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国家艺术基金•北京服装学院《促进艺术设计发展成效评估研究课题》签约仪式暨开题报告会召开
  • 2019-11-28
  • 来源:科技处
  • 作者:牛晓薇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11月26日,国家艺术基金•北京服装学院《促进艺术设计发展成效评估研究课题》签约仪式暨开题报告会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召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主持会议,管理中心主任雷喜宁,北京服装学院院长贾荣林、科学技术处处长曹荷红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雷喜宁主任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树立正确的政治导向,坚持改革创新,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按制度管理、按程序运行等,全面介绍了国家艺术基金的设立背景、初衷目标、组织框架、管理模式、资助情况和取得的成效,阐释了开展绩效评估和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雷喜宁主任对做好绩效评估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树立正确的导向和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艺术事业发展需求和艺术基金工作实际,把握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对资助项目的价值体现和新时代的文化要求作整体衡量,美学标准、专业标准和社会标准相统一,发挥专家作用,尊重艺术规律,发扬学术民主;二是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既要整体梳理、全面了解,也要解剖麻雀、研究典型,确保评估工作的全面性、系统性和专业性;三是深入研究艺术基金资助带来的变化。理解“一臂之距、臂由心使”的实质内涵,研究通过打破体制、系统、行业、地域、身份界限,采取“基金制管理、项目化运作”方式的作用、效果和影响。包括在优化艺术创作生态、激发主体意识、稳定人才队伍、促进艺术要素流动、优化和整合艺术资源、推动艺术创新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贾荣林院长在发言中讲到,北京服装学院高度重视此项课题研究任务,学校党委书记马胜杰亲自挂帅担任组长,课题组汇聚了博士生导师、科研处长、核心期刊主编、海归博士研究员等一流的专家学者。研究团队中包括工艺美术专家、艺术设计专家、艺术理论专家、评论家和艺术管理专家,将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从客观的学术立场与专业角度,对资助项目进行质量评估和艺术评价。以实际的数据收集和科学的理论工具,对项目的艺术效应、社会效应进行调研;从艺术学和社会学角度,挖掘项目的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和审美追求的体现。在体现国家艺术基金工作成效与资助意义的同时,力求为国家艺术基金今后的工作提出现实的、科学的改进意见。

      最后,课题组曹荷红教授介绍了课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实施计划和预期成果。课题组表示北京服装学院将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的指导意见和任务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以高水准的研究成果完成该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