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主题教育大家谈 | 时尚传播学院:党建引领培育时尚英才
  • 2023-06-02
  • 来源: 时尚传播学院
  • 作者:时尚传播学院
  • 编辑:于思佳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服装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聚焦主题主线,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结合实际讲出来,知行合一做起来;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落实重点措施,认真做好调研,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官微开设“主题教育大家谈”栏目,集中展示学校各二级单位参加主题教育的认识、举措和群众反响,将学习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本期聚焦时尚传播学院,让我们一起听听师生的心声。

    时尚传播学院党委书记

    王艳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通过深入学习,更加觉得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时尚传播学院致力于为党和国家培养具有丰富知识背景、广阔视野和专业技能,富有创造性和责任感的时尚推动者、文化观察家、战略执行官。未来的他们将为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带来巨大的助推作用。

    4月26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沉浸式主题党日在1号秀场展开。时尚传播学院75位服装表演专业学生进行了“北京服装学院优秀师生作品展演”。随后举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专题大思政课。参演学生坐到台前,聆听老师和同学们畅谈在服务国家重大活动和首都“四个中心”建设过程中的成长。在这些即将走向时尚领域的年轻学子心中,播撒下爱国爱党爱人民的种子。

    如何培育学生的爱党爱国爱校情怀,我们借助大思政课做了一次有益探索。服装表演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向冰、摄影系党支部书记陈大公和服装表演系学生党支部党员亓涓郦、发展对象荆典、入党积极分子曹宇彤等围绕“在彰显新时代中国美的传播力中坚定文化自信”“为国家战略服务,为社会需求服务,为广大人民服务的家国情怀”主题,分享她们参与服务国家重大活动、参与“新时代乡村劳动者服装设计暨美好生活时尚工程”(以下简称“时尚工程”)拍摄以及校内外展演过程中的收获、经验和感悟。最后,时尚传播学院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的引导员、礼仪志愿者,以及参与“时尚工程”拍摄的同学们一同演绎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献词《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思政课后,同学们纷纷反映,看到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为党和人民做了这么多工作,他们也想成为这样的人。这应该就是教育的本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北京服装学院响应时代召唤,肩负起为时尚行业培养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我们要通过各种有设计的思政教育,为党和国家培养又红又专的时尚行业领军人才。

    时尚传播学院院长

    谢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时尚作为文化的当代价值表达,观照汇聚科技、艺术、产业、商业等时代发展进程和人类文明成果,深刻彰显文化传播力并推动文化创造力。中国时尚融合中国文化、时尚产业、科技创新、设计美学和时尚消费,通过时尚传播的核心价值观引领、战略传播体系支撑、精神文化动力凝聚,打造中国时尚话语体系和中国时尚叙事体系,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成为提升国家形象传播力,推动促进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与经济活力释放的重要力量。

    北京服装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国家发展战略,聚焦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面向纺织服装、时尚和文化创意产业,系统谋划并在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确立“一个目标、两个立足、三个融合、四力优势、五大工程”的发展思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时尚高校,形成具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准的时尚教育高地。时尚传播学院以学校战略为指引,布局以服装服饰为载体的中国文化时尚化传播的学院工程,围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打造教学科研平台、科技艺术平台和服务社会平台。切实践行“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瞄准国家和北京市战略需求、纺织服装产业需求,以创新引领为导向,以时尚赋能为理念,以时尚传播为行动,打造跨学科和产教融合的高水平学术团队,产出高精尖的科研成果。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立足北京服装学院办学定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北服力量。

    时尚传播学院

    摄影系党支部书记

    陈大公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求党员调研实际情况,解决关键问题,将主题教育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作为支部书记和教研室主任,我在教学工作中调研发现,零五后大学生作为“网生代”,其价值观和人生目标多元化。因此,在学院党委指导下,我们将“筑魂育人”作为主题教育工作与教学工作的链接点,策划中国影像故事系列展——“记忆无铭”影像展,用老一辈艺术家和摄影人的影像作品重塑新时代红色记忆,续红色血脉,建构红色文化的新时代表达。从而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从创作内容纬度引导学生关注中国社会,建立艺术从业者的社会责任意识,树立职业理想、锻造专业精神。

    时尚传播学院

    服装表演系学生党支部书记

    曲悦

    服装表演系学生党支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注重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党员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身边同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支部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礼仪队,举办“传承冬奥精神,弘扬礼仪文化”活动。通过社会公益活动和文化艺术交流等方式,同学们将所学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践中,提高了自身素质和能力。支部还与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中学部党支部进行共建和育人成果交流分享,促进学生党员理论学习和实践经验的交流,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

    支部还开展了党团共建工作,积极参与由时尚传播学院主办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专题大思政课,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杂志主办的“强我中华,青春争先”《中国青年》百年经典诵读活动等。加强了同学们对理论的理解和认识,坚定信念、勇担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通过参与这些实践活动,为促进团结奋斗、服务社会、树立当代中国青年形象作出了积极贡献。

    时尚传播学院教师党员

    赵二东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4月14日,学校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行主题教育动员,随后,为全体党员发放学习资料;4月18日,学院召开支部书记例会,再次对主题教育进行部署和要求。作为学院组织员,我积极参与主题教育,认真研读学习资料的同时,参与了学院主题教育方案的草拟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专题大思政课的策划等工作。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和实践,进一步理解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作为一名党员,思想入党是一生一世的事,只有不断学习、积极实践党的最新理论,才能与时俱进,坚定自己的信仰、坚守党的宗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上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要坚决做到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做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的践行者。

    时尚传播学院学生党员

    亓涓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注重实践和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融通起来,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奥秘。新时代十年,是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十年。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论结晶,是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不断从中汲取智慧和营养的重要理论成果,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不断赋予党的创新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使马克思主义呈现出更多中国特点、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我会不断学习和探索,关注服装领域科技创新,探索新的服装展示方式和技术手段,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服饰文化、传播中国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