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众志成城 北服师生携手抗“疫”
  • 2020-02-14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上下的心。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北京服装学院的师生全力以赴为湖北祈福,为中国加油!


    摸查全覆盖,心系每一名学生

      组建以学生工作部及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牵头、相关科室负责人与学院辅导员为中坚、班主任为骨干的疫情摸排小组,全面精准摸排留校及返乡本科生、研究生、国际留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和病毒感染情况,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和“零报告”。并且实施“日报告”制度,每日向学校报送疫情相关数据。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战“疫”

      1.参与防疫宣传,以诗歌、、影视表达心声绘画。组织策划“为战‘疫’发声 与‘天使’并肩”主题教育作品网络征集活动。截至目前,共征集280余份海报插画、诗歌文字等作品,并评选优秀作品,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连续刊载。其中,艺术设计学院大二学生刘雨沐、大一学生李文昕的作品被大兴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村庄(社区)防控组选中作为社区防疫宣传素材,共制作3000张海报在大兴区20个镇街的社区、农村、楼宇张贴。参与创作的同学表示,很高兴能够为人们提供一些专业防控的知识,能够在这场无声的战“疫”中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征集活动中有一幅特殊的作品——《愿》,该作品由北服9个学院77位同学的99幅手稿共同拼贴而成。创作者说,这是他们送给正在一线工作人员的一份礼物,希望待到春暖花开,疫情结束时,来自武汉实拍的樱花照片能凑齐第100幅!



      同时,在这场防疫行动中校院两级学生组织互相响应,形成同声共振,共同制作发布了《北服时尚传播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战“疫”主题视频》《我们与武汉“零距离”》等相关推送,奋力营造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积极氛围,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长城。在学生中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大学生在行动”主题征文活动。



      2、制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儿童绘本》,普及防疫知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儿童绘本》多语言版本,由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制作完成,他们希望能够让全世界的儿童都知道如何在疫情中保护自己,通过儿童绘本和知识共享,把防控病毒相关知识传递到全世界,为疫情好转和儿童科普读物献上一份力量。



      此绘本创作历时五天,由艺术设计学院台湾籍教授丁肇辰和教师熊红云跨越海峡两岸带领研究生共同完成,并由西安欧亚学院、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西班牙赫罗纳大学、韩国祥明大学等院校老师共同参与翻译。目前已经有中文、韩语、英语、西班牙语等版本,并提供下载。

      主创人员们说:“图画是很直观传达信息的方式,希望通过这些图画,解答小朋友不能出门玩耍的困惑。通过公益绘本活动,让儿童对病毒有所了解,意识到外面的世界潜伏着许多危险,大人小孩都尽力保护自己的安全。待到迷雾消散,万物复苏,迎接一个暖暖的春天。”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儿童绘本》自上线以来在多个媒体平台发布(包括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现代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新浪网、凤凰网、精彩台湾和站酷网等),并且获得读者强烈反响。凤凰网评价此绘本:“孩子的纯真、病毒的凶恶、妈妈的耐心,都在漫画角色的表情中流露出来。”北京日报评价其:用“生动形象深入简出”的形式介绍了此次病毒的相关重要常识。

      此外,项目组还收到多个海外媒体和志愿者的邮件,期望协助翻译绘本与传播工作。中文海外在线iChineseReader期望转发此绘本并配上音频分享给海外儿童;此绘本的印尼语翻译来自于一位志愿者,他期望给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地区的儿童和家庭带来帮助,为文化交流和国家理解出份力。非常期望有更多的语言版本被译制出来,为更多儿童和家长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共同为全球的儿童健康做贡献。

      3.在防疫宣传中,进行自我教育。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冯昱潼,其母亲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呼吸内科的副主任医师,于1月26日请命奔赴武汉济和医院。其父亲也是一名医生,自疫情暴发以来也一直在当地医院一线展开疫情防控。学校在慰问和采访冯同学时她说:“母亲大年初一得知医院要派出医疗队志愿,连夜便写了请战书,第二天便出发奔赴武汉了。由于一线物资不充足,医生护士们经常选择不吃不喝,避免去卫生间。虽然我很想念我的父母,但是在这种时刻,我知道人民的健康安全高于一切。”她将与父母的日常沟通创作成插画,致敬逆行的一线医务人员,引起广泛反响,许多学生深受感动。



      4.信息技术平台支持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学校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在大数据应用基础上,联合开发“疫情防控通”,搭建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平台,教职员工都通过该平台线上填报,大大提高信息报送的便捷高效,提升了数据统计的准确性。

      5.开设音频节目《泓声北服安全讲堂》,面向全体学生传播防疫资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是一场“无硝烟”的战争。疫情面前,北京服装学院学生工作队伍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最前沿,用大爱行动践行了“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要求,用扎扎实实的防疫工作为师生构筑了一道坚固的安全堡垒。

