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二)丨语言文化学院:快速反应 共克时艰
  • 2020-02-26
  • 来源: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语言文化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语言文化学院承担全校各类英语的教学,自学校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学院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组织全体教师积极学习网络教学技术,主动与学生提前沟通,对学生开展网络授课条件情况进行摸底。同时,以年级和分级小组为单位,由教学组长负责组织教师集体商讨授课内容,多渠道获取网络资源,充实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

      面对线上教学首日学习平台拥堵的现象,学院领导第一时间进行了沟通研判,总结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当日即组织召开全院教学网络视频会议,就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布置和要求;再次强调疫情期间的教学要在保证授课质量的前提下,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合理借鉴网络资源,做好备用平台的熟悉和掌握;邀请授课情况良好的老师进行经验介绍,组织教师开展现场交流;当晚反复对教师使用的平台和备用平台,进行核实和确认。

      2月25日,很多授课教师早早就开始活跃在学习平台上,为了确保顺利进入教室,有的教师甚至6点多与早起的学生交流,组织签到;注意关注网络平台运行情况,一发现拥堵,即刻启用QQ会议室、钉钉直播等备用平台,确保教学井然有序。课后,教师们主动前往“虚拟教研室”——微信群,交流和分享自己的心得。有的说英语课上得很high, 学生都很积极;有的说平时上课趴着的孩子们,敲打键盘特别积极,甚至当老师设备突然出现点儿故障时,能马上告诉老师怎么解决;还有的说学生给她献花了,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线上教学刚刚开始,前方的路或许还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我们相信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班子带领全院教师同心协力、努力拼搏、一定能取得“防疫情”和“保运行”的双胜利。

      

    杜京晶老师寄语:

      最爱的同学们:

      感谢近期你们对我教学工作的支持!本周开课了,第1-2节课的同学们辛苦了,甚至不到7点就被我催促着进了雨课堂,第3-4节课的同学被我催促着转场雨课堂,大家辛苦了!

      为了上好线上课,在短短的时间里,语言文化学院全体任课教师学习了两个教学平台(雨课堂 学习通)、一个慕课平台(中国大学慕课)、一个学习平台(U校园),腾讯会议、QQ也都作为备用方案,学习操练使用。每位老师更是24小时趴在微信上、教研组群里讨论和分享技术问题;班级群里解答同学疑问、催促下载进班、各种想到和想不到的问题使得这些天过得忙碌与充实。

      在这段特殊时期,老师们面对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同时也深刻感受到来自同学们无限的鼓励与温暖。虽然你们是我带的新班级,从未谋面,可是和大家泡在微信群里的这些天已经让我和大家熟识,在直播课堂上,你们的每条弹幕和投稿、腾讯会议中的每个发言,都让我感到了温暖,真想跳进屏幕,给你们每个人一个大大的拥抱!

      经过我们共同努力,我们完成第一周《大学英语2》的学习,希望同学们能在课堂上有所收获。你我都在成长,无论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我们都在改变,只要拥有不懈努力的精神和踏实的态度,我们都会不断地进步、成长!

      希望疫情尽早散去,留下的是我们的学习精神。同学们,加油!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