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服故事•忆恩师 | 衣钵相传 终身受用——记忆中的北服恩师们
  • 2019-05-20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张大省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谆谆善诱永难忘,饮水思源忆恩师。为迎接北服建校60年,党委宣传部联合离退休工作处、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共同策划“北服故事·忆恩师”征文活动,期待广大校友回忆在北服就读时与恩师的感动点滴,重温浓浓师生情。我们期待您的赐稿,投稿邮箱xcb@bift.edu.cn(请注明“北服故事·忆恩师”)。

      

    我校首批毕业生,我国资深化纤专家张大省教授回忆恩师:

     

    张大省老师回忆恩师

     

      回首往昔,那些令我难忘的人和事犹如浩瀚星河中耀眼的星辉。学生时代的老师们是我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他们的教诲令我一生受用。

      在我的学习生涯中,遇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他们有的要求严格,有的朴素温和,但是都给我激励,甚至影响了我对职业的选择。印象中最深刻的,还是我在读大学时的有机化学课程老师——陈良珑老师。

      犹记得陈老师那副带有厚厚镜片的眼镜,更映衬了他一贯的严肃形象。陈老师少有笑容,对待教学极其认真负责。他的“刻板”全校皆知,其实正如他经常所说“教不严,师之惰”,“刻板”其实是严教的一种表现。

     

    图中前排右一为陈良珑老师

     

      当时,有机化学课程是我们的主要技术基础课程之一,学习内容既需要理解,又需要记忆。陈老师的高标准、严要求使得我第一学期的考试成绩不太理想,我心中不快,毕竟分数是衡量学习效果的标准之一。仔细思考后,我认为自己还是有很大进步空间的,便在放假前从图书馆借了一本北京大学邢其毅教授为理科化学系编写的教材《有机结构理论》,利用一个暑假在学校自学了这本书,增长了知识,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学期的考试成绩终于令我满意。这一阶段的钻研探索,也使我之后在工作岗位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我非常感谢陈老师,因为没有陈老师的严格要求,我也没有去自学《有机结构理论》的动力。

      大学时,我在学校报刊阅览室读过一篇文章名为《严师》,内容讲述了天津大学造纸系陈国符教授如何对教学、对学生严格要求的平常“小事”。至今记得他要求学生在刷试管时,必须做到从试管中往外倒水时试管壁不允许有水珠存在才算洗净。事情似乎不大,却体现着一种严谨治学的精神。后来我得知,陈教授当时教授的研究生正是后来在北京化学纤维工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前身)化纤教研室任教的臧已老师。臧老师担任实验室主任期间,就是按照陈国符教授的教育思想,严格地将实验室管理得井井有条。

     

    图为北京化学纤维工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前身)化纤教研室臧已老师

     

      一辈辈的老先生们为教育事业勤劳付出,也为后辈们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现今我已进入耄耋之年,回想着恩师们的件件往事,至今心中仍有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