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师者 | 国庆盛典民兵方队服装设计团队:不忘初心 与美同行
  • 2019-12-31
  • 来源:党委宣传部、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作者:党委宣传部、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2019年,在北服运用专业优势服务社会的事件簿上,有一幕值得浓墨重彩书写,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36个游行方阵的全部306款十万余件服装,以及阅兵式民兵方队、志愿者、合唱团、庆祝活动指挥服装服饰均由北京服装学院师生团队设计完成。这些具有国际水准、充满时尚气息的服装给人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作为国庆盛典形象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反映了建国70周年的伟大历程,又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在世界面前。

      在2020年到来之际,让我们听一听国庆盛典民兵方队服装设计师们的心声。

     

     

      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民兵方队服装设计团队: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教师:

      杨洁、杨慧、顾远渊、王媛媛

     

    杨 洁

      民兵方队的服装设计以凤凰为灵感,图形的运用传承了中华文化的同时,也表现出中国女性的高尚气节。以中国人最喜爱的颜色“国旗红”为主色调,帽子、靴子、腰带、手套等配饰均为白色,并用金色的扣子加以点缀,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服装整体款型为连身立领双排扣,立领体现了中国元素,而双排扣颇有军装的威严感,结合裙摆元素,既保留了女性的时尚与线条美感,又能充分展现民兵的飒爽英姿。连体修身款会优化线条,使包容性更强,解决了方队成员气质与身形差异大的问题。此次服装设计工艺方面的突破是一大亮点,袖型和肩型采用了高级手工西服的制作工艺,袖垫让服装立体感更强,同时比传统军装更为平顺。

      从2019年3月接到设计任务起,我们设计团队共同进行了头脑风暴,10天内交出了十几套设计方案。经过层层提交及审核,方案在5月上旬定稿。团队进行了服装颜色、版型、靴子皮质的修改及染色效果的测试,不断优化设计与制作。杨慧老师跟进靴子制作,使靴子更加便于弯曲和舒展;顾远渊老师跟进帽子、徽章、臂章等细节元素的设计;如何更加精准地获得最为理想的服装颜色是设计中最大的挑战,观众在自然光下与通过屏幕来看服装呈现出的效果是全然不同的,王媛媛老师就这一问题跟进服装生产进程,反复进行校色、面料和版型修正。

      我们在设计中不只考虑单件衣服的合体、美观,也从整体效果的角度做了多次调整。例如对两位领队通过服装轮廓调整,让她们看起来体型一致。我们确保第一排的女兵整齐挺括,裙摆离地面距离一致。而最后一排不仅仅是正面的挺括,还要确保后背的平顺,这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细节。

      2019年是富有激情和挑战的一年,我们感同身受于国家的强盛,看到了文化的复兴与自信。能以自己所长之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靓丽的红色之礼,心中饱含着满足与感动。希望在全新的2020年,能够离梦想更进一步!

     

    杨 慧

      作为一名女性设计师,能参与并完成国庆民兵方队服装服饰设计任务,我感到万分荣幸和激动,这也实现了自己用设计作品向祖国母亲生日献礼的诚挚心愿。由校领导带队组建的师生设计团队,具有很强的工作能力,队员彼此信任积极配合,也正是这样正能量的团队环境,才让我们相互鼓励、支持,共同度过了紧张忙碌的工作时光。

      我们团队创作的《金凤云中翱》方案,经过层层严格选拔最终入选成为民兵方队的服装服饰方案。我们用服装的独特语言,在针线之间充分展示了新一代中国女性的端庄大气与飒爽英姿,也诠释了她们的从容自信与热血担当。

      我们深知此次设计任务的艰巨和重要:参照国庆60周年庆典的服装,要有超越,体现出10年来中国纺织的发展进步;参照军装,要兼顾时尚性,合理表现民兵亦兵亦民身份的特殊性;参照男装,要体现女性的典雅气质与秀美姿态;参照女装,要体现女民兵的庄重帅气与飒爽英姿。

      我们团队翻阅了近十年来各个国家的军装资料,也查找了与女性相关的历史文化资料,从一根根凤凰羽毛的表现到宝剑文化符号的出处,大家都做了大量的研究分析工作。从初稿到每次修改设计方案,从领部拼接面积对比、工艺、版型到袖口刺绣的位置、大小间距等,每个环节真的做到了精益求精。

      96米,128步,66秒,这是民兵们昂首挺胸踏步前行通过天安门主席台前的光辉时刻!为了这66秒的精彩绽放,从设计的文化范和时尚度、版型的合体性和活动性、面料的挺阔度和抗皱舒适性,到工艺的严谨度与精细度等,每个细节都展示了我们对创新设计的追求与执着。记不清服装经过了多少次试穿和调整,靴子经过多少次研发和打磨,帽子徽章经过多少次调整和完善,我们团队的心血终以最美民兵方队的画面呈现,充分体现了兵的威严与女性的美感。此生能有这样的机缘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赤诚,我倍感珍惜。怀有生逢祖国盛世的幸福,荣享为民兵设计服装的自豪,承载组织和领导的信任,感谢企业和团队的协作,万千情感汇聚终凝成一个心愿: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顾远渊

      本次参与国庆民兵方队服装设计工作,是我作为服装设计师最为荣耀的经历之一。2019年3月,北服团队接到国庆民兵方队服装设计任务。4月1日,我提交了4套服装和服饰设计方案,汇入团队方案。经过阅兵指挥部的反复评审和团队对样衣的反复修改优化,5月份设计方案确定,开始进入民兵训练服和正式受阅服装的制作环节。

