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敦煌研究院—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 2020-01-07
  • 来源: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
  • 作者:高雪 苏芮 摄影:王嘉奇 崔岩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1月6日上午,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在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举行揭牌仪式。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北京服装学院刘元风教授共同揭牌并分别致辞,来自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北京部成员(北京服装学院楚艳副教授、张春佳副教授、张博老师、崔岩老师、王可老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李迎军副教授、吴波副教授)和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的部分研究人员(韩卫盟、牛源、黄留芳、张元元、飨场悦子、窦伟、徐喆、马金辉、付祥波、高雪)共同见证揭牌仪式。仪式由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马强主持。

     

     

     

      刘元风教授致辞说,2018年6月6日,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在北京服装学院挂牌成立,今天又一次在敦煌研究院挂牌,而且是在“敦煌保护神”常书鸿先生之女常沙娜教授的敦煌图案研究设计工作室之旁挂牌,使中心成员受到极大鼓励,也预示着服饰文化研究将在敦煌研究院更加紧密、全面和深入地展开。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中心成员对敦煌服饰文化研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相信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在敦煌研究院、特别是赵声良院长的关心和关照下,在马强所长和所有中心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促进研究工作向更高、更强的层次发展。每一位研究者都应该怀着对敦煌的无比敬畏之心和无比崇敬之情,发挥各自的热情和能力,更加努力地投入到研究工作中去,为传承、弘扬、创新和传播敦煌服饰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服装学院刘元风教授致辞

     

    敦煌研究院赵声良院长致辞

     

      赵声良院长致辞说,2018年6月6日在北京服装学院挂牌成立了四家合作的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敦煌研究院是合作单位之一。自中心成立之后,在主任刘元风教授的领导下,推出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例如在2018年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绝色敦煌之夜”展演活动中展示了敦煌服饰艺术再现和创新设计作品,取得了巨大反响和积极评价。后来,又应邀在甘肃省文化旅游项目暨文化产品展览香港推介会和2019年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再次演出。在学术研究方面,中心成功申报获批了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敦煌研究院人员也积极参与。敦煌服饰文化研究,包括装饰方面的研究,目前做得还不够,但是这一领域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将来会对社会产生很大影响。在跟北京服装学院合作的过程中,敦煌研究院也会有一些学者随着成长,在这个过程当中提高个人水平,能够和社会结合做出服饰文化的研究和创新。敦煌研究院比较关注传统文化的研究,例如临摹壁画、研究古代绘画技法、美术特点和服装特征等,现在和北京服装学院合作,敦煌研究院应该打开对现代生活应用方面的思路。通过敦煌研究院和北京服装学院的合作,必将产生更大的效应和更快的发展。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推动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研究发展。

     

     

     

      仪式结束之后,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成员参观了敦煌研究院艺术研究部的纸本保存修复装裱工作室、雕塑工作室、马强所长工作室和韩卫盟副所长工作室,与各位研究人员交流探讨敦煌石窟艺术的风格特征以及进一步的合作方向。

      敦煌莫高窟经过千年不辍的营建,形成了丝绸之路上凝聚东西方文明的庞大佛教石窟艺术群,从十六国至元代的壁画和彩塑,记录下被称为“衣冠之国”的古中国及丝路沿线诸国在服饰艺术上的种种探索、革新,葆藏着中华民族瑰丽的传统文化和思想精神。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将立足敦煌石窟艺术,通过扎实的学术研究和富于时代感的创新设计,积极传承和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服饰文化,丰富当代社会的物质与精神生活,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