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市级思政课第五讲在北京服装学院举行
  • 2019-11-29
  •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 作者:王玉泉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五所艺术院校承办的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选修课第五讲于11月27日晚在北京服装学院举行。本次课程邀请到我校郭强教授做了题为《从西方珐琅到中国景泰蓝》的讲座,思政课部主任张红玲主持。

     

     

      郭强教授首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讲述了对“时间的感悟”,和学生们分享了他对学业的思考和人生的感悟,鼓励同学们要珍惜时间,活出人生的精彩,形象的比喻和切身的体会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学生。接着郭强教授展示了自己的书法、绘画以及诗歌作品,以此告诫同学们艺术门类有相通之处,一个人要想有所成就,就要不断地丰富完善自我,要善于思考、勇于实践。之后郭强教授从“珐琅—一个西方的舶来品”“景泰蓝——珐琅的中国本土化”“古丝绸之路与今一带一路”“今日景泰蓝的传承与创新”四个方面,讲述了珐琅的由来、景泰蓝的制作工艺以及传统手工艺生产要注意保护生态环境,研究开发任何东西都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绿水青山才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两个小时的讲解,郭强教授以严谨的学术理念和尚美的生活态度循循善诱,使学生们不仅了解了相关专业知识,更引发了其对于今后人生之路的思考,这比单纯地掌握某种技能要重要得多,学生们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迄今为止,市级思政课已经举办了六个学期,荟萃艺术名家,依托艺术载体传道、授业、解惑,融知识传授、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为一体,独特的授课方式深受学生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