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京地区高校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在北京服装学院召开
  • 2019-11-05
  • 来源:教务处
  • 作者:贾云萍 张乐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11月2日,由北京市教委高教处与北京服装学院、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北京地区高校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在北京服装学院艺术楼(7号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处长李静,北京服装学院院长贾荣林,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刘霄,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马景焘、文科事业部主任迟宝东,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三十多所高校的院系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教学名师和相关工作人员近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刘霄主持。

    院长贾荣林致辞

     

    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刘霄主持会议

     

      贾荣林首先致辞。他代表北京服装学院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向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对本次研讨会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贾院长指出,课程与教材建设对全面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具有重大意义,研讨会的召开,为各高校探索北京地区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推进课程与教材建设的思路与方法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和机会。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马景焘致辞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马景焘表示,今后继续与各高校围绕一流课程、一流教材的建设与出版加强合作与交流。

      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刘霄指出,将重点支持对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专业,计划筹建100个北京市重点一流专业,同时建设一流课程,预计用5年时间建1000门左右的优质本科课程,1000个左右的教材或课件,各高校要建设好课程,为专业建设夯实基础。

     

    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处长李静作报告

     

      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李静处长随后做题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课程优起来 教师强起来 学生忙起来 管理严起来 效果实起来”的主题报告,强调要精准把握高等教育大势,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并详细解读了教育部新出台的“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文件。

      北京化工大学姜广峰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丁俊杰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迟宝东主任先后做主题报告,分别从新工科背景下的金课建设、哲学社会科学教材建设和“双万”背景下的课程教材建设等方面作了精彩的论述。

     

    圆桌论坛

     

      下午大会分理工类专业和文科类专业两个会场,分别进行报告和研讨。理工类专业分会场由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长栗苹主持,来自北京大学教学名师刘玉鑫教授以“关于物理课程建设的一些思考与实践”为题,以独特的视角,从课程理念到课程建设做了深入浅出的论述。北京理工大学教学名师李凤霞教授围绕“VR赋能金课建设”,为参会人员献上精彩的报告。北京服装学院教学名师王越平教授分享了自己在思政教育进课堂教学实践中的经验和感受;文科类专业分会场由北京服装学院教务处处长席阳主持。华北电力大学教学名师赵洱岽教授、北京服装学院教学名师刘瑞璞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教学名师曹立波教授先后围绕如何设计建设及应用金课课程、“男装模块”设计类课程与体系化教材建设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做了精彩报告。之后两个会场分别围绕一流课程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讨。

      本次会议是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高校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深入交流课程、教材建设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但加强了北京各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也推动了“双万计划”背景下精品课程建设及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教材与数字课程建设,进一步促进了优质、特色、共享的北京高校课程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