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服故事·校友谈 | 何嘉斌:构建人机共生的灵性世界
  • 2019-07-11
  • 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作者:黄心仪 摄影:张凝馨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浓浓母校情,依依校友心。为迎接北京服装学院建校60周年,党委宣传部与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离退休工作处联合推出“北服故事·校友谈”专栏,听校友们(排名不分先后)分享他们与母校精彩而独特的故事,以及毕业后的心路历程。一代又一代北服人薪火相传,践行着“与美同行”的不懈追求。

     

     

      何嘉斌,2013年在微软亚洲研究院⼈机交互组实习。

      2014年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专业,设计作品主要为智能服饰可穿戴相关。同年本科毕业,9月份加⼊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成为⼀名⼈机交互设计师,基于深度学习技术探索toc的消费场景硬件设计。

      2016年开始与中国⼈机交互设计代表⼈物顾嘉唯先⽣共同创业,与多位⾏业内知名专家和产品⼈共同创⽴“物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产品设计和用户体验相关业务。公司现有将近160⼈团队,总部在北京,深圳、硅⾕、东京均有分公司。

      2017年7⽉5⽇完成Pre-A轮1.5亿融资,18年底由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商汤科技领投,估值近10亿⼈⺠币。主导的产品设计获得两项2018年德国IF产品设计奖、2018年和2019年红点产品设计奖、2018年美国idea⼯业设计铜奖、2018年台湾⾦点产品设计奖年度最佳、2018年成功设计⼤赛最成功设计奖等国际设计奖项,获得20余项国内外专利……

     

      

     

    扎根北服土壤努力生长

     

      2010年8月,高考结束,从小学习美术的何嘉斌从湖南株洲考到了北京。综合考虑了学校资源、环境位置、专业特色等各方面因素,选择了北京服装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开启了他在北京的奋斗史。

      大一时,他作为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外联部部长,和学校的同学们一起组织活动,那个时候他代表艺设院接触了很多品牌方和兄弟院校,开始对企业经营和合作创造社会价值有了一些懵懂的理解。

     

      

     

      在这个过程中,何嘉斌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他想在除了本专业外能更多接触到社会。他基于自己专业课学习到的一些基础设计技能,从设计工作室做起,在姚红光老师、马凤宝老师等学校老师的支持帮助下,在学校综合楼九楼先后成立了“自然度”和“山之下”工作室。团队里有来自各个专业的同学,通过课程学习的技能在工作室接设计订单,一方面练专业技能,一方面学经营和管理,有了不小的收获。“当时用这种方式开阔了视野,了解到很多课堂之外的知识。”

      除了参加许多课余活动,与老师一起做项目、独立创业以外,何嘉斌的学业成绩一直很优秀,专业课成绩四年都是全系第一。因为产品设计系的老师们悉心传授,他得到了很多专业能力上的塑造。所以在毕业进入社会后,他发现自己有很多地方比同龄人更有优势,能更加快速地适应职场并且把握机会。

     

      

     

      北服给了何嘉斌一片沃土,而他竭尽所能地汲取着养分,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回想自己的成长过程,他建议学校和同学们能够更加开放,跨专业合作,在不同领域的碰撞中产生更多价值。

     

    秉持火一样的赤子心

     

      成长的过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面对困难和挑战,何嘉斌总是下意识地选择迎头赶上,从不给自己留后路。但总有他不擅长的、做不好的事,大学生创业项目很难维持长期生存,他曾经以为失败就是结果。

      从2013年开始,他曾经在极度不自信和挫折失意中沉浮,不被身边的环境认可,独自一个人在北京闯荡,没有什么“过来人”能带他走出来。但面对创业的困难,面对各种项目的挑战,还有创业、就业双重选择的迷茫,这是一个北漂毕业生都会有的毕业期焦虑,只是他比其他人焦虑得更早一点、更较劲一些。何嘉斌就靠攒着的这一股劲,把毕业设计做了出来。惊艳四座的同时,也用实际行动为自己的坚守做出了好的结果,走出了阴霾。

     

      

     

      他特别感谢当时的导师何颂飞老师,何老师给予了他非常多的肯定和指导。他说那时候突然悟到了一个道理:不要祈求所有人的认可,只要你棱角分明就会有不同的声音,但这不是你的错,坚持做你认为对的事情就好。2014年那段时间,何嘉斌经常不吃不喝刷夜赶设计,全国到处跑供应链工厂,去淘宝找物料,去其他高校找合作的研发团队。“我就是自己把自己燃烧了一下。”他平静地陈述着这个人生中很重要的转折。

      烈火出真金,在北服的这段经历锤炼了他的心智,也成为了他的核心竞争力。“说到创业中比较喜悦的事情,大概是自我成长带来的满足感和悟到一些道理的快感。”

      正因为何嘉斌有过这样的经历,谈到对母校的期望,他说:“希望学校能够对学生的心理成长给予更多的关注,通过引入好的心理课程,让他们内心更强大,助力他们的世界观形成。”

      另一方面他也坦言,同学们经常会因为老师推翻自己的提案与设想感到不快,但到了社会上,所有人都在让你重新做,却没有人会像老师一样告诉你哪里做得不对。他说:“你要忘记自己是谁,享受这个磨砺的过程,才能成长。”

     

    专业炼就理智与冷静

     

      何嘉斌这样阐述自己所理解艺术与设计的区别:艺术家,通常是用自己敏锐的观察力和熟练的艺术表达手法,暴露一些问题,通过不同的呈现方式,去阐述自己的观点,艺术作品的价值在于艺术家观点的价值,阐述要能引起周遭的共鸣。而设计师,要敏感地发现问题、精准地描述问题、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设计师的使命,通过自己的能力让世界化繁为简、创造更大价值、使资源更合理分配、生产力可以得到解放,最终让人类获得幸福。

      秉承着北服所培养的这种使命感,何嘉斌现在所从事的行业就是人工智能与教育的结合。创业的使命是“用AI(人工智能)让教育更简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互联网模式,用硬件消费电子产品的形态,解决中国孩子阅读习惯培养的问题。“luka绘本阅读机器人系列”就是他主导设计的项目,现在已经服务了30多万个中国家庭。它通过把教育过程数据化,把知识变得可衡量、可批量复制传播,通过一个较低的成本,让更多孩子和家庭能够消费得起,以此解决当下优质教育资匮乏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最终提高中国孩子整体的成长质量。

     

      

     

    关于美与时尚

     

      “我认为时尚是人们对更好生活的追求。‘北服’和‘时尚’一直是绑在一起的两个词。”

      何嘉斌认为北服为中国时尚行业的贡献不仅是在提供人才和产业创新的层面,还有精神层面。“北服为中国时尚业输出了领先的理念,让更多国人的生活态度变得积极起来,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国人学会塑造自己的生活方式,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这次校庆的主题与当下中国主流价值观倡导的‘中国梦’的精神内核是一致的。”

     

      

     

      同时何嘉斌也站在设计角度提到,尽管美丽的东西不一定是好的设计,但是自己的设计作品一定要求必须是美的,这是一个设计师的基础能力。除此之外,只有外在是不够的,还要有真正内在的价值和对社会的意义。

      谈到北服“与美同行”的新校训,他对北服同学们寄予了新的期望:“把自己的生活整理好,把学习工作规划好,外在行为举止让他人觉得更舒服得体,内在不断学习自我修行,希望大家通过个人奋斗,获得美好的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