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四)︱艺术设计学院:加强学习,深化改革,创新机制,确保质量
  • 2020-02-27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艺术设计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2月24日是北京服装学院开学首日。当天,艺术设计学院全部18门课程均以在线课程方式准时高质量正常进行,所有课程出勤率为100%。学院督导成员、班子成员、系主任和教学秘书、技术支持志愿者老师全部参与教学过程,全力保障在线教学正常有序进行。

     

     线上授课顺利高效

      开课以来,各门课程任课教师情绪饱满、准备充分,同学们学习状态积极认真。老师们在第一节课中清晰讲述了课程整体安排和课程要求,便于学生调整好状态投入到学习中。每位教师根据目前的混合式教学调整适合的教学方式和内容,课程内容要点重点讲授清晰,充分结合平台功能与学生紧密交流,课堂气氛热烈、紧凑。

      从总体上来看,课程所用教学平台选择多样,每门课都制定了预案,避免网络拥堵影响教学秩序。其中有1门课程选用学习通平台,前期已经建好课堂并完成测试,在系统中上传了教学材料,在开课后连线出现阻滞时,任课教师马上使用提前就已经部署在系统中的学习材料给同学们布置阅读环节,并快速切换至其它备用平台继续开展教学。

     

     前期准备保障工作充分

      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离不开艺术设计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在寒假期间以多样化的角色所做的大量系统性准备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积极钻研新教法

      线上教学与传统的线下课堂教学的教学形态完全不同,将不再是传统教学的物理空间教室场所内师生聚集一堂面对面的教与学的行为,二者在时间和空间条件都有实质差异。艺术设计学院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因地制宜,厘清了线上教学的内涵与本质:学生发挥主体作用,实现主动学习;教师发挥主导作用,合理使用多种教学手段,认真规划课程组织和教学安排,坚持讲课、交流互动并重,辅以适度宽松但细致规范的教学管理保障,最终达成教学成效。

      基于这个理念,全体任课教师心态开放,探索新教学法的积极性高,从体验设计和直播拍摄技术、知识传播等专业角度探索和研究如何提升线上教学效果,保障教学质量。

      (二)加强技术培训

      发挥团队作用和学院利他工作文化精神,部分技术骨干教师、讲课比赛获奖教师、党员教师主动组成志愿者工作组:探索实验和比较各平台的功能及技术流程,开展使用培训和技术支持。保障每一位任课老师的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同步伴随保障在线教学工作的持续改进。

     

    熊红云老师与服装学院刘正东老师共同汇总

     

      2月12日,学院组织开展了三场网上工作坊,作为对全体老师的使用培训。安排了针对腾讯会议、瞩目、钉钉等工具平台,分别邀请孙一凡、熊红云等老师协助搭建虚拟课堂进行模拟教学演练,教师们进入课堂测试使用各种功能,其他部分学院的教师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同时加入测试交流。

      孙一凡老师、熊红云老师分别在线向老师们介绍不同平台的主要功能和使用方法,尤其针对艺术设计类和影视类课程的特点,结合自身经验,对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了说明。在线的其他老师也同步试用,互助解答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熊红云老师和孙一凡老师分别进行模拟教学演练

     

    部分参加模拟教学演练培训的老师

     

      (三)严格把控质量

      通过测试演练、课前试讲、教学文档检查,学院严把质量关,促进教师不断改进。师生全员在开课前进行了多次测试演练,保障课堂现场的教学质量。2月19日,学院组织了全部34门本科课程的在线教学听课测试,各门课程所有师生到课共同测试。学院领导班子、教学系主任、教学指导委员会、学校与学院督导组、技术志愿服务教师全程参加。后续,学院督导组和教学系主任对每门课程的教学日历及教学内容严格把关,提出修改建议。

     

    全部课程参与课前试讲测试

     

      (四)改革着眼未来

      学院在制订开学在线教学工作方案时就已计划将本次应急危机条件下的教学系统组织转化为教学改革的特殊节点,把学院教学改革切实引至面向未来的创新之路,通过本次教学实践,促进全体师生转变教学观念,提升教学技术,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变危机为契机,推进学院教学工作整体提升。

      (五)创新工作机制

      成立学院学习中心,进一步整合协同教学教务管理和学生事务管理,本科生教学与研究生教学相关工作,创新规划工作流程机制,保障疫情期间师生健康安全和正常教学有序运行的同时促进学院的新发展。

     

    艺术设计学院新建的《学习中心》截图

     

      面对本学期不同寻常的线上开学,每一位教师都尽己所能,反复研究认真探索最合适的授课方式和课程内容。全院全员团队同心协力,充分展现了教师良好的师德师风和团结、互助、利他的工作文化,我们完全有信心高质量地做到“ 延期开学不停教,延期开学不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