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艺术科技大家讲”第六讲: 抓重点、补短板,实现科研新突破
  • 2022-06-07
  • 来源:科技处
  • 作者:牛晓微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2021--2022年科学技术处特设立“艺术科技大家讲”系列讲座,旨在定期开展与科研项目选题、申报、研究方法、成果转化、论文写作等相关的一系列专家辅导讲座,为教师的课题申报工作提供宝贵的建议和切实可行的指导,帮助教师提升科研申报的成功率,从而提升我校科研的整体竞争力。


    6月2日上午9:00,北京服装学院“艺术科技大家讲”系列讲座第六讲在线上隆重开幕。科学技术处处长王永进教授主持会议。此次培训会是科学技术处为提高我校科技类奖项、项目和北京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质量和立项率而特意组织的。科学技术处特邀请我校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二级教授王锐、美术学院蒋玉秋教授为我校教师带来《科学技术奖推荐书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申报书填写要点解析》《多学科交叉视野下的服装史研究思考——以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为例》两场讲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级和院级科研机构负责人、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等160余人参加会议。

    王锐教授首先做题为《科学技术奖推荐书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申报书填写要点解析》的讲座,王教授首先结合自身从事国家级项目研究以及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的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科技成果奖申报书的题目确定、项目简介、主要科技创新、数据表内容、答辩PPT等该如何撰写,为我们深入分析了奖项申报过程中可以使用的技巧和应当规避的问题,为教师理清报奖思路提供了参考;接着王锐教授围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申报书的填写进行了多角度的解读与阐述,充分体现了其扎实的学术功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让聆听讲座的师生受益匪浅。随后,蒋玉秋教授做题为《多学科交叉视野下的服装史研究思考——以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为例》的讲座,蒋玉秋教授首先结合“多学科交叉视野下的服装史研究”,娓娓道来自己做科研的体会,接着蒋玉秋教授详细介绍了北京社科基金的整体情况,对该基金所资助的项目类型、申报指南、申报流程作了详细解读,为教师申报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为下一步社科基金申报、研究、结题等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拼图.jpg

    讲座现场


    最后,王永进处长代表科学技术处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强调本次培训让老师们进一步明晰了奖项申报和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关键点,拓宽了老师们的研究视野、研究思路和方法,增强了老师们申报国家级奖励和项目的信心,为组织好2023年度我校各类奖项和项目的申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