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甲子北服 | “丝路之光·大美无疆” 敦煌服饰艺术再现及创新设计展演献礼北京服装学院建校60周年
  • 2019-10-22
  • 来源: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
  • 作者:崔岩 摄影:石承艳 苏媛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活动介绍

      10月21日14:00,“丝路之光·大美无疆”敦煌服饰艺术再现及创新设计展演·北服建校60周年专场在北京服装学院1号秀场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北京服装学院主办、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下文简称“中心”)承办,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和华服志网站支持。

      

    发展渊源

      此次亮相的服装全部由北京服装学院原校长、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刘元风教授带领团队进行研究、设计和制作,服装曾在2018年、2019年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重要演出和闭幕式“绝色敦煌之夜”中展演,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此次,为配合北京服装学院第十五届“科学·艺术·时尚”节活动,为北京服装学院建校六十周年献礼,中心精选20套敦煌艺术再现服饰和40套创新设计服装进行专场演绎,服装表演及编导均来自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传播学院服装表演专业及校内师生。

      这次“穿越”千余年的时尚大秀分为“敦煌服饰艺术再现”和“敦煌服饰艺术创新设计”两大单元。

      

    敦煌服饰艺术再现

      “敦煌服饰艺术再现”单元由北京服装学院楚艳副教授和崔岩老师带领设计团队制作完成,模特饰品和化妆造型由领衔著名舞剧《丝路花雨》和1987年版《红楼梦》的人物化妆造型师杨树云老师团队完成。敦煌石窟艺术“画塑精绝”,该单元选择了敦煌石窟历代壁画中具有典型特征的二十身世俗供养人画像为参考,佐以历史文献考证和服饰纺织品文物对比研究,艺术再现了敦煌历代服饰在造型、纹样、色彩等方面的艺术面貌和独特魅力。

     

     

      

    敦煌服饰创新设计

      “敦煌服饰艺术创新设计”单元则从敦煌壁画与彩塑中提炼出“青绿、土红、土黄、褐黑”四种代表色系,以此作为创作生发主题,由北京服装学院刘元风教授、楚艳副教授、张春佳副教授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李迎军副教授、吴波副教授联袂设计完成。设计师们在充分领会敦煌色彩和装饰元素的基础上,借鉴并运用具有时代气息的设计表达和工艺手法,使得古老的敦煌艺术元素焕发勃然生机,为敦煌服饰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设计新路径做出了有益探索。

     

     

      

    现场花絮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原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常沙娜教授,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研究员,敦煌研究院艺术部副部长、美术研究所所长马强研究员,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中方代表胡新宇先生,北京服装学院院长贾荣林教授,北京服装学院李克瑜教授等校内外领导、专家、学者和师生莅临现场观看演出,对该场展演中所展示的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展演后,学生记者对刘元风教授进行了采访。他说,现代服装设计应建立在民族传统文化之上。要深入挖掘敦煌服饰文化的价值,对敦煌传统服饰文化中的理论、渊源、出处等进行研究和梳理,并以此为基础对当下的服饰文化进行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