      我校辅导员李泓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安全学方向博士。作为商学院学生辅导员的他,响应校党委的号召,第一时间从三亚赶回北京,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了更好地向全校同学宣传防疫知识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和要求,他及时录制并向同学们推送了音频节目《泓声北服安全讲堂》。并且针对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历,通过每周一次的推送,与同学们分享。


    泓声北服安全讲堂  第一期

    来自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


      近几期的节目主要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范这一专题开展。推出六期,第一期主题为《同学们,不要提前返校》,主要是告知同学们提前返校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安全健康风险,并强调学校关于返校的相关规定;第二期主题为《一定要每天准确、及时上报》,主要讲述学校上线“疫情防控通”报送平台的必要性,并呼吁同学们每天及时、准确上报防疫信息;第三期主题为《如何增加自身与身边人的安全》,主要向同学普及疫情期间的日常防范方法;第四期主题为《疫情期间,更要警惕电信诈骗》,主要是提醒同学们警惕疫情期间利用买退票、售卖防疫用品等形式实施的电信诈骗陷阱;第五期主题为《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主要向同学们强调在疫情期间要增强判断力和政治敏锐性,不要被扰乱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人利用;第六期主题为《疫情与国家非传统安全》,主要把前五期中强调的安全问题进行理论阐释,向同学们讲授非传统安全的相关知识。节目开通以来,受到同学们的广泛欢迎。

      6.开通心理健康教育资讯平台,为学生解疑释惑。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由于长时间的居家生活,外出受限,当前学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心理焦虑和就业压力问题,加剧心理压力和心理恐慌。如何进行谈心谈话、专题辅导进行化解,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面对疫情,北京服装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辅导中心紧急成立了“疫情相关心理援助团队”。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开通了专题网站,通过推介安全知识、开启网络热线、采用视频互动等形式,加强心理疏导和教育工作。特别是向受疫情影响的师生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与援助服务。短短半个月来,在心理咨询中心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网络在线服务工作有序有效地开展了起来。

      一是咨询辅导。安排咨询师每天线上值班,以QQ语音、文字、视频的方式,向受到疫情影响的师生提供在线咨询。开通以来共接受了5位学生的在线咨询和辅导,其中2人深度多次咨询,其他3人则通过文字在线辅导。

      二是书面宣导。为了在疫情期间,让全体学生掀起重视心理健康的意识,构建积极的心态,通过微信向同学们推送相关知识。截止2月13日,共有1081人次收看了中心的公众号推送。

      三是电台播报。依托荔枝FM平台开播“心灵驿站”节目(荔枝FM1461680),这一直是北服心理咨询中心的特色工作,也是最吸引广大学生参与的宣传方式。疫情期间,中心抓住了这一特色,通过录制抗疫内容进行播报,让大家产生共鸣。目前已经录制了两期,分别是《给你一份疫情安心贴》和《新冠肺炎,心里不慌》。近300人次聆听,每期主题都把“疫情”与当前的热门话题联系起来。同时,中心开展了心理健康主题征文,共收到14篇来稿,借此方式,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释放心灵的平台。

      四是视频分享。为了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积极的心态,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不断加大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力度,在中心微信公众号上新开了“师说心语”专栏,根据同学们在各方面出现的问题,采用短视频的形式,在心理咨询中心的官微上针对性地解说。内容涵盖学习、生活、人际、情绪、爱情、性格、成长、学校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等主题,做到科学性与可读性并重,实用性与启发性结合。现已有两位咨询师录制了视频并将陆续分享发布。



    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战“疫”

      1月26日至今,在官微、官网、官博上陆续发布《北京服装学院关于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关于推迟2020美术类本科专业招生考试的通知》等通知,以及《北京服装学院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北京服装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打赢防疫阻击战党员干部做先锋》《北京服装学院党委统战部致全校统一战线成员的一封信》《北服发出创作征集令|为战“疫”发声 与“天使”并肩》等倡议书,传达《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等上级精神,发布《@BIFTer 防疫权威读物来了!这份指南请认真阅读》《科学锻炼主动预防| 北京服装学院工会关于教职员工学做第九套广播体操和八段锦强身健体的倡议书》等防疫指南,及时发送《疫情防控,北服做出全面部署!》《北京服装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知识战“疫” |北服数据库资源免费开放啦!》《北服召开工作部署会聚焦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同心戮力、抗击疫情——全球北服人在行动》《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北服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行动》《北服师生制作多语言版本“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儿童绘本”并开放下载》《北服联合无障碍智库原创抗“疫”歌曲《我们是一家人》发布!》《原创抗“疫”歌曲《我们是一家人》MV出炉!》《BIFT艺术战“疫”|北服学子设计作品助力社区疫情防控》等新闻动态,帮助师生及时了解上级部署及学校动态,阅读总量近10万次。

