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作品展开幕
  • 2019-06-03
  •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 作者:艺术设计学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5月31日下午,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19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正式开幕。北京市科委科技服务业与文化科技处调研员李国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吕敬人教授,中国旅游创业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关村智慧旅游创新协会会长张德欣先生,北京居然传世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瑞丰先生,意大利策展人Beatrice Leanza女士,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仲丛生、詹炳宏,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国际院长Carol Ann Priest、艺术设计学院客座教授朱志伟以及北服各职能部处和兄弟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班子成员、全体老师和2019届的毕业生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学院在这届毕业设计工作中导入策展人工作机制,邀请意大利策展人Beatrice Leanza 女士深度参与到具体工作中来,与学院团队协同工作,形成设计主题、参与学院教学研讨会、与所有毕业生在过程中沟通、举办针对性工作坊、组织系列毕业沙龙、开发毕业沙龙线上工具平台、采用自助出版模式生成个性定制版本的学生作品集。学院在这次展览中打破以往按照专业进行规划的思维定势,提出6个相关设计议题板块,分别是“我们的食物--日常消费的心理和系统”“身临其境--从‘第三城市’到新颖的城乡范例”“语言的弹性力量--跨文化和数字鸿沟的交流”“未来空间:事实与虚构之间的社会叙事与故事讲述”“我们关心:健康、环境和社会信任的形成”“学习‘圣地’--重绘知识路径”6个主题板块。

      这次展览学院也邀请到Field建筑事务所的赵力群和来自mono设计事务所的Pablo Resa、Miguel Esteban所组成的建筑设计师国际团队帮助我们设计展览空间,他们提出了“知识游牧”的设计概念,这和学院教学改革所思考的问题是一致的,即:我们的知识能否以不同的方式进行重组并产生新的发展逻辑和意义。

      本科生毕业作品展既是毕业生汇报学习成果、学院接受开放评价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也是学院形成设计思考、进行一线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

     

    策展人毕月女士致辞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Beatrice Leanza 女士感谢艺术设计学院给她提供了珍贵的合作机会,对她来说这是一次非常有挑战性的经历。她感谢来自Field的赵力群和来自mono事务所的Pablo Resa, Miguel Esteban等设计师所构成的国际设计团队为展览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感谢所有毕业生同学在此次展览过程中所呈现出来的耐心与活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教授致辞

     

      北京服装学院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是设计学学科共建高校,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杨冬江副院长认为北京服装学院以及艺术设计学院在近些年来的发展被社会关注。两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交流等方面有良好基础,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互动,促进共同进步。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吕敬人教授致辞

     

      著名书籍设计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吕敬人教授认为展览具有创新探索精神,对展览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同学们的作品别开生面,可以进一步贴近生活,中国的设计后继有人。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仲丛生致辞并宣布毕业展开幕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仲丛生在致辞中提到:“一所与设计和创新密切相关的学校,需要不断进化,需要在人才培养方式上进化,需要在学校自身的形态上进化,更需要把整个学校放在这个时代的发展逻辑中去进化,在这个时代的发展中进化老师们的知识存储和传播方式,进化同学们的设计视野,进化学习方式、进化我们的办学方法论和对设计教育教学的基础理解。”

     

     

     

      展览将持续至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