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师者 | 国庆盛典群众游行及志愿者服装设计团队:扬国威,宣文化
  • 2020-01-02
  • 来源:党委宣传部、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作者:党委宣传部、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2019年,在北服运用专业优势服务社会的事件簿上,有一幕值得浓墨重彩书写,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36个游行方阵的全部306款十万余件服装,以及阅兵式民兵方阵、志愿者、合唱团、庆祝活动指挥服装服饰均由北京服装学院师生团队设计完成。这些具有国际水准、充满时尚气息的服装给人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作为国庆盛典形象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反映了建国70周年的伟大历程,又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在世界面前。

      在2020年到来之际,让我们听一听国庆盛典群众游行及志愿者服装设计团队设计师们的心声。

     

     

     

    邹游

      2019年是忙碌而充实的一年,对我来说也是充满变化和挑战的一年。作为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服装总设计与总策划,“300多天,上千款的设计”,面对这一艰巨的任务,面对这一多类且庞杂的项目,在创作过程中,我不断激活团队的创造力,通过服装独特的形式语言将主创团队的创意理念加以转换。在“扬国威,宣文化”设计策略指导思想下,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换做了深入的推敲和研究。借力现代智能化生产的技术,进行深切丰富的设计表达与呈现。

      从2019年4月10日第一次会议强调“外松内紧”的设计方向,提出“生动、欢愉、活泼、自由”的八字方针,到6月21日企业服装送达学院并接受样衣评审。其中经历了5天时间全盘修改设计图纸、15天时间制作完成200多套服装等一系列的挑战。我始终把每一次的任务当作使命,力求做到“快半步,美起来,好一点”。

      通过这次任务,从宏观格局上,我了解到国家的繁盛发展之姿;又从微观细节中,感受到了民生的细枝毫厘之重。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带着一片赤子赤诚之心,秉承一番务实创新的精神,为祖国发展做贡献是我不断追求且坚持不辍的信念与初心。“国之大典、气势恢弘、大度雍容、纲维有序、礼乐交融”这二十个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总结,也是最贴合我心境的感受。对于传统文化复兴不仅是停留在表面上简单形式的复制,还是蕴含于其中的内涵精神的延续。服装领域的传统复兴,则是将理论切实地放置于社会中,是对于现实问题最为有效的分析与预判,是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传统民族文化再生与传承的可能性。

      2020年是21世纪20年代的第一年,也是脱贫攻坚、中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收尾之年。在这推陈出新、万象依始的一年,愿我们不忘初心,不断创新。借由设计的灵感与火花、自身的韧劲和力量不断前行,努力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美好生活做贡献!

     

    邱佩娜

      在国庆70周年盛典中,我主要承担了群众游行“美好生活”方阵中老年模特队的服装设计工作。刚接到任务时,既有被信任的荣耀感,也感到了重重的责任感。我和老年模特队的成员年龄相当、心情相通。从国家站起来到富起来,我们感受最深。我想,怎么让他们代表我们这一代五六十年代的老年人,表达跨越新时代奔小康的喜悦,表达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与感恩?我选择了中华文化的“锦鲤”图案,在鲜亮的黄、粉色的改良旗袍衣身上,用红彤彤的锦鲤跳跃姿态,由里向外地彰显心中的极大欢喜。老年模特队中的男装,在造型设计上将传统与创新融为一体,在水兰、水绿的色彩上,配以锦鲤的团花图案,有了团团圆圆的景象,也表达了军民鱼水的情意。当看到他们朝气蓬勃穿着我设计的服装,迈着他们特有的自信与优雅的模特步伐,浩荡的游行队伍走在长安街上、走过天安门前时,我激动的心情无法用语言描述。

      通过这次国庆70年盛典的服装设计工作,北服一流专业教学得到了检验和锤炼。在今后的教育与教学上,我们要把“扬国威、宣文化”理念贯穿服装设计教学的始终,使学生提高专业水平,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邵新艳

      我有幸参加了这次的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服装设计工作。三百多天与团队师生并肩战斗的一幕幕犹在眼前,每个人在国家利益面前都能舍小我、顾大局。这个工作过程让我感受到的是集体的力量,在学校及二级学院的全力支持下,大家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阶段胜利,最终在长安街上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精神风貌,每个人的心中都是满满的骄傲与自豪!

      在创作过程中我们搜集了大量历史资料,力求服装款式更加贴合时代主题。以“希望田野”方阵为例,将“坚守初心不忘本,凝心聚力创未来”作为设计原则,代表了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比如“春潮滚滚”方阵的配色设计中,以改革开放下的春潮滚滚之势为设计灵感,寓意着在改革开放的潮流下人们脚踏盎然征途、身披朝阳的无限风尚。作为表现中国精神风貌的“民主法治”与“凝心铸魂”方阵服装,从不同视角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精神风貌。

      新的一年,新的梦想;新的一年,新的目标。2019年是收获的一年,愿2020年北京服装学院再谱华章!

