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我校召开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汇报会
  • 2019-12-30
  • 来源:教务处
  • 作者:田红艳 白雯静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我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汇报会近日在5号楼A-502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党委书记马胜杰,院长贾荣林,党委副书记倪赛力,党委常委、副院长仲丛生、詹炳宏,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毛百战,教学部门书记、院长(主任)、教学副院长(副主任)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会议由马胜杰主持。

     

     

      部分教学部门负责人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本部门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开展情况,从本职工作角度出发结合自身思考,分别进行了汇报交流。

      研究生院院长田辉首先发言,他从我校转型为艺术类高校说起,谈到类别的变更带来的外部环境变化对学科建设的影响,从行业特色鲜明的设计学学科讲到艺工商三位一体的学科架构,金字塔型的学科结构布局在全国艺术类高校中是独树一帜的。明年即将迎来第5轮学科评估,问题与挑战并存,建议进一步加强艺工融合,系统梳理一级学科,找准坐标和发力点。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张红玲主任作了题为“凝聚共识,推动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汇报,对本部门组织的两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做了详细充分的总结。通过大讨论统一思想,明确讲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坚持思政课改革立足我校办学特点,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功底,把思政课教学作为事业,情怀要深,情感要真,引导学生在本科阶段的黄金学习时期,做到向真、向善、向美。同时建议加强学校系统化教学管理,形成全时空、全方位育人格局。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殷文生汇报了组织部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情况。制定措施清单,印发整改方案,完善教育评价和三全育人机制;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加大覆盖面,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紧密结合自身党建和教学工作讲党课;校领导、二级党组织围绕教育教学组织开展调研;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教学一线党建、业务双带头人培训,加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事业的动力;促进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教研室党支部推进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开展。接下来要把好的做法长期坚持下去,形成长效机制,把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合力。

      人事处处长马凤宝、财务处处长张慧斌、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李华方分别从人、财、物三大方面做了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汇报。

      人事处指出“双一流”建设,师资队伍是核心要素之一。学校加强制度保障,制订了人才引进三年规划,形成了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生师比已达11.55:1。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各学院也要积极搭建平台,强化青年教师培养,学校和学院等教学部门多角度发力,从定性到定量,包括教学、科研、师德等多个方面,逐步实现考核科学化。基于未来,建议打破学院壁垒,实现师资共享的北服模式,探讨在部分学院试行学分制改革。

      财务处从核心工作预算管理说起,分析了预算制定、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全员报账、采购的分散管理模式造成部分预算经费前松后紧、管理效率低的问题,建议加强顶层规划、加强三年滚动规划项目支持,探索设置专管员、科研助理制度,加强集中管理,严格政采要求和政府采购程序,加强共享和信息化应用,以加强监督管理,提升效率。

      针对设备购置后没有存放地点、用房资源紧张等问题国有资产管理处提出了立足全校整体资产配置状态为出发点的工作方针,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严格审核环节的同时,最大限度满足教学科研需求,以不断改善教学条件和环境。

      招生工作处处长孟庆瑶从招生的角度谈了她在教育教学方面的思考和建议,一是建议增设艺术理论类等新专业,扩大艺术类考生的选择范围;二是新高考体制的改革,学生将带着专业走进大学,学生的知识结构和基础也不再是原来整齐划一的文科生源或理科生源,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在需提早开展针对性地研究与修订,以提高基础教学和未来专业教学的适应度;三是学校探索大类招生要与大类培养联动起来,培养环节是难点,这涉及到教学机构调整、教学管理方式的变革等很多细节问题。

      发展规划处处长罗家莉从学校发展的新时代大背景出发,面对行业、产业对学校提出的新需求,站在学校变更为艺术类高校的新起点上,学校踏上了新的征程。指出要找准北服与国际时尚教育的相同与不同,承担起我们的职责、义务与使命,围绕立德树人,聚焦专业,把时尚教育的理念灌注到教学中,促进艺工商的深度融合,通过时尚教育提炼时尚思想,铸造时尚产品,形成时尚文化,助推时尚产业发展。强调要统一思想、创新理念、规划路径,制定中国时尚北服方案,树立北服在时尚教育中的地位,成为时尚教育的先行者。

      科技处处长曹荷红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学校2016-2019年度横向、纵向科研款情况。近年来科技处会同人事处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大考核激励力度,2016-2019年,纵向科研款增长了57.66%,横向科研款实现了翻番。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数量和参与人数均呈逐年上升态势,实现了量和质的同步提升。这也是学校领导亲自主抓,发挥服装引领作用,组织跨学科团队合作,全校共同努力的成果。最后希望2020年是科研改革年,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引领作用,加强学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培育高水平科研团队,多出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北校区主任、党总支书记单兵讲到北校区主要是进行基础教学,每学期期中之后都组织教师学生座谈会,针对部分学生从高中到大学化学、物理等基础课程的学习困难问题,以及部分学生历史等知识短缺等问题,需要基础教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语言文化学院在基础教学中给与更多投入和支持。北校区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学生为本,通过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加强与二级学院、教学部沟通,加强服务和管理,同时加强专业引导,通过新生引航,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把学生当成孩子,把校区办成家。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葳提到要基于国际院校对于学校和学生高度认可的优势条件下,对标国际一流时尚高校,主动出击,抓住机遇和挑战,稳步推进国际化进程。全面围绕学生作为受教育者的感受出发,针对不同年级学生,有针对性地通过举办工作营,与国外高校建设联合课程等方式扩大学生受众面,通过更多政策支持多渠道加强学生国际化视野培养。

      后勤基建处处长兰泰黔、党总支书记张德权讲到要进一步会同信息中心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加强和财务处、学生处的数据共享与联动机制,通过党建建设,不断提升内部人员管理思想和管理意识。

      马胜杰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大讨论汇报中提出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各相关部门要责任到人,尽快沟通解决。问题的解决要系统彻底,切忌头痛医头、打补丁式解决问题方式。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明确考核标准,提升管理效率。针对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中反馈出来的问题,每个部门都要对标对表,相互教育,互相启发,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要继续深入开展下去,全校师生要不断提升意识,升华理念,凝聚共识,促进学校办学事业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