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师者 | 国庆盛典系列服装设计保障团队:与设计对接,与群众相连
  • 2020-01-10
  • 来源:党委宣传部、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作者:党委宣传部、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2019年,在北服运用专业优势服务社会的事件簿上,有一幕值得浓墨重彩书写,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36个游行方阵的全部306款十万余件服装,以及阅兵式民兵方阵、志愿者、合唱团、庆祝活动指挥服装服饰均由北京服装学院师生团队设计完成。这些具有国际水准、充满时尚气息的服装给人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作为国庆盛典形象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反映了建国70周年的伟大历程,又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在世界面前。

     

      在2020年到来之际,让我们听一听国庆盛典系列服装设计保障团队老师们的心声。

     

     

     

    郭瑞良

      2019年对我们来说是大事之年。恰逢祖国70周年华诞和学校60周年生日,我非常幸运地参加了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群众游行方阵服装的技术支持和保障服务团队。接到任务后,在学校及学院的领导下,成立了多个工作小组,从人体测量、号型预测、质量把控、科学分发等方面保证设计效果的完美实现,并通过外观专利申请对走过长安街的服装进行了知识产权整理和延续。

      服装的技术支持和保障是系统而复杂的工作,通过三个多月的工作,增强了参与教师的凝聚力和合作精神。参与教师中,既有刚入职的年轻教师,又有经验丰富的教授,他们每个人克服了假日和天气的各种情况,只要接到工作任务就立刻到岗。从设计到加工,从人体测量到服装分发……不同专业教师之间密切合作,保证了工作无误。

      团队把每一次的任务当作挑战,争分夺秒地完成并相互较劲,在这背后是北服人崇高的职业素养与爱国奉献之心。于我个人而言,由于全面参与并具体负责了技术支持及保障工作,切身感受到了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热烈氛围,每次回忆,自己都倍感自豪。

      我们用辛苦和汗水换来了2019年的收获,用快节奏和高效的工作换来了2019年的丰硕成果。希望2020年,学院能够再创辉煌!

     

    张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圆满结束,北京服装学院教师设计的306款群众游行方阵服装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创意设计,都经过了不断地提炼、筛选和打磨,是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结合,凝聚了厚重的思想内涵,展现了新时代国家和民族的精神风貌,是非常有价值的无形资产。

      为了落实“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工作要求,做好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筹备过程中产生的服装无形资产的管理工作,我们小组与设计师一起,按照外观专利的申请要求,对306款服装进行了筛选,选出55款服装进行了外观专利的申报工作。从文本撰写、图像处理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准备,确保55款服装的外观专利申请书于2019年10月1日后,通过客户端提交中国专利局。

      将参加国庆活动的服装以实物档案的方式保存到档案馆,是对国庆活动服装无形资产的另外一种保护和传承,在工作组副组长徐桂枝老师的积极倡议下,工作组相关同志联系北京市档案馆,并于10月29日将全套服装送到档案馆,进行保存。

      通过参加此次项目活动,使我深入了解了无形资产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同时大大提升了民族自豪感。

     

    刘正东

      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的服装款式众多,从设计到生产,再到分发给游行队伍中的每个人,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对于服务保障团队来讲,时间紧、任务重,如何保质保量而又高效完成任务,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

      服装保障团队老师们的工作包括了信息采集、人体测量、数据统计、动态报表,也包含了信息进入企业之后的质量跟踪、产品物流和服装发放。各个工作环环相扣,不允许有任何微小的差错。

      为了祖国的盛大活动,每位成员都随时响应组织号召,7*24小时地协同工作,完美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我们将延续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服装保障工作的热情,投入到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项工作中,持之以恒、使命必达!