      党委宣传部积极主动联系社会媒体,新华社、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社、北京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纺织报、现代教育报、今日头条、凤凰网等相继报道北京服装学院疫情期间的师生思想教育动态。其中,新华社发布的《北京服装学院联合无障碍智库发布抗“疫”新歌》点击量达7万;学习强国先后发布《北服师生制作多语言版本“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儿童绘本”并开放下载》《首都高校在行动│这个元宵节,倾听北京高校师生战“疫”故事》,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原创歌曲、MV营造战“疫”氛围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风雨兼程,共负责任;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依相守,同祖同根;因为我们是一家人,同筑长城,共战瘟神;因为我们是一家人。天佑中华,大地回春……”《我们是一家人》,词曲由时尚传播学院辅导员萧萍和北京服装学院无障碍研究中心、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研究员骆燕共同创作,是北京服装学院推出的一首新创作的全民战“疫”歌曲。



      歌曲以“家”为缘,风雨共担,引发共鸣;以文化助力的特殊方式,将音乐感人的情怀转化为温暖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激励全国上下同心同德、战胜疫情的社会动力。歌曲以“家”为纽带,以“小家”与“大家”为关联,以家国为感召,让人热血沸腾,亲情荡漾,振奋人心,鼓舞士气,表达了对武汉人民的款款深情,歌颂了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广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担当。



      在全民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创作一首歌曲实属不易。整个创作过程一切从简,从始至终创作团队的成员没有碰过一次面、开过一次会,而是采取网络渠道的方式沟通联系,歌曲录制也没有经过录音棚,而是在网络音乐平台上制作。大家的心聚在一起,有一把力就出一把力,有一份光就发一份光,为家国尽心尽力的责任感、使命感,让这看似无法完成的任务得以完成。

      新华社、现代教育报等媒体做了转发。学习强国平台也以《北京服装学院发布新歌温暖人心》为标题做了宣传报道。

      主创人员说:“经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对‘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当我们无数人深居闭户在家防范疫情的时候,有那么多最美逆行者冲锋在前,舍身忘死,不怕牺牲,舍小家保大家,这份‘家’的情怀升华了。在灾难面前,家人心齐,万众一心,才能早日共渡难关。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们都是一家人,愿我们众志成城,风雨共担。愿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明天依然最美!”


    积极发动师生校友爱心援助 

      1月25日,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校友分会,得知湖北省咸丰县人民医院防护物资告急而向校友们寻求供货途径的帮助时。第一时间发起了集资采购救助物资进行捐助的倡议。1月28日,校友会用所捐款项采购了5200只N95口罩、200套医用防护服、500双防护鞋套、50只喷壶。目前这些物资正在向咸丰县人民医院运送,剩余款项也将根据疫区的需求持续进行捐助。

      2月5日,北京服装学院上海校友联谊会组织校友为湖北捐款,并联系了湖北省荆门市、天门市医院定向捐赠。上海校友们克服困难、积极对接资源渠道,于2月7日采购了25000双医用手套及50个防护面罩,并在第一时间安排了物流发往指定医院。

      北服继续教育学院珠宝培训中心,积极沟通、深入挖掘海外医疗防护物资采购渠道和捐赠通道,并发动培训项目的校友积极捐款,目前共有65位校友筹款共计26万元,在美国购买2000套医用防护服,和2万5千个口罩定向捐赠给武汉中南医院和湖北黄冈中医院,物资历尽千辛,终于到达定点医院。

      1987级校友宋飞创办的烟台艾迪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向烟台市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其中,向烟台市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和烟台开发区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各捐款100万元,用于救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困难病患者及其他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体。


    开展困难生资助,缓解学生压力

      为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依据《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北京服装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方案》,实施精准帮扶。经统计,目前我校共有湖北籍学生118人,其中继续教育学院10人,全日制在校生108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人。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本人或直系亲属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学生情况及时上报,根据学校学生资助工作方案,给予不同程度的资助。

      此外,学校资助管理部门充分考虑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需求和重要关切,通过学生处微信公众号推送《风雨同行——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内容包括疫情期间及新学期各类资助资金发放安排,受疫情影响临时困难补助申请,意外伤害保险理赔,资助业务咨询及新学期资助工作部署,让同学们解除后顾之忧,安心度过疫情防控期。

      学校就业部门与湖北籍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就业咨询服务。目前已经与湖北籍43名毕业生一一联系,一对一谈话了解情况,缓解学生就业压力,后续会进行点对点就业指导帮扶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北服人守望相助、传递爱心、全力以赴。

    我们将携手同行,

    发挥专业优势,

    为抗击疫情,贡献北服力量,

    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