     

    刘卫

      国庆服装设计工作中,我参与了群众游行方阵服装设计的视觉创意工作,带领分组设计团队完成了“青春万岁情景式行进”“创新驱动”“中华文化”等6个方阵服装的设计任务和监制。

      为达到国庆70周年服务保障“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工作要求,虽然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的每个设计方案都有多套制作实施的方案,再优中选优,其中“青花瓷”礼服设计的蓝白色花型图案先后使用了传承人手工刺绣、3D打印、电脑刺绣这3种工艺技术去实现。

      为呈现“五福献寿”礼服的色彩鲜艳度和立体层次感,我们精心设计了18套配色、62道工序的电脑刺绣方案,每片服装裙摆需要高速电脑刺绣机器连续刺绣时间长达10个工作日,再结合手工钉珠工艺缝纫制作,一件礼服耗时需要三个星期。

      我们白天奔走面辅料市场找材料,到工厂车间一线沟通实验、监制样品,晚上熬夜画设计图,废寝忘食、加班加点是我们的工作常态。北服师生和产业服装人齐心协力,全情投入,用最完美的服装设计为国庆70周年献礼!

      国庆群众游行服装设计项目,让我们收获了国家重大设计项目的经历和经验。感谢领导给我们的指导和鼓励!感谢团队师生的互相帮衬和努力工作!感谢行业服装人的全情投入!

      2020年,将继续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继续钻研设计服务社会。祝福祖国繁荣富强!祝福人民幸福安康!祝大家新年快乐!

     

    朱雯

      我承担了这次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中“中华文化”方阵的服装设计工作。可以说,每一套呈现在长安街上的服装都是经过反复设计调整、制版、试样、筛选而来的。所以,在整个设计工作中,我最难忘的就是这个不断反复的过程,每一个阶段性接受审查筛选的日子又安排得非常紧凑,所以这实际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高效率的“反复”。

      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老师们的工作热情和努力钻研的精神丝毫未减。我很有幸能和经验丰富的邱佩娜老师及刘卫老师一起在宁波博洋集团完成本次服装设计的样衣到成品的制作工作。记得有次为了赶在审查日期之前完成样衣的制作,时间非常仓促只有三天,但需要完成三十多套样衣,我们和版师、样衣师们每天连轴转,晚上工作到凌晨也毫无怨言,这让我感触颇深。这么资深的经验丰富的老师们对待工作如此严谨认真,哪怕时间再赶,一刻也不容马虎,那份敬业精神让人敬仰并深受感染。

      同时,企业的大力支持也让我们很感动。博洋集团项总不仅亲自陪我们跑面料市场,每天还帮我们盯着样衣车间,随时跟进各老师的服装进度,甚至还陪着我们一起熬夜加班。我们的服装能成功展现在国庆的游行舞台上,离不开这么尽心尽力积极配合我们工作、富有使命感和责任心的服装企业的支持。

      我才来到北服两年多,应该算是北服大家庭的新人,特别感谢领导和专家们的信任让我能够参加这次设计工作,让我深切感受到平台的重要性和团队合作力量的强大。正是因为有北服这么好的平台,我们才能接触到这么重要的国家级项目,不仅丰富了经历、开拓了视野、得到了历练,同时也给未来带来了更多机会。虽然在整个过程中会遇到诸多困难,但整个团队的老师们都齐心协力、积极配合、共同解决,老师们拧成一股绳,非常团结,能顺利完成这么重大的项目离不开团队每一位老师的辛苦付出和努力。

      我将更加踏踏实实工作,学习并实践新颖的教学方式。继续探索研究东方文化及美学在现代时尚产业中的创新型设计,争取为更多的学校项目出一份力。愿从心出发,坚定而踏实,做一个和自己赛跑的人。

     

    常卫民

      国庆服装设计中,我所承担的是方阵服装板型的设计工作。参与此项工作最难忘的细节,是为了国庆游行队伍经过主席台时自如上抬手臂对服装板型进行的0.1厘米的样板调试。通过参与国庆游行服装的成型设计,我深刻感受到祖国母亲的伟大,并愿意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绵薄之力。

      2020年是新时代的开始,我将潜心钻研中国传统服饰文化背后的民族力量与精神内涵,争取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为服装人才的培养与教学研究作出贡献。祝福祖国母亲民族更团结,经济更繁荣,人民更幸福,国力更强盛!

