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向西藏致敬、向祖国致敬”——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在北服举行
  • 2019-12-02
  •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 作者:张红玲 摄影:张迈建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11月30日上午,由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和北京服装学院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国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讲座,在我校7号楼二层报告厅举行。这是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在庆祝建国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的“双庆”之年举办的第二场讲座,也是我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收官之时举办的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陈正荣、罗广武,监事长海燕,秘书长王健,中国西藏网总编王艳平,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马伟东及我校党委书记马胜杰出席,北京建藏援藏干部代表和我校师生代表近300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张红玲主持。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张红玲主持讲座

     

      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新华社高级记者、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理事唐召明老师。唐老师1987年2月从中国新闻学院毕业后,自愿申请来到新华通讯社西藏分社担任摄影记者。期间,他的足迹遍布西藏各个角落,采访了许多重要的人物、报道了大量新闻事件。

     

    主讲嘉宾:新华社高级记者、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理事唐召明老师

     

      唐召明老师首先展示了一张火烧地契债约的珍贵历史照片,讲述了和我们建院同年西藏发生的根本性制度变化。接下来唐召明老师用大量的照片展示了西藏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其中,青藏铁路、双湖建县、教育普及、告别酥油灯、神鹰救雪灾等都记录了西藏发展的标志性事件。反映人民生活变化的照片也有很多,其中不乏安居新房、人畜饮水、摩托车扎堆、赛马赶牛,甚至绚丽多彩的服装服饰。随后是四组家国情怀系列照,有守边护旗的“国旗”系列照,有国家功勋和老西藏革命前辈的“致敬”系列照,有弘扬“老西藏精神”系列照,有拍摄基层干部和农牧民群众的“对比”系列照……两个小时的讲解,分四个部分,百余幅照片,以照片叙事、诗词抒情的独特形式,唐老师将西藏30多年来的发展变化和其间的感人瞬间一一展示出来,一张张感人的照片和一首首激情诗歌,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西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历史巨变;道出了一切为了西藏人民的“老西藏精神”的时代内涵。

      在讴歌老西藏精神的同时,唐召明老师自己也成为老西藏精神的践行者。他不仅用手中的照相机和笔来记录和报道西藏的发展进步,而且积极参加和推动西藏和四川省藏区的先心病筛查诊治、白内障复明、疑难重病转诊和高原捡拾车发放等大量公益活动。

      30年的执着坚守、30年的高原天路,唐召明老师用青春热血书写了民族团结的大爱人生,用终身奉献诠释了“老西藏精神”的时代内涵。在场的听众无不为之动容,唐老师的讲座引发了与会者深深的思考,在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大家该有怎样的坚守、怎样的奉献、怎样的担当。参加讲座的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要学习“老西藏精神”的奉献内涵和为民初心,刻苦学习,把对理想信念的追求变成吃苦耐劳、拼搏奉献的行动,自觉将自己融入时代、融入祖国、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