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市政协就推进首都民间外交工作来我校调研
  • 2023-06-10
  • 来源:党政办公室
  • 作者:党政办公室
  • 编辑:于思佳
  • 阅读次数:
  • 6月6日,围绕“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推进首都民间外交”协商议题,市政协副主席陈军一行赴我校调研,并召开相关市属高校调研座谈会。部分市政协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专家学者和市政协“模拟协商”活动议题组成员参加。党委书记周志军、副院长邹游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宏生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610222342.jpg

    调研座谈会现场


    会上,邹游汇报了学校加强国际交流、推进国际化办学、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情况。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惠彤,北京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国际学院院长司鹏搏,首都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韩梅,北京电影学院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李苒,北京联合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王安琪分别介绍了开展民间对外交流活动的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610222357.jpg

    邹游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610222404.jpg

    惠彤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610222410.jpg

    司鹏搏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610222415.jpg

    韩梅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610222445.jpg

    李苒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610222450.jpg

    王安琪发言


    调研组成员表示,多年来,市属高校参与搭建教育民间交流机制,多措并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发挥特色优势讲述中国故事、北京故事,大力培养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取得了良好成效。建议通过多种渠道加强与世界各国高校和国际组织的对话与交流,展现文化自信;用外国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中国故事,通过论坛、艺术和文化表演、展览、纪录片或短视频等形式,展示生动案例;坚持“引进来 ”和“走出去”并举,一方面大力吸引外国人来京,另一方面创造条件让国内各类机构人员出国访问交流,通过面对面互动沟通达成共识。

    微信图片_20230610222455.jpg

    赵宏生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610222459.jpg

    屠新泉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610222504.jpg

    李金成讲话


    陈军表示,市属高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坚持科教融合和文教融合并举,在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中外民心相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推动首都民间外交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做出了贡献。希望各市属高校坚持以“首善标准”开展民间外交工作,在策划和设计活动时,充分策应国家总体外交、增强服务首都意识;发挥高校人才、科研集聚优势,积极推进高质量人文教育对外交流工作,不断提升开展民间外交工作和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水平。调研组成员要发挥自身优势,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开展民间对外友好交流活动,与市属高校加强资源共享,拓展交流合作空间,共同携手为推动首都民间外交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610222508.jpg

    陈军讲话


    会前,陈军代表台盟北京市委、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向学校民族服饰博物馆捐赠了台湾少数民族服饰。周志军、民族服饰博物馆馆长田辉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对委员会的慷慨善举表达了诚挚感谢。

    微信图片_20230610222513.jpg

    台湾少数民族服饰捐赠仪式


    调研期间,市政协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民族服饰博物馆、2023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及“为人民而设计”——北京服装学院服务国家重大项目服装设计成果展。陈军对我校办学特色、办学成果及学生创新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微信图片_20230610222518.jpg

    市政协调研组一行参观民族服饰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230610222522.jpg

    参观“为人民而设计”——北京服装学院服务国家重大项目服装设计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