     

    周绍恩

      2019年10月1日,伟大祖国迎来了建国70周年华诞,作为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群众游行方阵服装设计团队的一员,有幸参与“一国两制”“跨越世纪”“体育强国”“扬帆远航”四个方阵的服装设计创作工作,以“衣”的方式见证国家的发展,将新时代国人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在世界面前。

      开会领任务,会后解概念,深夜做设计。近十个月的工作模式,围绕着“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方针,围绕“扬国威、宣文化”设计理念,从单纯的艺术创作到思考创作的意义,一遍遍地推敲打磨。从个体的设计到集体的设计,在有限的空间内将中国传统文化记忆用现代方式引发国人的精神共鸣,加强文化自信。

      作为北服的一员,祖国的一份子,我真心感恩我的祖国,感谢给予我的一切。我相信,未来的中国一定会以更加优秀的姿态去拥抱整个世界,也请放心,其中一定会有我的力量!请等待我成长,为祖国添彩!

     

    孙宁宁

      我跟随国庆70周年服装设计团队完成群众游行服装设计工作。涉及上百次的稿件修改、4000多份效果图的完成及50余次汇报工作的展开,主要负责方阵的设计修改及后续跟单,历时10个月。通过这次设计,我学习到很多,认识到有明确目标和学习榜样的重要性;体会到专业知识和整体认知对于完成国家项目的必要性;以及服装行业标准的明确对于完成工作的作用。团队高效率的反应能力和企业拼搏的协作能力都让我深深感动。凌晨三点,对于我们这个团队已经不是一个睡眠时间,通过百日作战我体会到作为设计人的使命和职责,同时也为身为北服人而骄傲。

      在新的一年中,希望自己能够在专业方面更精进,知识体系方面更宽广,在工作过程中更有韧性,做到日日自省日日新。

     

    王文潇

      作为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我很荣幸能够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服装设计团队中的一员。该项工作历时三百余天,团队师生通力合作,学校及二级学院领导鼎力支持,我们仿佛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经历了“当家作主站起来”“改革开放富起来”和“梦想起航”三个时代,终于在国庆当天为全国人民献上一场展现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历程的宏伟画卷。

      创作的过程是紧张并快乐的,设计方案几乎每一天甚至每个小时都在被或主动或被动地修改,大脑有时会亢奋运转,有时却像烧了保险丝的电路。群众游行正式开始的前一刻心情是激动但忐忑的,当领唱颂出“今天是你的生日”,一片肃穆的汉白玉色托着巨大的五星红旗走来时,心情又归于平静,一切尘埃落定。

      广场服装设计是一场相对宏观的思维风暴,我们既要与导演组、音乐组进行联动设计,又要考虑游行群众的集体性和特殊性。例如“同心追梦”表演方阵的服装,这个部分由行进管乐团和旗舞团组成。在服装设计时,由于队伍中大多是小学生,我们首先要向导演组确认表演者的年龄段,以确定服装版型特点;根据排练导演的要求,我们加大了大号手垫肩的硬度与厚度,以负担沉重乐器带来的压力,将乐手的裤子改为背带踩脚裤,在减缓乐器摩擦对皮肤的创伤的同时避免了乐手高抬胳膊时裤子上窜的风险;此外,我们还为旗手的衬衫设计了连衣小披肩,增添表演观赏性。

      2019年无疑是辉煌且令人自豪的一年,希望在2020年,能够与北服一起书写新的篇章。

     

    许勃

      2019年1月至2019年10月,我有幸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群众游行服装设计团队的一员,参与并见证了群众游行服装设计幕后的点滴。从设计初稿的讨论,效果图的绘制,到设计稿的修改、成衣制作、服装试穿以及投入生产阶段,这个过程是漫长的,同时又令人无比兴奋、激动和期待。

      半年多的时间里,设计方案经过了反复修改,我和团队老师在无数个夜晚挑灯夜战,开会、修图、调整,白天还有各种各样的教学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很多时候我们行走在凌晨的街道,感受夜晚的风,从冬季的凛冽变成春天的微醺,又在微醺中吹到了夏风的清凉。期待的那一天,也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2019年的暑假也是在出差、与企业的对接中度过的。我们一共设计了上万件款式,最终遴选出306款作为国庆节当天群众游行项目的穿着服装。当看到曾经一遍遍被我们翻看修改的画册,那一页页的设计效果图,在2019年10月1日当天在长安街上变成了现实,那一抹抹的五彩斑斓,真的呈现了每位参与设计的教师最真情实意的付出。

      在这次实践中,最大的感触还是每位老师认真、严谨的态度,我作为新入职的年轻教师,团队领导和教师渊博的学识、精湛的专业能力、对问题一丝不苟的处理,以及忘我无私的奉献精神,都深深影响了我,使我在专业能力之外,学到了更多。进入2020年,遥想去年此时,新生的设计团队正生气勃发,熠熠然踏上了群游服装设计的路程。而这满满的收获,不仅是对过去付出的肯定,同时也是激励自己向更高阶梯迈进的力量!

