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九)︱ 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分享:充分利用网络技术优势,打造高效线上课堂
  • 2020-03-03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面料设计应用2》

      授课教师:白 鸽

      授课方式:超星平台+腾讯会议

      学生班级:2018级308班

     

    二、教学分享

      用网课的方式教授设计类课程,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以我教授的《面料设计应用2》课程为例,这门课程既包括了理论内容,也包括了大量实践内容,原定的需要学生实地调研的内容,需要根据目前线上授课的实际进行重新调整。另外,利用网络代替实体课堂,没有了师生之间面对面的交流,如何了解学生实际的听课情况?如何与学生互动?如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在家学习也能集中精力?都将成为开课后需要迎接的挑战。面对网络课所提出的新要求与挑战,我尝试使用了以下几种授课方式:

      (一)短小精悍的录播课

      假期接到网课通知的第一时间,我就在思考使用什么样的授课方式,也同班级同学们一起在各种线上平台上做了课程预演,最终我选择了用录视频的方式进行授课。上课前,我首先完成了课程教学内容的录制,然后将视频文件分成章节(一般一个视频10-20分钟),最后将这些视频上传至超星平台。上课时,学生登陆平台后就可以看到视频课程。我认为录播课有如下几点优势:

      1.每条视频长度合理。我的每条视频内容一般在10-20分钟。该视频长度在学生注意力能比较集中的时间范围内,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征,可以帮助学生集中注意力,高效学习。

      2.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学生在超星平台上观看教学视频时,可以使用暂停、回放、弹幕等多种功能,可以自我控制学习节奏。平台回放功能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在做课下练习的时候遇到不会的地方,可以直接进入相关章节回放视频进行再学习。

      3.有利于掌握学生学习情况。从教师的角度,借助超星的技术支持,我可以从后台看到每位学生的学习数据,包括学习时间、视频观看时长、反刍比等情况,通过数据分析,学生的在线学习情况一目了然,做到对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了然于胸。

      4.视频可以反复使用。便于教师事后整理和积累教学资源。

      当然,这种录播课的方式会给教师增加很多工作量。特别是刚开始录的时候,我很不习惯对着摄像头讲课的方式,经常忘词、说错,只好再重讲重录……为了提高录制成功率,我提前把所有要讲的内容都写成逐字稿,仅录制前两次课的教学内容,我就大概写了2万多字的逐字稿。

     

    使用iMovie剪辑视频课程

     

    “超星”后台的学生学习数据

     

    学生观看录播课并发弹幕互动

     

      (二)探索“00后”喜欢的互动形式

      如何在线上课中与学生增加互动,相信是每一位“主播”老师所关心的问题。在网络上,老师与学生存在距离感,特别是我采用的录播课形式,在学生观看视频的时候很难相互实时交流。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我发现,他们更喜欢用发弹幕的方式交流。例如bilibili、爱奇艺、抖音等很多视频平台上都有发弹幕的功能,看视频发弹幕已经成为“00后”的习惯,另外,看视频发弹幕的时候因为看不到老师和其他同学,没有心理压力,因此更愿意也能更放松地去回答问题。

      因此,我在视频录制中,也加入了一些互动小问题,并鼓励学生发弹幕告诉我他们的想法。每次课程结束后,我都会看学生们发的弹幕,在下一次的直播或者录播课程中我再回复他们的弹幕内容,如此,就形成了师生间的良好互动。我认为在线上课中,不必拘泥于“你问我答”的互动形式,借助新的网络技术,结合新一代学生的心理特征,互动的形式可以丰富多样。

      (三)“录播+直播”取长补短

      既然要利用网络授课,就要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技术的优势。网络技术所提供的暂停、回放、弹幕等功能,是在实体课程中实现不了的,而面对面的实时交流在教学中也是十分必要的。因此,针对课程中涉及的答疑、小组讨论、设计项目汇报等环节,我使用“腾讯会议”平台通过直播的形式实现。两种线上授课方式各有所长,相辅相成。根据具体的课程内容,选择适合的教学方式,灵活运用直播和录播方式配合教学活动,优化线上教学效果。

     

    腾讯会议直播

     

    三、学生体会:

     

    2018级308班 郑冯俊雅

     

      因为疫情原因,我们开始了网上教学的新体验,面对全新的上课方式,老师和我们都是“新生”。虽然都是新尝试,但是经过三天的课程,我发现我们很快适应了这种上课模式。录播的上课方式让我在遇到重要知识点的时候,可以选择倒退或者回放的模式,学习效率得到了提升。直播的上课方式虽然师生之间做不到眼神交流,或者说不像在课堂上那样的师生互动,但是会让我们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减少紧张而能够更好地表达自己,我觉得也是不错的。这几天的学习任务中也有小组作业,我之前觉得大家不在一起会不会没有办法很好地沟通,结果我们选择自己开个腾讯小会议,讨论效果简直不要太好,互相共享调查结果也是很方便。

     

    2018级308班丁赛澜

     

      网课成为了现阶段学生与老师沟通的桥梁。通过超星app跟腾讯会议两者交叉使用的网络学习,我觉的使用感还挺不错,超星课堂的视屏录制不仅能让我反复听某一个点(可以补上走神没听到或者听不太明白的部分)并且可以跟同学在弹幕上互动,比较灵活吧。腾讯会议上进行视频答疑,同学间能有思维碰撞。这种模式让我们有更多时间自主学习,学习完基本知识后,还能在答疑的过程中完善相关的知识,我觉得效率还挺高。

     

    2018级308班胡岳

     

      两天的线上学习的第一感觉就是不比线下课堂轻松。老师们都很认真,课程逻辑都很严谨,布置的思考问题和作业的难度和范围都恰到好处。《面料设计与应用2》这门课比较特别,使用了超星录播+腾讯直播的方式,录播保证了教学的稳定性方便同学们巩固,直播保证了学生的反馈和与教师的互动,这种授课方式比单纯直播或录播更具优势,各取所长兼容并蓄。

      经过一周的线上教学,我深深体会到了“主播”不是好当的。采用网络教学,需要教师课前充分准备,课上高度集中,特别是在授课时需要投入极大的热情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有学生跟我讲,她的家长很喜欢这种上课方式,因为他们可以看到孩子的大学老师,也了解到孩子平时都在学什么,学生在家上网课,家长可以旁听。家长们的鞭策,让我更加感受到了线上教学的压力。正如学生所说,“面对全新的上课方式,老师和我们都是‘新生’”。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很荣幸能与各位老师分享线上教学心得,有不当之处,请各位老师们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