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六) | 校督导组积极行动,为学校线上教学质量保驾护航
  • 2020-02-28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校教学督导组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在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等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学校积极贯彻相关文件精神,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指导原则,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线上教学。校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以下简称为“督评办”)组织校督导组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线上督评的各项工作。特别是校督导组的专家们迎难而上、积极行动,努力适应新环境、新形势,为学校线上教学质量保驾护航。

      统一认识,制定教学督导相关文件

      疫情发生后,督评办积极应对,制定并下发了《北京服装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办法》(督评办【2020】1号),组织校督导组讨论《北京服装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质量评价表(督导用)》《北京服装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质量评价表(学生用)》。校督导组根据学校督导工作办法制定了《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细则》,为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督导工作理顺了思路。

     

     

     

        快补短板,积极学习线上教学平台督导方式

      教师授课采用的软件和平台呈现多样化:超星学习通、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CCtalk、Zoom会议、微信群、QQ群等等。对督导组的老专家来说,掌握这些网上授课采用的软件和平台并非易事。为积极应对线上教学给课程教学督导带来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寒假期间,校级督导组全体专家提前了解、学习了相关教学平台及教学模式的基本知识。本着笨鸟先飞的原则,通过微信群在一起学习、讨论,共同交流掌握和使用这些教学手段的做法和体会。经过近一段时间的学习,督导专家们基本掌握了线上教学的各种平台的使用与操作,为线上教学督导做好了技术保障。

       线上预演,积极参与线上教学测试工作

      开学前一周,督导组的专家们主动联系对应的各教学单位领导、教学秘书和相关任课教师,完成线上教学督导的准备工作。尤其2月18日全天,全体专家积极行动起来,在授课教师们线上预演的同时,也开展线上教学督导预演。网络教学平台比较多,功能也不尽一样,专家们进行各种浏览和反复测试。发现问题后,及时反馈给督评办或相关教师。尽管目前的网络教学是应对新冠疫情的一种应急措施,是不得已的一种办法,但授课教师付出了很大努力。对此,督导组专家看在眼里,感同身受,更加努力地去体验课程,同授课教师共同商讨、解决线上课程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到开课前准备充分。

       线上督导,为线上教学质量保驾护航

      线上开学首日,督导专家们早早就在各自家里打开电脑,准备好手机等相关设备,按照教学资料提供的线上教学路径,进入课堂听看课,对当天线上开设的课程进行了广泛考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教学单位和授课教师,使问题得到迅速解决。同时,督导专家们还对线上课程教学进行了进度检查和质量评价。

     

    校督导组严渝仲、范秀娟、李小宁、郭燕四位专家在听课

     

      校督导组全体老师表示,只要疫情不结束,就认真做好线上教学督导工作。配合学校有条不紊地开展教学活动,为线上教学质量保驾护航,切实提升混合式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