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针与线的舞蹈盛宴 | 图书馆圆满举办“聊书”活动——《服制虹霓》
  • 2023-05-26
  • 来源:图书馆
  • 作者:焦海霞
  • 编辑:于思佳 董雨浓
  • 阅读次数:
  • 5月4日下午,“聊书”活动之《服制虹霓》在樱花园校区图书馆B202多功能室成功举办。

    活动邀请了《服制虹霓——服饰制作手工艺》一书的两位作者:我校图书馆馆长李晓玲、继续教育学院副教授王威仪,从成书的缘起、过程、困难、成果、感悟等方面为大家讲述了书籍背后的故事,同时还为现场观众准备了中国传统刺绣和法式刺绣的工具与材料,由两位老师带领大家共同体验一场针与线的盛宴。


    2.jpg


    李晓玲老师长期深耕于特色资源建设和研究工作,完成了中外刺绣艺术、中国旗袍、清代女子服饰三个特色资源库项目的建设。在此过程中,借助图书馆学专业知识背景,搜集了世界各地博物馆藏品、拍卖网站、多种展览会和图书馆时尚资讯网站的刺绣照片2万余张,为本书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jpg


    王威仪老师也分享了成书的体会,她认为本书以将服饰手工艺作为一种技艺的视角具体展开,将传统工艺、时尚观念与现代创新融为一体,实现了让工艺调整设计、用设计创新工艺的精彩互动,也成就了服饰手工艺和服装、时尚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因此,本书除了可以作为学生们的参考用书外,对于手工爱好者和服装业的相关从业人员也非常适用。


    3-1.jpg


    本书的编辑刘茸老师也来到活动现场,为大家解答了书名的由来,“服制虹霓”是通过网络征集的方式得来,灵感来源于唐代欧阳詹的《韦晤宅听歌》一诗中“服制虹霓鬓似云”的表述,其寓意为缤纷多彩的服装。


    4.jpg


    聊书现场,两位老师在谈到本书最大的难点时表示,内容结构的编排、针法过程照片与AI图形表现的一致性这两个部分是成书过程中较大的阻碍,负责AI图片绘制的史梦菲同学也来到了现场,为大家亲身讲述了经过无数次修改磨合,最终通过反复实践并理解每种针法的方式,才得以将AI图形完美呈现的心路历程。

    接下来,两位作者从各自的视角,为大家分别讲述了本书最精彩的部分,以图文并茂的呈现形式,为现场读者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期间讲到的棒槌蕾丝,更是以其精湛的技艺和美轮美奂的艺术呈现惊艳全场。


    5.jpg

    棒槌蕾丝


    6.png

    书中褶皱部分3D模拟作品


    最后,迎来了本次聊书活动的高潮部分,李晓玲老师负责教授打籽绣工艺,王威仪老师负责指导法式钩针,带领大家通过一针一线走进刺绣的世界,用亲身体验的方式打破了大家对刺绣难以操作的刻板印象。


    7.jpg

    李晓玲老师教授打籽绣工艺


    8.jpg

    王威仪老师指导法式钩针



    活动现场,两位老师带来了她们亲手制作的大量作品


    11.jpg

    精美的手工艺作品也激起了在场男老师们对刺绣的兴趣


    分享结束后,参与活动的老师们纷纷表达了在聊书活动中的体会与收获,表示通过活动了解了平绣、打籽绣、盘金绣、法式钩针等绣法的基本知识,更是亲手体验了刺绣的快乐,充分体验了服饰手工艺的魅力与丰富的文化内涵,活动在愉快的互动交流中落下帷幕。


    12.jpg


    “聊书”活动是图书馆践行文化育人使命推出的学术交流活动品牌,目的是以书为媒,搭建一座作者与读者之间沟通的桥梁,通过交流加深读者对图书的理解,激发阅读兴趣,进而提升读者知识水平和学术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