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参与“锦绣中华——古代纺织品历史文化展”展览合作项目
  • 2019-09-29
  • 来源:民族服饰博物馆
  • 作者:贾汀 摄影:周成飞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合力办展 献礼国庆

      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首都博物馆承办的“锦绣中华——古代纺织品历史文化展”,9月27日上午10时在首都博物馆开幕。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作为此次大型展览的主要协办单位参展,该展汇聚了 14个省市自治区22家文博单位,总计175件组纺织品文物,其中民族服饰博物馆14件组丝织品珍藏亮相首博。

     

    “锦绣中华——古代纺织品历史文化展”在首都博物馆大堂举行开幕仪式

     

      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展览通过我国各地出土及传世的不同时期纺织品文物遗存,讲述了中国印染织绣的历史及其文化发展脉络,反映了中华民族统一融合的历史进程。展览按照时代顺序为主线分为六个单元:礼仪之备—先秦、汉韵胡风—汉晋、大国气象—南北朝至隋唐、南雅北逸—两宋辽金、精丽华贵—元、文章锦绣—明清。

     

    展览序厅

     

     

    观众欣赏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藏品

     

    回望历史 融合创新

      通过对我国各民族纺织、服饰物质文化遗存的探究,可以窥见多元一体中华民族融合的历史进程对我国印织绣染技术、服饰与审美文化的影响。博大包容的中华文化与民族精神,在交流、融合中,不断创新,形成了具有我国民族特色的纺织文化。文物是非物质文化的载体,只有相互交流,才能令文物化成文脉。人类文明只有代代相传,才能不断丰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