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原创者说 | 生活给我灵感 —— 访北服首届研支团成员冯丽倩
  • 2019-03-25
  • 来源:北京服装学院记者团
  • 作者:冯丽倩 马锦辰 晋叶 郑笛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

      冯丽倩,2018年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纺织品设计专业,北服首届研支团成员之一,在此次的支教活动中负责服装设计与纤维艺术设计方向的教学工作。2018年7月进入西藏开始支教。从2018年的9月份到10月份,指导学生参加中国第四届“互联网+”大赛,其中《泽林阳孜—珠峰旅游服务中心》项目通过了西藏自治区的省级选拔并顺利入选全国第四届“互联网+”大赛的银奖。她还带领学生们成立了“藏潮服饰”工作室,引导学生设计具有藏族民族特色的流行服饰,协助学生打开市场建立自己的服饰品牌。


      


    温暖相随 享受美好

      

      留不住的似水流年,抹不去的黔行实践。时光如流水般,明亮而透明,带着五彩的记忆一去不复返。

      “支教经历对于每一位支教的教师来说都是一次挑战和磨练,毕竟它打破了原有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规律。”谈到藏区的支教生活,冯丽倩有着无数的回忆和感慨。对于冯丽倩来说,暂别舒适的大学生活,怀揣爱心、希望与梦想,去参加一次支教不仅凭一腔热血,也需要很大的勇气。在加入支教队伍之前,冯丽倩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心理准备。因为她深知支教工作的辛苦,原本丰富的生活也会被“三点一线”的节奏所取代,同时也担心自己出现高原反应。冯丽倩回忆道,初来拉萨时有很多不适应,但慢慢地,她开始爱上了这里的生活。“无处不在的蓝天白云真的会让自己心旷神怡,周末和几个同事在宿舍一起做做饭、聊聊天,偶尔带着相机出门,记录单纯而美好的时刻是工作之余最幸福的事。”在这里,她学会了放慢自己的脚步,尽情拥抱自然,享受生活。”

      令冯丽倩倍感温暖的是,这里的领导和同事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学习上都很照顾她,这些都是她在支教过程中前行的动力。她以身边那些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在支教第一线的老师们为榜样,并主动与他们沟通,虚心学习,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她笑着说:“要感谢这些老师们的帮助,让我多了一分执着和坚毅,也要感谢自己的不忘初心,使得自己有了如此大的收获。”


      


    既为师  亦为友


      冯丽倩和学生们年龄差距很小,这也拉近了她与学生心与心的距离。她说:“最让我开心的就是课堂上看到学生们笑脸洋溢,这些都是对我工作的认可和鼓励”。她与学生的沟通也不仅停留在课堂,授课之余冯丽倩也爱和学生们聊天,学生愿意与她分享自己的心情,她也会像朋友一样真诚地为学生们解惑。她认为,加强沟通,细心观察对于老师来说格外重要。通过与学生的互动可以知道学生的兴趣点,随时调整授课方式易于学生接受,这样也能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平常在课堂,冯丽倩经常细心地观察每一位同学的反应。为了照顾学习层次不同的学生,她会适时地停下来,亦或是带着他们看一些精彩走秀,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既让学生得到休息,又能使他们多方面地吸收时尚元素。


     


     

    助力学生获佳绩


      2018年9月,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分同学参加了中国第四届“互联网+”大赛。历时两个月的时间,冯丽倩指导学生完成了《泽林阳孜—珠峰旅游服务中心》项目,顺利通过了西藏自治区的省级选拨,也顺利地入选了全国第四届“互联网+”大赛的银奖。



      回想起备赛的日子,她谈到,过程中困难的不是比赛内容,而是那些需要上台演讲的环节。“学生们性格都比较腼腆,所以我花了较多的精力和时间在提升他们的演讲的能力方面。学生们为了能有精彩的展示也都很拼命,背稿子熬到凌晨都是常事。”冯丽倩很心疼学生,说到这里眼眶有些湿润,“所以我和团队的老师们都会尽力陪伴,大多数孩子PPT制作也存在问题,我都会手把手教他们,帮他们完善。”她觉得,只要付出就会有回报。比赛能有如此好的成绩也正是因为学生和老师们共同的努力。

      




    抓住灵感 创新创业


      冯丽倩在支教的同时,在拉萨发现了很多优秀文化和传统民族文化中的时尚元素,她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能让她有足够的时间挖掘了解优秀的藏族文化。学生们对于设计的热情和平时流出的新奇想法也给了她灵感,于是她带领学生们成立了“藏潮服饰”工作室,让学生充分释放自己的灵感,同时能推广藏文化。



      冯丽倩说,作为一个老师,学生们的成绩便是她的成绩。在课堂上,她采用针对性的教学方案,严格要求学生们的上课状态。强调要求学生们拓宽眼界,不能只单单地啃书本,尤其是艺术领域,需要引导学生们的求知能力。所以更要发掘每一位同学的深层艺术细胞,课堂更需要灵活性、延展性。冯丽倩说她的学生们的个性都比较突出,每个学生身上都有着自己的想法,她需要做的就是正确引领和辅导,完善他们的想法,帮助他们设计出更好的作品。

      她回忆道:“在一次蜡染课上,大部分的同学都是按照她的要求去设计一幅民族元素的图案,唯独其中一个学生,想要绘画他比较感兴趣的几何图形拼接图案,于是我就针对性地辅导这位同学,按照他的思路、他的兴趣点去完善他的想法。”



      不仅是在教学上努力改善课堂,让同学们在课堂上充分汲取知识,冯丽倩还为同学们创造了另一个释放自己灵感的机会。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非常鼓励大学生们创新创业,在冯丽倩的鼓励下,几个热爱设计的学生创建了“藏潮服饰”工作室。冯丽倩基本每天都抽出空来辅导他们。在这里学生的基础普遍较差,学习美术的时间普遍在半年到一年。为了帮助同学们做出心仪的设计作品,她会耐心给同学们做指导训练。

      从冯丽倩那里得知,正逢学校毕业季,工作室的同学们正在筹备文化衫的制作。藏区的同学们平时也很时尚,所以平常也会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爱好设计一些产品。工作室成立不久,正在稳步发展中。



      一年虽短,意义深远。冯丽倩从刚走上讲台时的稚嫩,到现在讲课时的游刃有余,她一直在努力与收获中成长。获得的温暖,取得的成绩,成为了她青春岁月里刻骨铭心的经历。她说:“支教生活给了我一段无极限的体验和感受,拉萨的生活充实而美好,而我愿意将每份感动悉数珍藏,是它们带给我灵感。同时感谢各位领导的信任和支持,这将是我今后工作的不竭动力,在2019年的上学期,我将会保持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