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五)︱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师生同心开辟思路 多种模式共克时艰
  • 2020-02-28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根据北京市教委和学校“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全体老师高度重视疫情下的教学工作,主动学习网络授课新形式,创造线上授课条件,完善授课设备。学院党政班子、教研室主任带领各科老师积极研讨、多次尝试,在雨课堂、腾讯课堂、超星学习通、企业微信、腾讯会议、慕课视频中不断探索,努力成为学生心目中的优秀“主播”,尽最大可能在保障教学质量的同时给学生带来新的启示和体验。班主任、辅导员做好学生线上听课操作的指导,及时向学院反馈线上授课出现的问题和学生需求。师生共同努力,团结协作,保障教学正常运行。


    腾讯会议


    超星学习通


    ZOOM


    腾讯课堂


      线上教学对师生都是崭新的挑战,为了打好迎接“全新授课模式”这一仗,全体教师寒假期间就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严阵以待,辛勤的付出究竟收获了什么样的果实呢?让我们来听听学生们线上听课的真实感受。


    学生线上上课


    课后学生谈


    2017级学生曾杨杨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我们不得不在家进行网上学习。从这两天的上课情况来看,上课时老师的声音很清晰,没有杂音。虽然偶尔会因为网络和电脑问题出现卡顿和延迟,但不影响课程。老师提的问题同学们都能积极配合,经常在讨论区进行讨论互动,上课的氛围较好。相较于在学校,在家学习需要更加自律,但是也更加自由灵活,也没有在学校时的紧张感和疲惫感,更加的放松和舒适,能够提高上课的专注力。各位任课老师都十分尽责,在意学生的上课体验并不断调整,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也进行了及时耐心的解答。总的来说,网络教学的体验感还是很好的。


    2017级学生张天爱


      此次课程黄易老师引领我们了解流行色、趋势信息等对于商业品牌来说应如何进行恰当转化,让学生把创意理念用合乎商业逻辑的方式转化成具体有意义的设计方案。因为是网络授课,每天上课老师都会提前开通“Zoom会议”进行试课,保证上课时间平台不出问题,非常认真和严谨!同时,整个课程安排环环相扣,除了线上授课时间以外,老师还会对我们每个小组的方案进行语音连线点评和归纳,或者微信沟通探讨,让大家的方案设计更加完善。老师周全的规划和安排非常提高授课效率!虽然是在家学习,但是大家上课积极性都很高,特殊时期,积极配合学校、老师们的课程工作安排。老师们辛苦了!


    2017级学生沈越


      网络课开始的这三天,都是“老师已经在zoom上等我们”这个信念支撑我起床(老师进会议厅的时间是个谜,每次进去他都已经在了)。对于大三且注重专业知识的我来说,不能和老师面对面沟通以及更好地使用学校机器资源是有些遗憾的,但是事情都有两面性,在网络学习上老师会给我们很多电子资源,这让我们眼界和知识面开拓了很多。针对目前黄易老师所上的“纺织色彩趋势设计”课程,除了理论之外,最大的收获是更加实在地了解了离开校园后我们应该做的工作内容以及如何对市场更好地解剖,收获很大。


    2017级学生杨晓蓉


      自疫情暴发以来,班主任每天都关心着同学们疫情期间的情绪,保证学习过程中态度不被影响。开学前任课老师积极试课,最大化保证了授课效果。这两天的网上授课过程中,老师的教学脉络清晰,会在该引申的知识点引申,该让大家思考的地方会停下来提问,语速不疾不徐。对于我自己来说,注意力容易集中,听完觉得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