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服时装周 | “北服时装周”服饰传承与创新展演 回溯东方美学的时尚“侠客”
  • 2019-04-19
  • 来源: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作者: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艺术与生活、革新与传统、相聚与别离。2019“北服时装周”毕业作品展演第四日,服饰传承与创新服装班的设计师邀来古典舞者,展开一席传达东方美学神韵的致敬之宴。

     

     

      千年礼仪之邦—中国素有“衣冠之国”的美称,衣服上的纹饰,颜色,属于贵族的标志,穿过历史长河,变成书籍、文物里的浮光掠影。服饰,是一个民族共同的文化符号,是可穿戴可行走的艺术载体,承载着厚重的传统文化内涵和丰富的美学意蕴。北京服装学院服饰传承与创新专业虽然“年仅三岁”,但却肩负着传承中华服饰文明、追溯传统东方美学、引领当下文化自信的重责。

     

     

      九章,古代亲王祭祀所着衮冕上的九个装饰图案,源自《周礼·春官·司服》。2019“北服时装周”上,传承班以“九章”为题,撷取中国古代服饰中的章纹图案,感悟传统与创新,将中华民族特殊的“天人合一”的文化观念和美学思想,融汇延伸为当代美好生活所需的服饰作品。

      舞台中央一面立鼓,古典舞者飘逸舞动,传承班展演大秀在浓郁的古风气氛中启幕。18名设计师的70余套华服按西域、意识流、中原分为三段,穿梭于乐舞合奏中。新一代设计师抽出不同的中国传统美学剖面,进行混合、对立或拆解,再加以重新构筑,并在其中标注强烈的个人风格和思索。打破古今时间界线,用剪刀作诗,与古人对话,将“陈旧”一词融入新时代服装语境,颠覆为复古雅致。

     

     

      蓝印花、蜡染、草木染、刺绣、编织、缂丝等等,在年轻的服饰传承专业设计师作品中,处处流动着中国传统服饰技艺的身影。以提取藏族邦典元素的《纳取》系列为代表,本年度大秀中还浮现诸多少数民族传统服饰的现实应用,让民族碎片与现代生活融合得更为紧密。

     

     

      大秀最后,服饰传承专业的学生身穿长袍斗笠,如江湖侠客般潇洒谢幕。寓意剪刀作剑、重现东方美学绚烂江湖的立意和决心,相信这一个个前卫活跃的“古人”灵魂,一个个孜孜不倦研究传统美学文明的时尚“侠客”。将带着回溯、探索的创作激情,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令古典文化迸发出新的光华。

     

     

      服饰传承与创新毕业班的刘学(右)、罗一佳(左)同学表示:“传统文化的元素应当融入现实生活中,所以设计时会考虑传统和时尚融合的问题。北服四年教会我们掌握这种平衡,认清自己的风格,找到自我的内心所向,学会从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中汲取灵感,体会匠心精神。感恩北服。”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孙雪飞老师表示:“传承班大秀表现得很成熟,尤其最后一组藏族元素的作品让我印象深刻。从西藏提取灵感是需要勇气的,因为藏族服饰经过千年演化,程式相对固定,做任何改动都是冒险,但今天看到的这套作品既可穿又有创新点,平衡的很好。传承班在选取传统文化汲取灵感时,要符合当下时代关系和审美关系,同时又要指向未来。这就要求学生们深入全面地了解文化背景并做出独立判断,没有捷径可走,希望孩子们未来保持韧性,继续坚持。”

      之物WU男装创意总监路宽先生表示:“传承班今年的作品状态是传承中有时装的当下感,看出很多从设计传统的思考去转化现代生活方式服饰的解释。他们的工艺色彩、面料和造型的解读呈现得都很完整。其实传承是积淀和回溯的工作,回溯我们文化的根,解答我们是谁的问题。传承一定要与当下创新做平衡,改变旧的刻板印象。”

      服饰传承与创新专业学业导师王艺璇表示:“对这届学生的表现很满意。他们对中国审美有自己的追求,每次创作都会激发自己的潜力。服装的风格和实现的能力都很好。今年的大秀,除了展示毕业作品,还想推广中国东方式的审美,用一种东方美学语言向外界发出声音。另外,在这场大秀中也可以体现出来多元理解传统文化的特色,西藏、新疆、皮影等等设计元素,都有丰富的出处和背景。未来我们会加强传承的活化,实现当代语境下的多样化呈现,请期待明年的精彩大秀。”

      网易游戏设计师表示:“整场大秀感觉很惊艳,非常还原历史,很有年代感。游戏中的虚拟服装设计更偏商业,传统服饰文化传承更有审美高度,两者之间的跨界合作,要在设计元素上取最大公约数,在商业上和艺术意识感上达到一个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