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服故事·校友谈|崔隽乔的纺织情怀
  • 2019-05-24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马锦辰 摄影:白青青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浓浓母校情,依依校友心。为迎接北京服装学院建校60周年,党委宣传部与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联合推出“北服故事·校友谈”专栏,听校友们(排名不分先后)分享他们与母校精彩而独特的故事,以及毕业后的心路历程。一代又一代北服人薪火相传,践行着“与美同行”的不懈追求。

      

     

      初次见到崔隽乔会长是在北京服装学院容城时尚产业园举办的京津冀校友联谊会上,她作为北服河北校友联谊会会长代表河北校友发言。她激动地说:身为北服人很骄傲,也感谢学校的培养,她会继续努力为纺织传统产业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 。

      崔隽乔会长1983年从北京化纤工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前身)的化工系染整工程专业毕业,分配到河北省纺织工业学校,任教五年多,带出了四五百个学生。她和我们谈到:从学校毕业就上讲台教书,所以跟学生们岁数也相仿,课堂氛围非常融洽,和活跃的他们相处很好。期间也回到北服继续进修过,汲取了一些新的理念带入课堂。1989年她进入河北省纺织工业(建筑)设计院,一干就是三十余个春秋,参加了多项纺织行业工厂的咨询规划设计工作,期间还参与编审了纺织大学《印染工厂设计》教学用书。

     

     

      追忆起在北服学习的时光,崔会长无限感慨。“记得1979年入校在定福庄校区,那时环境和各方面条件都不敌现在,但是大家都在努力学习。1987年更名之后学校定位也逐渐趋于艺工融合,更加时尚和国际化了,看着北服如此快速的发展,我为北服高兴的同时也为自己是一名北服学子而感到自豪 。”

      谈话余暇,崔会长和我们聊起自己的服装来,话语间透露着对学校的关注: “我这身衣服:T衫天丝、外衣涤纶、裤子是锦纶加氨纶,这些都是化纤材料。” 聊到与本专业相关的话题,崔会长打开了话匣子,“虽然天然纤维有独特性,但化学纤维的用途更加广泛。服装设计不能仅仅考虑体现效果,还要考虑服装面料的服用性,更要体现科技、绿色、时尚。现在纺织业发展迅速,技术也在不断寻求突破,化纤材料广泛应用在中高端产品且性能很好。”

      谈到河北的纺织工业,崔会长说:“就我从事纺织行业三十多年的经验来看,正是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困难与机遇并存。借助京津冀一体化协调发展之际,借燕赵大地上耀眼的雄安之势,整合资源,注重研究,体现地方特色,拓展传统产业在“互联网+”大数据及智能化生产的应用,相信河北纺织前景可期,希望能成为惊艳全球的时尚高地。”

      从单一注重工业工程,到服装引领再发展,一路走来,崔会长跟随着纺织行业的成长,恪尽职守,兢兢业业。虽然已经离开岗位,但她依然在发挥余热,目前参与了国家纺织规范标准的编制工作,为纺织全行业规划发展和改革做着努力。采访临近结束,她认真地说:“我在纺织行业干了一辈子,离不开了。”

      “母校现在正在大步向前,未来定会越来越好,学弟学妹们的站位也会越来越高。同学们用心做事,勤于思考,不忘初心,理想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