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开放融合·争创一流——商学院召开2019年教学创新研讨会
  • 2019-10-30
  • 来源:商学院
  • 作者:马琳 摄影:高梓豪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10月25日至26日,商学院在稻香湖景酒店召开2019年教学创新研讨会。正值我校“双一流”建设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期间,本次教学研讨会以“开放融合·争创一流”为主题,也是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系列活动之一。党委常委、副院长仲丛生、商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本次研讨会。

     

     

     

      商学院院长赵洪珊教授进行研讨会开幕致辞。她强调本次研讨会恰逢全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之际,也是我校定位于艺术类院校的转型时期,是一次针对商学院教学改革集中思考与讨论的难得机会。商学院正值教育创新的关键时期,不仅包括专业方向的创新,也包括教学方式的创新。本次研讨会以“开放融合·争创一流”为主题,就“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网络教学”“网络商务”“创新创业”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既是对新专业建设的交流研讨,又是对搬迁芍药居校区后教学方式改进的深入研讨。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融合产学研界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明确商学院在学校转型、学院搬迁的转折期如何更好地进行教学创新,为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做准备。

      在由商学院院长赵洪珊主持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议题主会场上,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卜希霆书记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魏鹏举院长以《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及其趋势》为主题,描述了全球文化产业发展概况,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历程,以及结合中央财经大学的经验归纳了文化创意产业学科建设的重点工作。

     

     

      卜希霆书记以《新时代文化产业趋势研判与人才培养》为主题,首先介绍了当下文化产业发展的时代方向和时代要求,随后提出了对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的预测与判断,最后基于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人才培养经验提出了几点设想。

     

     

      在由商学院副院长李成钢主持的“网络教学”专题研讨会上,学堂在线课程总监、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部门主管、信标委教育技术分委会团队专家李腾麟博士作了主题报告。李博士以《“金课”视角下的国家精品慕课标准》为报告题目,介绍了国内外慕课发展的简要历程和从慕课到“金课”的要求变化,最后深入浅出解读如何以“金课”为目标建设国家级精品慕课的标准。

     

     

      在商学院副院长方刚主持的“网络商务”专题研讨会上,北服创新园战略咨询顾问岳昭群先生做了相关主题报告。岳先生就“服装直播电商”这一主题,从快手、抖音和淘宝直播这三大平台的不同运营逻辑,快速增加精准粉丝的营销策略,到直播货品选择、展示技巧以及直播活动设计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在由商学院副院长李成钢主持的“网络教学”专题研讨会上,学堂在线教学服务中心总监王晓平先生做了主题报告。王先生《以智慧之道,助金课建设》为题目,主要介绍了在不改变老师现有教学习惯不增加老师负担的前提下,如何利用智慧教学工具进行教学改革,实现活跃课堂气氛、教学过程留痕等多项目标。

     

     

     

     

      在由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飞跃主持的“创新创业”专题研讨会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管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张海霞副教授及北京邮电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韩康榕主任分别做主题报告,主要结合各自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的特色优势,深刻剖析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发展趋势和重要地位。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就业创业专员周磊老师,商学院外聘双创导师曾宁和曹刚,商学院校友理事会理事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先生、普莱斯(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FO韦劼女士、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白静女士等就相关议题同与会嘉宾展开深入讨论和热烈分享。

     

     

      本次研讨会邀请产学研相关专家及学者进行了一场就一流专业建设及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为主要议题的深入探讨,参会人员均表示收获颇多,进一步增强了早日争创一流专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