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服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 2018-05-17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娄宝剑 郄程 摄影:季德铭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5月16日上午,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7号楼(艺术楼)二层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中的讲话精神。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全体专兼职教师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倪赛力主持。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郄程全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党委副书记倪赛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中的讲话精神。

     

     

    会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教授董瑞侠、党委组织部部长殷文生、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家莉、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丁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直属党总支书记闫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副教授姬立玲分别结合各自的成长历程和工作经历,畅谈了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的体会和感悟,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使大家对马克思的伟大历史贡献和马克思主义的伟大现实意义又有了新的感悟,马克思是一位全面卓越的伟人,他的奉献精神、实践精神、创新精神最值得我们学习,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做好各自的本职工作就是践行马克思主义,践行马克思主义就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最好的坚持和发展!

    党委副书记倪赛力对大家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200年来,马克思主义以其光辉的思想和永恒的真理展现出了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倪副书记从三个方面畅谈了学习《习近平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的体会。

    一是要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预见性、实践性、发展性。首先要了解和认识马克思主义产生的时代背景,包括社会状况、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三方面要素;其次要了解和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属性和主要内容。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伟大革命,第一次确立了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不仅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运动指明了方向和道路,而且为多门科学的发展提供了锐利武器。马克思主义理论属性是关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斗争学说,其主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此外,要了解和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主要体现在经典著作的理论活力和对于实践的指导性上,体现在正确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上,还体现在其建设性、发展性,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马克思主义的继承者和接续奋斗中不断发展、丰富和完善,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二是要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和历史意义,以及对世界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贡献。首先要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内涵。其中毛泽东思想紧紧围绕中国革命和建设这个主题提出了一系列相互关联的重要理论观点,构成了完整的科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主要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问题的科学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一系列思想理论体系;其次要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意义。毛泽东思想的产生推动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使我们取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使中国站起来,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历史意义体现在,在进入改革开放以后,我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斗争、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人民富起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阶段以后,全面深化改革,使中国迈向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发展时期,使中国变得强起来;再次,要充分认识中国马克思主义对世界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贡献。邓小平曾经说过,如果中国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不仅给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三的第三世界国家指出一条道路,更重要的是,向人类表明,社会主义是必由之路,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和活力,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地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是要崇尚科学、坚持真理、实事求是,以实践的精神创新发展,以务实的态度谋划发展,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时尚高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实践性给予我们深刻教育和启发,给予我们信心和力量,在开创伟大事业和实现伟大梦想方面增强了动力。首先要认清当前学校面临的形势,包括行业形势和高等教育形势;其次要认清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包括国家战略层面的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挑战主要从内因和外因两方面来看;再次,要明确学校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推动的重要工作,主要从两大方面来讲,一个是我们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思想认识、事业谋划、工作执行力方面,第二个是要着力推动七项重要工作,包括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建设,提高统筹协调发展水平;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用融合,提高社会贡献力;进一步加强国际国内合作,扩大学校办学的视野、办学影响力;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校精神品质和丰富精神内涵;进一步加强校园基本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环境水平。

    最后,倪赛力强调指出,全校上下要齐心协力,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抓住机遇、科学谋划,创新发展,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把北京服装学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高水平有特色的时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