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七)︱基础教学部:守初心、强本领、担使命 ——防疫期间线上教学稳步实施
  • 2020-03-02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基础教学部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一、积极部署教师提早准备线上教学资源

      春节期间,基础教学部领导班子做出决定,明确了线上教学的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和工作目标。同时,为帮助广大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提升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提供多种线上教学技能远程培训。教师们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优学院上的优质课程资源,建设符合北京服装学院教学要求的SPOC课程。此举为顺利实现“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与教务处及时沟通,确定新课表

      基础教学部的课程多半开设在北校区,涉及全校所有专业,覆盖学生数量众多,在线教学难度较大。为此,部门领导主动与教务处取得联系,结合实际制定适合公共基础课程的在线教学计划,最终形成特殊教学时期的新课表,并尽早提供给任课教师,保证了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组织教师利用各类线上教学工具开展教学实践

      部门组织全体教师通过微信平台参与线上教学培训,借助“学堂在线-北服雨课堂”“超星-北服在线课程答疑”等微信群学习各种线上教学应用技术,优化教学设计,教师参培率100%,有效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实施。目前,本部门教师已经在雨课堂、北服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优学院上建立了72门网络课堂。同时,采用ZOOM、腾讯课堂等云平台开展教学直播。第一周公共基础课的学生出勤率达到98.6%,学生对线上教学反应较好。

     

    《高等数学A2》线上课程与直播课堂

     

    计算机网络课堂

     

      四、加强部门教学督导工作

      开课前及开课后部门二级督导组每天晚上定时召开视频会议,汇总听课及上课情况,及时指导各教研室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其中党员同志们充分发挥了模范作用,有的带头自购网络教学设备、有的一对一辅导教学技能,在课堂及线下对学生进行思想心理疏导。

     

    召开督导工作视频会议

     

      五、积极开展针对学生的居家体育锻炼指导

      通过组织体育网络班级、录制、发布指导锻炼视频等形式实现对学生的全覆盖辅导。

     

    体育课堂资料

     

      疫情既是对师生身体的一次考验,也是对部门教学组织能力的一次考验,相信本次线上教学的开展会为今后的多样化教学积累经验,推动线上教学改革,优化教学体系。基础教学部全体教职工又在教学研究工作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