      制作环节中,我负责帽子、标志服饰和内衣的设计工艺完善和制作跟进。帽子是民兵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起到衬托脸型、达到利于排面标齐的效果。帽子面料既要挺括,又要透气。尤其训练帽在盛夏季节佩戴,需要用三明治网布替换后半部分帽身。帽檐宽度、卷檐宽度和帽身高度都经过多次反复调整、多次制作样品确认,而每次调整值都精确到3毫米、5毫米的精度。制作过程中,指挥部提出必须使用帽带防止帽子晃动,除了要给每个队员精确测量头尾,还要使用“隐形”帽带,以达到最佳的佩戴效果。但是负责制作帽子的厂家并没有制作“隐形”帽带的先例和相应的供应资源,团队经过讨论后决定借鉴内衣透明肩带工艺,顺利解决这一难题。

      军装的标志服饰是军装区别于民用服装的最主要特征,并且对于设计审查和工艺的要求和标准都更为严苛,民兵服装也不例外。本次民兵方队服装的标志服饰是结合“金凤云中翱”主题和16式民兵标志服饰的综合设计。训练服帽徽采用桃型轮廓,凤凰展翅的纹样和代表军队的五星组合。正式帽徽直接使用16式民兵帽徽设计,金属帽徽在帽身上的固定和位置也都经过反复试验和调整。领花和肩章均使用16式设计,但调整了底色与服装一致,采用金线立体刺绣的方法实现,与服装融为一体,又具有很好的立体质感。

      臂章的制作则一波三折。期间在单一右臂章基础上增加了徒步方队统一的飘带式阅兵臂章,而后又增加了左臂章,臂章和衣服的缝合方式从缝缀式改为粘扣式,甚至在即将大货生产的最后一刻,又接到徒步方队臂章文字改动的通知。每一处改动,都意味着重新制作样品确认。团队经常是通宵达旦与工厂以及军方设计师、指挥部和国防动员部领导反复对接设计细节和工艺要求,最终确保标志服饰万无一失地生产完成。

      为了提高服装的穿着舒适度,更为了队列排面标齐,团队为队员们配备了统一的内衣,包括女士文胸和保暖打底衫。民兵队员都是从地方选拔上来的,队员的身高、身型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内衣尺寸分布从70A到85C。我们通过精确量体,并利用内衣对队员的体型进行了微调塑型,使得整个排面的胸高标线更为整齐。

      200多天的工作,虽然经历了很多困难,但我们把阅兵指挥部对阅兵部队的要求作为对自己工作的要求,也成为指引我们完成这次工作的信念,因为只有这样的高标准和严要求,我们的设计成果才能配得上参与盛典的荣誉。

     

    王媛媛

      此次能够参与国庆70周年阅兵民兵服装设计工作,于我而言,是一件非常荣幸且值得骄傲的事情。

      从设计方案的初期,到选料制作环节,到服装效果的不断修正,再到项目圆满完成,历时200多天,期间我们经历了各种困难,团队里每一位老师、每一位成员都力求从每个细节尽可能完美地塑造最具魅力的新一代民兵形象。

      在选料环节,由于要求服装不能产生折痕,同时要保证挺括度、穿着的舒适度和修身贴合度,抗皱、挺括、舒适、修身这几项要求是相互矛盾的,面料挺括度合适了,颜色就不合适;颜色合适了,面料手感又不够硬挺;或者抗皱性不好,难以找到各个方面都符合要求的面料。面对这样的难题,在经过多轮筛选之后,我们最终决定在基本满足挺括度和舒适度的前提下,优先保证面料色彩的纯正,在后期服装制作的环节,通过特殊工艺处理来加强面料的挺括度和抗皱性。对每一次面料的二次加工试验,合作单位红都制衣都重新制作了样衣,便于我们对整体效果直观感受。最终采取了衣服前身、后身、袖子复合不同厚度粘合衬的方法来满足需求,这样在制作工艺上无疑是繁琐的,但是最终的效果非常出色,充分满足了穿着舒适、笔挺干练、不起褶皱、时尚修身的多方面要求。

      优秀的设计还需要服装版型的依托。在服装版型的推敲上,整个团队成员都持有高度严谨的态度。为了体现当代女性的美感,我们借鉴了时装版型,尤其是袖子的形状和肩部腰部的形态,上身效果精致精巧、修身时尚。民兵方队不仅要求每个个体穿着效果完美无缺,更要求整个方阵整齐划一,每一个排面的裙子底摆线、腰线、胸线三线都要在一条水平线上。而每个女民兵的身高胖瘦是有差异的,从身高162厘米到180厘米,如此差异却要保证整齐,无疑又是一个难题。团队成员群策群力、出谋划策,将身高划分了三个档差:175—180厘米身高,衣长在皮靴靴筒线以上16厘米;170—175厘米身高,在靴筒线上15厘米;165—170厘米身高,在靴筒线上14厘米。这样既保证每排面三线的一致,又照顾到了不同身高比例的差异。在此基础上,再对每人进行量身制作,在此环节中针对不同的个体进行更为细微的调整,因此,三百多名民兵虽然穿着同一款式,但是每一套服装的细微之处各有不同,最终确保个体的完美与整体的整齐划一。

      在整个阅兵仪式中,民兵的风采无疑独特而令人印象深刻,红色戎装,洁白军帽,飒爽英姿!充分体现了兵的威严和女性的美感。当看着身着红色戎装的民兵经过天安门前时,我的心中难以抑制兴奋和激动,为我们的铿锵玫瑰感到骄傲,为祖国的富强感到自豪!

      我看到有网友评论说,这次民兵的服装设计满足了“十四亿甲方”的期待和要求。看到如此正面的评价,我感到非常开心。这说明我们圆满地完成了向祖国70岁生日献礼的任务。非常感谢北服给予的锻炼学习的机会,让我成为此项目团队中光荣的一员,这次经历将成为我一生中非常珍贵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