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服时装周 | 2019“北服时装周”纤维与时尚大秀 首批全产业链设计师的诞生
  • 2019-04-22
  • 来源: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作者: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4月19日 ,2019“北服时装周”迎来第一届纤维与时尚设计实验班的毕业展演。从材料到成品,具有全产业链思维的新锐设计师们在大秀中化入许多不为人知的“黑科技”。想象力与创造力碰撞,扎实的产业基础再导入前沿性的实验精神,酝酿出这场艺工结合最鲜明的大秀。

     

     

      时尚不仅关乎衣着,它漂浮在空中,蔓延在街道,关乎创意、生活方式和当下状态,是人性、个性、特性的凝结。北京服装学院创办纤维与时尚设计实验班,旨在从材料的理解和运用出发,涵盖产业上的每一个链条,深入、完整地解构服装艺术,重构一切可能性,培养全产业链人才。

      第一届纤维实验班毕业秀主题为“同分异构的84种形态”,由一切的最初—分子出发,展示84套实验性作品。从时尚产业链中的末端追溯到上游,打破受众惯常接触到的成衣感知,聚焦材质与机能,探讨服饰与人的关系。此次大秀展出的作品,均以实验室的原材料为起点,在织布、制衣等不同阶段,添加先锋科技元素,激发行业内对不同材料和科技的深一步了解。

     

     

      大秀呈现出的设计作品灵光闪动、想象力生动活泼。在面料、色彩、廓形和织物解构的创新上,不断探索和验证着未知性、实验性的美好可能。诸多前沿科技的应用,如在黑暗中流光溢彩熠熠生辉的光质变色纤维智能服装,在服饰领域的功能性、美观性、实用性上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第一届实验班的全产业链设计师们在实验室研发将天赋灵气完美落于设计实体,让人直观感受到纤维专业跨领域的先锋性、开拓性。

     

     

     

      国际羊毛局中国区业务拓展经理张莹女士表示:“纤维专业的学生对材料的理解更充分,大秀中看到了他们对纤维材料的应用和创新。防弹衣、夜光、羊毛纤维的创设计等很多特殊工艺和新材料的应用,都是对材料的充分理解再加上时尚的元素,视觉变化很丰富,很精彩。现在很多设计师只懂设计,一旦和制造纺织等产业链结合,就会有沟通不顺。纤维专业的学生了解设备、工艺、材料,了解产业环节,再结合设计和时尚感,未来对于服装产业是有很大意义的。”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郭瑞萍表示:“这个专业设立之初的理念是把整个服装产业链拉长,把设计拉到最上游。设计领域的扩大,就要求学生们在整个链条中的知识结构和框架更为完整。虽然大秀稍显稚嫩,短短四年时间了解整个产业链条还是不够的。但比当下作品更重要的是,他们建立了系统全局的全产业链设计思维,这会帮助他们走得更深更远。希望第一届毕业生进入社会后脚踏实地,将高起点落在产业深处,不断补充知识框架和行业实践,保持视角观察行业,观察空间领域的变化,坚持学习,未来对中国服装产业做出更大贡献。”

      朗姿股份有限公司电子商务部针织主管靳李莉女士在秀后表示:“曾在国外见过科技面料比较强的大秀,这次能在北服看到,代表中国服装产业和国际的差距越来越小。中国服装设计的成长空间和发展空间都很大,母校这场秀对整个行业都具有导引标杆意义。作为商品设计师,许多新型面料的转化也对我有很大启示。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和对纤维的突破性认识,打破了原料壁垒,让我有种后辈有人的欣慰感。”

      纤维与时尚设计实验班导师陈丽华老师表示:“这是第一届纤维与时尚设计实验班的毕业展演,在他们的作品中能充分看出学校艺工融合的特色。很多高科技纤维,比如光织变色纤维的运用,体现在服装里既有科技感,又有时尚性。纤维班培养从纤维、纱线到成衣的全产业链设计师,这将是未来设计师发展的方向。希望通过四年的学习,他们能够掌握扎实的基础,走出校门后拥有远大前途。”

      纤维与时尚设计实验班同学洪淑行、王悦华表示:“我们的主题旨在体现32位设计师84套衣服的同分异构。因为纤维由分子组成,同样的分子组成不同的纤维,再去组成面料和作品。这个主题也体现我们的专业特色,就是不仅仅只专注于设计领域,而是有更开阔的思维,涉及产业链上的每个点。作为第一届实验班毕业生,我们摸索了很多实验性课程,了解复杂工艺的现实运用,也克服了很多困难。希望我们的作品从实验室出发,延展到现实,成为全产业链人才,引领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