授课。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有计划,也促成了今天《构成基础》课程全面在线统一授课的局面。本课程为艺术设计基础通识课,通过对“信息形态”的收集、观察、写生、归纳,引导学生了解自然形态与人工形态的基本特征,运用形态构成法则掌握形态的概括能力、解析能力和重组能力,有效地开拓学生形态创造的逻辑思维和抽象思维。

      《构成基础》为美术学院设计基础教学部四大课程模块之一,本次课程由李祖旺教授设计负责,张向宇、张咏、刘忠辉、吕江老师按照专题章节分工,共同完成课程讲授。主讲教师在线集中分段大课讲授,各导师在线分班辅导,围绕“二维构成、二维半构成、三维构成”三大课程内容展开。学生在家作业、师生在线互动、教师在线指导、学生在线提交作业。学生在课程及作业指导方案下了解课程作业安排计划,并以“阅读与思考”的方式介入本次《构成基础》在线学习。结课作业最终围绕“我的春天-2020”主题展开,学生可以自由设定自己的小主题。

      该课程的在线教学也将成为日后艺术设计基础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的一次有效的实践,为进一步提高全校艺术设计基础教学质量奠定重要基础。

     

     

    四、思考谋划,加速课程建设

      优质的网络课程资源是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此次疫情突发,学校在资源储备方面相对紧缺,教师在课程准备方面凸显紧张。虽然全校上下克服了种种困难,但在此次特殊时期的教学实践后,未来艺术高等教育无疑将对院校和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并将产生一次深刻的变革。美术学院清醒地认识到这一时代发展对艺术教育所提出的要求,已在2019年底申报了教学专项,计划于2020年建设12门、36节优质专题微课程,着手打造大学慕课,探索实施线上线下混合教学。通过疫情期间对师生在线教学的听课、讨论和总结,美术学院将加速课程改革和建设,更加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学阵地上以更加踏实沉稳的心态应对变局,以更加精耕细作的行动回应时代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