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服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
  • 2018-05-07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宋冰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北服师生认真收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谈了感想体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秀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如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合格接班人指明了方向。再一次使人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在人才培养上的责任和担当。总书记强调,要想办出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一定要抓好三项基本工作:即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学习,结合自身的工作,她给自己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作为一名教师,要加强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育人水平等方面的学习;同时,作为一名教授,要担负起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引领责任,促进学院师资队伍的建设;二是作为材料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坚决贯彻学校“服装引领、艺工融合”的办学特色,充分发挥“工科”对“艺科”的支撑作用,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对学生的个性化培养;三是结合学校当前最重要的审核评估工作,做到知行合一。结合预评估专家反馈的意见,落实每一项整改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逐步形成北服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将按照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教师的光荣使命,不断完善自我,为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培养而努力工作。

    校团委书记寻梁表示,在第99个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再次向全国的青年提出希望,发出号召,作出鼓舞。讲话全文谈及大学发展和青年成长,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指导明确,充满古人智慧和现实担当。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继续传承发扬五四精神,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青年人的成长成才和青年工作的有效开展指明了方向。面对新时代青年人的新特点,总书记对于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思路、方法和要求进行了深刻的阐述,校团委将根据讲话精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深入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和青年成长服务。各级团学组织将在全校广大团员青年中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人人认真领会原文要义,落实到具体行动当中,争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敬礼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语重心长,对青年一代而言不但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而且还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青年一代成功成才的“四要”标准,即“要爱国、要励志、要求真、要力行”。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带领广大青年师生重温了五四运动的过程及其所蕴含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并深入阐释了其所具有的持久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因此提升教育发展质量和丰富办学内涵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我们应当在日常的教学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以一流的标准践行五四精神,将五四精神转化为具体而生动的工作目标、工作方案、工作方法和工作成果,让五四精神永远彰显蓬勃的活力。

    商学院工商管理系系主任马琳老师表示,认真学习并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的讲话的详细内容后,感触颇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主要围绕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方向指引,又有具体实践操作指导,是新时代高校教育的高度总结和概括。其中,再次明确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的相关内容,给人印象深刻。作为高校青年教师,以及青年党员,要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我校建立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商学院张楹老师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应该更有底气。这个底气首先是自己给自己的,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自我修养,做到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和毕业人数已居世界首位,但规模扩张并不意味着质量的增长。所以新时代的中国大学需要适当转型,严把出口,以科学的评估体系、必要的淘汰率倒逼学生自我完善,真正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学习生活氛围,最大程度地激发大学生们学习的内生动力。这样才能捍卫大学精神和大学品质,使大学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学生代表黄琼柔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目前我国大学硬件条件都有很大改善,我国非常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我校也积极回应国家的要求,对学校环境、宿舍条件、教室环境、图书馆等硬件设施进行不断的改善。要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的每一个机会。梁启超曾说:少年强则国强。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当怀着感激之情做到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时代的奋斗者。

    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方佳宝同学表示,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青年人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如今又增加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要求。对于我们广大青年来说,学懂弄通做实这十六个字,是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抓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我们青年来说,能够亲自参与并亲眼见证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实现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乃人生之大幸。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我们应自觉把个人的理想和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用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校艺术团学生朱烺镝表示,校艺术团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学生组织,以习近平主席提到的“文化传承”为己任,有着助推学校走内涵式发展之路的重要使命。99年前的五四运动是关系民族危亡的五四运动,今日的五四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五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给广大青年提出了四点希望,北服艺术团对此做出响应:北服校艺术团将致力于做一个传承的艺术团、树志的艺术团、踏实的艺术团、实践的艺术团。坚持党的领导,在领导、老师的带领下践行“弘毅日新、衣锦天下”的校训,弘扬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校园文化建设、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北服学子的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