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我校举办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公开课
  • 2019-11-06
  • 来源:教务处
  • 作者:田红艳 张乐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11月5日下午,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公开课在科技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倪赛力、党委常委、副院长詹炳宏,以及教学部门书记、院长(主任)、教学副院长(副主任)“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共计九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倪赛力主持。

     

     

     

      公开课开始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张红玲简要培训了“课程思政的内涵与实践”。张红玲主任从课程思政的内涵、提出背景、特点及课程思政的实践四个方面展开,深入浅出地为与会教师讲解了课程思政不拘泥于各科专业知识的学习,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各环节的方法和路径。通过寻求各科教学中专业知识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的关联性,将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融汇于各科的教学当中,使各门课程都能参与到学校育人的系统工程中,形成一个完整的课程育人体系。将政治意识、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渗透于专业课的教学过程当中,使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主流价值观念的熏陶,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之后,郭强教授进行了《从西方珐琅到中国景泰蓝》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公开课。他以对时间的感想为序,以自己的个人成长、对学业的思考和人生感悟为例,告诉大家要珍惜时间,认真思考如何利用好有限的时间去完成一名教师所肩负的责任,终身学习,振兴教育,努力让自己成为优秀的人,去完成培养优秀的人的历史使命,形象的比喻和切身的体会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教师。接下来郭强教授从珐琅——一个西方的舶来品、景泰蓝—珐琅的中国本土化、古“丝绸之路”与今“一带一路”、今日景泰蓝的传承与创新四个方面讲述了从西方珐琅到中国的景泰蓝。通过丰富的专业知识讲授,郭强教授总结了“文明共享,洋为中用,中国特色”和“互融互通,古为今用,再创辉煌”的学术理念,强调了要树立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同时要尊重事实,有容乃大,要不断从实践中创新,今日的传统即为昔日的创新,创新和发展是对传统文化最好的传承。最后郭强教授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表达了自己未来的学术研究畅想中传统手工艺生产要注意保护环境的问题,强调研究开发任何东西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绿水青山才是我们最大的财产。在整个公开课示范过程中,郭强教授以丰厚的学识、诙谐的语言,在传授丰富的专业知识的同时,以自己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和学术理念去影响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与会教师们受益匪浅,对如何讲好课程思政建立了意识,增强了自信。

     

     

     

      最后,倪赛力做总结发言,他对广大教师提出三点希望和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课程思政对于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意义;二要提高责任意识,充分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让思政内容融入到教育教学过程中来;三要提高教学技能,充分利用课堂主渠道,潜移默化地对学生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同时对二级学院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把课程思政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抓手;二要扎实开展试点,以点带面,逐步形成课程思政的良好局面;三要建章立制,把课程思政工作作为教师职责和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开展相关的考核和评比工作,如每两年开展一次课程思政教学水平、教学能力、教学效果比赛,与两年一度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交叉举办。号召全体教学单位和教师着力推动课程思政工作,把课程思政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重要成果,同时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形式和手段,对内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对外展示北服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水平与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