     

    马建栋

      我在国庆服装服务保障团队主要承担服装分发的工作,以及服装调换、封样册的设计与整理等工作。作为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尤其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能够得到组织的信任,有机会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我觉得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

      我最难忘的是“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这个理念,贯穿了我们的全部工作。这体现在我们北服整个大团队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处理上,不容有半点的瑕疵、不满意、不确定,一切都是以最高标准来执行。例如:一对一量体裁衣、一对一定制服装与鞋子的内外包装、点对点分发、一对一服装尺码修改与调换……在这其中,团队的每个人都全力以赴,24小时待命,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这神圣而光荣的工作中。

      在历时数月的工作中,我们都是以“分钟”为标准,去高效率地完成每一个环节。过程中也收获了满满的民族自豪感!我切身体会到日益繁荣昌盛的祖国实力,以及新时代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2020年的自己,要更加得努力,踏踏实实做好教学与科研工作,期望能够在新的一年里继续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为学生做好服务,为学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赵欲晓

      我是国庆服装服务保障团队的一员。当我还是初中生的时候,有幸参加了国庆35周年庆祝活动,35年后能再次参与国庆活动,心里说不出的兴奋。恰好女儿也幸运地接到了参加国庆联欢的任务,一放暑假,我们就投入到服务和训练中,忙碌而快乐。

      我们数据测量和统计小组由7名教师组成,还有6名研究生参与测量。我们的任务是前期重要的基础工作,3个群众方阵近7000人的数据,都要进行归号、归体型整理,然后提供给企业进行生产,一点疏漏就可能给生产和分发造成很大的麻烦。由于方阵人员信息传递不定时,人员也不断调整,我们总是在待命状态,随时有数据发过来,随时开始工作。

      最初的数据都是方阵群众自己报上来的,误差极大,我们通过整理,筛出可能有误的,进行现场补测。3次现场补测是在顺义和昌平的合练基地,参加测体的师生每次都提前到达,等候在训练场边,等训练间歇我们便开始测量工作。训练群众各个练得汗流浃背,不时还有人叮嘱道:“一定帮我们量准些啊!” 我们便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服装分发到位,有个别服装不合适,直到二次彩排前,几位老师和研究生还在忙着修改和调整服装,因为我们所有人的辛苦努力都是为了国庆当天能展现国人最好的精神面貌与风采!

      因为工作要求,我们没有留下工作过程中的任何影像资料,但这几个月的点点滴滴会一直留在心里,这是2019年留给我们最值得骄傲的记忆!

     

    王永进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

      回顾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服装保障工作,过去的一幕幕彷佛就发生在昨天,每当想起就心潮澎湃。保障工作贯穿整个游行方阵的服装设计、研发、制作与分放全过程,团队以科学系统的方法、专业化的手段,坚持实事求是与以问题为导向,实施逆向推导与正向执行工作模式,做到事前深谋远虑与事中深思熟虑。在整个任务开始前及进行中,针对各个环节制定了高效的工作实施与应急方案,保障了工作的顺利进展与高质量完成。

      在服装设计与研发阶段,团队按照设计需求整合了11家中国最优秀的纺织服装企业与研究机构等资源和平台,围绕“与设计对接,与群众相连”工作模式,为团队提供材料、款式、工艺、打样等方面专业化的服务,高质量、高效率地保障了每一次设计评审会的顺利举行。

      在服装进入批量生产与交货阶段时,按照“工作早一步、要求多一点”的理念,组成小组,顶着酷暑深入加工第一线,开展服装产品的抽检。做到检验无死角、检验一票否决制。针对产品如何装箱,进行了多种方案设计,并结合分发需求进行了多次测试,最终保障了货品装箱正确与高效率,确保装箱过程的保密性与高安全性。进入产品分发阶段时,首先对场地进行严格保密检查并确保达标,在存放过程中做到24小时全方位监查,并按照最优分放方案圆满完成分发工作。

      理论上完成这些工作就已经结束了,但是保障团队秉承胸怀祖国、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对彩排中服装的穿着效果开展跟踪与评价,构建应急方案,并针对问题进行完善,彩排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都在团队及企业的精诚合作中迅速得以解决,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

      可以说,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服装保障工作是令我们终生难忘的团队工作经历,大家围绕“扬国威、宣文化”的设计理念,凝心聚力、全情投入,也实现了产、教、研的全面创新合作,构建了“创意融合技术,设计传承文化”的设计服务新模式。相信此次工作所获得的经验与成果将对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及产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