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服故事 · 校友谈 | 设计承载对美的追求——访帽饰品牌设计师李姗
  • 2019-05-22
  • 来源:校友会
  • 作者:张开炜 王简 摄影:张凝馨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浓浓母校情,依依校友心。为迎接北京服装学院建校60周年,党委宣传部与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联合推出“北服故事·校友谈”专栏,听校友们(排名不分先后)分享他们与母校精彩而独特的故事,以及毕业后的心路历程。一代又一代北服人薪火相传,践行着“与美同行”的不懈追求。

      

     

      在2018年巴黎高定时装周的舞台上,SHINE LI受邀为设计师品牌高定系列设计制作帽饰。这是中国帽饰品牌第一次亮相巴黎高定时装周的舞台,充满了个性设计感的SHINE LI无疑成为了现场的瞩目亮点。

     

     

      SHINE LI品牌设计师李姗本科就读于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专业,2012到2015年,她继续在北服深造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研究专业并获得硕士学位。2012年10月创立同名帽饰设计师品牌SHINE LI,凭借着独特的设计理念和才华,与大学同学苏文一起带领着SHINE LI不断在帽饰设计行业展露头角。

    从服装设计到帽饰设计

      李姗在北服度过了人生最重要的7年。谈到在北服学习的经历,她说:“在本科学习的时候经常跟老师去产业集群采风,学校也提供了很多实习的机会。认识到不同品牌不同款式的设计风格,本科阶段的产业实习为今后我的创业之路奠定了基础。”

      “2012年回到北服就读研究生,同年创立品牌。我经历了从品牌构建、产品研发再到推向市场的过程。”北服给予李姗的全方位培养为她的创业之路做了充分准备,李姗深切感受到北服的蓬勃发展,如今北服与时尚产业链紧密结合,专业细分,艺工融合的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在中国,做帽饰的设计师品牌甚少,“因为这个领域几乎是一片空白,所以我可以在这里尽情施展才华。”SHINE LI从设计到生产制作都需要自己慢慢摸索,虽然困难重重,但帽饰行业却给了李姗极大的发挥空间。

      创业初期,SHINE LI并没有急于做推广,而是通过扎实的产品积累,等到产品相对成熟,品牌发展思路更加明确了之后,才开始进行品牌的宣传。“如果当初我没有不断地尝试,也不会有现在的SHINE LI。”回忆起创业初期的经历,李姗的眼中闪着光芒。

      随着品牌口碑的建立,众多北上广深的一线商场都向 SHINE LI 抛来了橄榄枝,李姗的大学同学兼SHINE LI的品牌创始人苏文表示,虽然品牌创办了七年,但 SHINE LI 仍然处于成长阶段,因此目前他们还是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品牌自我的深度挖掘上,不急于开拓,要从品牌形象到服务体验等各方面进行完善和提高,开拓SHINE LI 的国际品牌之路。

     

    三里屯太古里门店

     

      SHINE LI初期并没有独立的办公空间。在北服的帮助下,SHINE LI进驻中关村时尚产业创新园,扎根于母校的土壤,品牌得以快速成长。“我们需要有一个独立的空间,感谢母校给予我们的时尚平台,还有人才支持。”苏文回忆着刚创业的点点滴滴。

     

    SHINE LI品牌主理人 苏文

     

      苏文和我们分享,现在中关村时尚产业创新园作为孵化的平台,众多由北服学生创办的独立设计师品牌入驻到北服,这样的时尚生态使北服充满了活力。“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开花结果的感觉,北服培养着我们,我们在北服的平台上不断发展,再回过来影响着后面的学弟学妹们。这是一种良性的循环。在中关村时尚创意产业园,我感觉到了干劲,开放自由的文化,每个人都可以由自己的风格,也给予我很多的创作空间。”

      从学生到创业者,苏文、李姗也见证了北服和SHINE LI的变化与发展,北服对于他们来说,不仅仅是学校,而是家,是设计梦想萌发和实现的摇篮。

    坚持产品先行,做中国的设计品牌

      作为第一个走入新光天地的新锐独立设计师品牌,SHINE LI坚持以产品为核心,纯手工制作,保持自己独具特色的风格。从实体店、消费者到社交媒体,为中国独立设计师的品牌发展都提供了良好的空间和语境。

     

    限量单品发售

     

      “消费者、媒体也在为设计师品牌的发展提供好的空间,我们感觉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本土品牌买单。但是最后还是要回归到产品本身,需要考虑品牌是否有持续造血的能力,品牌能否在每一个维度做得更加扎实。在北服的7年学习和创业实践当中,我们不断被艺术熏陶,同时构建了设计思维,训练了商业的敏锐度,不断学习如何运营品牌,所以这就是SHINE LI走到现在的原因。”苏文坚信,未来,中国一定会诞生出令世界瞩目的设计师。

     

    上海静安嘉里中心店

     

      李姗对于SHINE LI产品的设计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我们坚信,只要努力向前,探索品牌发展道路,用自己的审美不断打造SHINE LI的产品,就能让更多的消费者不仅认可SHINE LI的产品,也能认同我想传递的精神。”

    北服,为中国时尚

      在李姗的创业过程当中,中国消费者的审美也在不断提升。北服与中国时尚就是一个强有力的连接,北服已经成为了一个时尚IP。北服的学生和北服毕业生,以时尚为标签活跃在社交媒体和时尚产业。正值2019年北京服装学院建校60周年及“与美同行”新校训的发布,苏文表示无比的赞同,在为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道路上,北京服装学院任重而道远。

      SHINE LI将美作为前行的动力,用产品承载着对美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