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服故事·口述历史 | 访退休教授王文博老师:事业是一生的追求
  • 2020-01-04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王若彤 赵紫薇 李雨欣 摄影:赵紫薇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重温北服创建史,激励今日北服人。为进一步追忆学校的发展历程,浓厚师生的爱校热情,党委宣传部策划“北服故事·口述历史”征集活动,联合学校离退休工作处、校友会一同寻找曾在北服从教、从学、从工的老师、校友和职工,再现他们的亲历、亲见、亲闻,记录学校的每一个重要阶段和精彩瞬间,触摸一路踏歌而行的脉搏。

      1959年,北京纺织工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前身)刚成立不久,需要引进大量青年教师人才,大学刚毕业的王文博老师成为了其中一员。

      从那一天起,王老师开始了在北京服装学院39年的任教历程。他共教授26门课程,曾担任《高教研究》编辑、执行主编,从事机械学、高等教育学、高职教育学、创造学、成功学等学科的研究。发表了论文145篇,主编校本教材28种,累计出版著作150余部,获优秀教学成果奖10项,其中省、部级奖4项,还获得政府特殊津贴。

     

     

    勇于创新 敢为人先

     

      入校伊始,王老师就在校领导的鼓励下,开始了给学校第一批学生讲授机械原理与机械零件课的教学任务。当时,在这个领域,国内只有一本教材,王老师用一个暑假的时间深入钻研教材,并和国外教材进行了逐章逐节的比较,发现这一版教材有许多值得探讨之处。于是他进一步完善课程的内容系统,并对课程内容进行重新设计。

      在教书育人的同时,王老师也利用闲暇时间不断充实自己。他时常到图书馆阅览书籍,将书中的理念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他说:“教师经过深思熟虑后把课程变得更有特色,才算真正尽职尽责。”王老师通过学习和进修使自身不断精进,在教学环节上,增加了大型设计作业,布置具有发散性的思考题,促使学生保持较好的学习心态;在讲授中,他发现教学材料中的疏漏,并细细阐述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引导学生学会批判性学习。他的教学方法受到学生的欢迎,学生也纷纷表达对这种教学模式的喜爱。

     

    律己律人 建树卓然

     

      王老师不仅严于律己,在学生学风问题上的要求也非常严格。1998年退休后,他并未离开教学岗位,继续担任北京服装学院和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督导专家,对于听课、评价、反馈、指导、汇报的每一个环节都严格要求。王老师反复强调教风、学风改革的重要性。他说,我们对舞弊行为绝对应当零容忍。王老师任督导十余年,积极为一线教育教学献计献策,并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王老师还是《高教研究》的创刊人、《高教研究》期刊的执行主编。从1986年的一年一期,到1992年的一年两期,之后结合杂志发展情况,王老师又将每年两期改变为每年四期,同时推行了每年举办一次全校《高教研究》论文报告会的举措。在其后的四、五年间,他进行了多项针对《高教研究》项目的研究,撰写多篇论文。其中“大学生素质教育项目”研究成果获得北京市高教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主编出版的《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艺术设计卷》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王老师与其所著书籍

     

    不忘初心 孜孜不倦

     

      退休后的王老师重拾他一直热爱的哲学和文学,偶抒诗词,练习书法。在他创作的诗中有着这样的描写:“年越古稀霜满头,舞文弄墨复何求。著书立说为信仰,吟诗作赋竞风流。诗山有路勤辟径,词海无涯乐作舟。天人合一多风物,拙笔生花乐悠悠。”

      王老师所作的诗、词、书法和格言等作品多次获奖。他的诗词作品曾获“中国当代名家诗词格言金奖”“二十一世纪名人诗词格言金奖”“当代名家颂党诗书画艺术精品雅集金奖”、2010年金秋笔会二等奖等;书法作品获中国书画研究院《翰墨中国》《中国书画研究院成员名鉴》《全国书法美术优秀作品集》金奖等;还在2015年、2019年举办两次书展。

      许多国外出版社向王老师抛出橄榄枝。英国皇家艺术研究院为他出版了两部著作和一部诗集《百花竞绽》,并聘请他担任《2017感动世界艺术人物》荣誉主编;法国皇家美术学院出版了四部著作:《世界殿堂级艺术大师》(20人合集)《毛泽东革命传奇诗传》《中国诗词史诗》《中国画史诗》,并授予他文学与艺术学荣誉博士及骑士勋章;荷兰皇家艺术学院将五部著作:《影响世界50位艺术巨匠》《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史诗》《中国史诗》《奥黛丽·赫本诗传》《中国长诗草书集》,并授予王老师荣誉博士勋章。

     

    王老师收藏书籍中的一部分

     

      王老师说:“职业和事业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职业用来糊口,事业是热爱所在,是一生的追求。”他感慨道:“春种秋收,春华秋实,这是一条规律,即由劳而获、由苦而乐。”在学校工作期间,他用自己的全部智慧和汗水辛勤服务,培育出一批批爱国、爱校的人才;退休以后,王老师仍初心不改,笔耕不辍,围绕自己热爱的事业,以诗咏物,以词诵情。

      经历了北京服装学院的建校、发展和繁荣,王老师深深热爱“教坛耕耘者”的角色,并无私地付出着。他始终不断地充实着自己,在探索和追求的道路上孜孜不倦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