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八)︱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召开第一周网络教学工作总结视频会议
  • 2020-03-02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学习贯彻好教育部及北京市教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传达学校关于网络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分享经验、查找问题、研究对策,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网络教学效果,3月1日下午15时,思政部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新学期网络教学工作视频会议,总结第一周网络教学情况,部署下一步网络教学重点。校党委副书记倪赛力出席会议,会议由思政部主任张红玲主持,校督导组董瑞侠教授、思政部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张红玲主任和董瑞侠教授分别就开学第一周的听课情况进行了反馈。在第一周教学中,老师们紧密结合疫情和网络教学特点,精心设计、组织教学,以直播、互动、分享、答疑等多种方式交互开展教学;选用的教学平台运行平稳,教师熟悉平台操作、不同平台切换顺畅,第一周网络教学总体运行良好。同时张红玲主任介绍了课堂效果比较突出的几位老师的做法和经验,供所有老师参考。接下来,她传达了学校教学工作会上的要求并对下一步网络教学重点进行了部署,一是落实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激活网络课堂,特别是将现有网络授课平台用精、用熟、用透、用到位;二是要将思政课授课内容与疫情现实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教学针对性;三是继续实行特殊时期网络授课的总结机制,将网络授课当中好的做法及优秀教学设计进行线上分享和推广。

      最后,党委书记倪赛力作总结讲话。他强调,针对网络教学工作,思政部所有专兼职教师都能够为上好网课进行充足的前期准备,化“危”为“机”,利用各种网络教学平台,充分展现出了自身能力。在疫情结束尚未明确之时,要保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并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全体思政教师要认真备课,开好网课,保证教学工作按照原定教学计划进行。要结合当前形势精心备课,将思政课上的更“有血有肉”,做到因时而动、因势而变、顺势而为;二是要熟练掌握并运动网络授课平台,选好合适的网络教学技术手段进行授课,保证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三是要加强研究,分享经验,保证网络教学与实体课堂教学相比效果不减。所有专兼职教师要不断摸索经验,在网络授课过程中增加师生间互动,利用多种形式互学互建,提升所有教师的教学效果及水平。

     

     

      随着疫情的发生,网络授课成为所有思政课专兼职教师一种全新的体验和学习的机会。会后,教师们都表示,要发挥潜在特质,结合所授课程特征,通过使用多种网络教学技术提升整体教学效果,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平稳、安全、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