     

    杨光

      作为曾经参与过国庆50周年和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的老师,能有机会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群众游行方阵服装的设计团队,有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我在团队中承担着安全保密、档案管理、方案印制、综合协调等方面工作,在整个团队中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工作期间,我提出的“提高保密意识,加强文件管理,内网外网分开,注意通讯机密,定期自我检查”的30字保密工作理念,得到了指挥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此次国庆70周年全部服装样衣及最终成果凝聚了教师们的智慧和汗水,它们也是学校教学成果的集中体现。活动结束后,我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针对这些重大项目产生的服装,筹划建立展览展示平台。这些服装样衣将作为课堂教学的案例,丰富学校的教学内容,方便师生分享优秀设计成果,同时也将为学校大型活动的服装策划提供参考和借鉴。一年的辛劳与汗水,换来丰收的喜悦,感谢学校及职能部门的支持,给予团队希望和力量,谢谢你们的帮助,给予我们2019年的辉煌,最美的祝愿送给大家,愿新的一年里再创佳绩!

     

    尤珈

      我校于2019年3月受北京市志愿服装联合会委托,进行国庆70周年志愿者服装设计工作。我们的团队由博士生导师邹游教授带队,包括我(2008年北京奥运会颁奖礼服设计者)、王丽(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服装设计团队)、周绍恩(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服装设计团队)、孙宁宁(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服装设计参与者)、许勃老师。本着志愿者服装“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设计理念,体现出北京志愿服务人员的友爱、互助精神。完成志愿者服装9种服装及服饰品类的设计内容。

      在领导和专家团队的协助下,2019年7月19日,确定了我的设计方案为定选方案。时间紧、任务重,团队不断地修改、细化方案,确保服装在美观的基础上有较高的舒适度。在整个设计制作环节中,校领导和设计人员上下齐心,多次组织志愿者谈话,收集服装穿着信息,征求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员和组织协调任务人员的意见,完成对于志愿者服装功能、色彩、标示、图案的设计。

      通过这次为志愿者设计服装,也真正深入了解了志愿精神。志愿者们凭借着一腔热血和爱国情怀,甘愿奉献自己,令人感动。希望通过设计的服装将志愿精神更好地弘扬和传递。

      2022北京冬奥会即将拉开序幕,期待能作为北服的设计力量再次为奥运贡献力量!

     

    王丽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我作为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的一名教师,非常荣幸地参与了志愿者服装的设计研发工作。

      接到这个任务是在19年3月,我们团队在邹游老师和尤珈老师的带领下,开始着手收集设计素材、绘制草图、细化设计方案等一系列的工作。邹游老师也是整个国庆群众游行方阵服装设计的总指挥,在兼顾群游团队设计进度推进的过程中,经常还没有来得及休息就赶过来和我们志愿者设计团队讨论方案,为我们的设计出谋划策。尤珈老师原本已经安排假期带孩子外出学习,在设计方案确定后为了能够顺利和生产对接,也放弃了已经定好的酒店和机票,在关键的时候不计较个人得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的精神令人感动。

      国庆期间来自各个领域身穿志愿服的志愿者们走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通过服装传递出了更加有力坚定的声音!于我自己,非常幸运,国庆50周年我是“民族团结”方阵的一员,国庆60周年我设计了群众游行三个方阵的服装,国庆70周年我参与了志愿者服装的设计。

      身逢盛世,与有荣焉!要说我的初心是什么,那就是扬国威,宣文化!与祖国在一起,见证荣耀!爱中华,爱北服,与美同行!

     

    徐桂枝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作为北服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系列服装设计工作组副组长,在2019年,我深深地感动于校党委的全情指导和大力支持,感动于我们团队可爱的老师无私的奉献与辛勤的付出。2019年对于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2018年12月4日学校受指挥部的委托开始承担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系列服装的策划、设计和监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组建5个工作组,在群众游行指挥部的关心和领导下,在北京服装学院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系列服装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马胜杰的带领下,围绕着“扬国威、宣文化”的设计理念,老师们全情投入、攻坚克难,负责不同方阵的服装设计工作。以“新时代”为背景体现人们对美的追求,展现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

      设计团队从接到这一光荣的任务开始,历时300天,累计设计出万余款设计稿。经过不断筛选、打磨和推敲,历经设计初稿讨论,效果图绘制、修改及成衣制作、服装试穿、投入生产等各阶段,也得到了相关企业的大力协助。最终55个系列306款设计方案于2019年8月成型。这个方案无论是内容还是成型速度,都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在此过程中,老师们克服了身体抱恙、家人生病以及原有的假期计划取消等种种情况,齐心协力,废寝忘食,加班加点,体现出了强大的凝聚力。最终以长安街为T台,用完美的服装设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可以说,此次项目离不开团队每一位老师的辛苦付出和努力。感谢校党委的指导关怀!感谢老师们的无私奉献!让我们向充实而美好的2019年致敬,共同迈向更加辉煌的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