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我校召开2017年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 2018-02-28
  • 来源:党委组织部
  • 作者:张弛
  • 编辑:宋冰滢 周瑞娟 尹盼盼 摄影:张迈建
  • 阅读次数:
  •   2月28日上午,我校2017年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在艺术楼二层会议室举行,参会人员有: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两代表一委员”、党代会代表、党支部书记代表、师生党员代表等。二级学院院长、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艾丽主持。

      

      

      

      

      

      本次述职会共有8个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职,其他12个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本次述职采取书面方式。参加述职的书记分别从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述职,校领导逐一进行了点评。

      

                 

      

      党委书记马胜杰做总结点评讲话,他指出,通过述职可以看到,2017年,校党委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充分酝酿、充分讨论,选强配齐基层党组织书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续推进以三型为重点的基层党支部建设,开展“十佳”主题党日评选,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组织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开展“共产党员献爱心”和慰问活动。完成《基本标准》检查工作,集中梳理了近五年来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赢得专家们的认可。

      马胜杰指出,各位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很大努力。述职报告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个大方面,从履职主要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几个方面进行梳理。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能结合本部门师生特点,探索出了适合的党建工作的做法及经验。

      马胜杰强调,在看到特色和亮点的同时,也应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完善的方面:

      一是对照《基本标准》检查,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全面从严治党需进一步向基层延伸,还要进一步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素质和工作热情。三是对基层党组织分类指导不够,对工作研究不透。四是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有时候还存在“两张皮”现象。五是校院两级培训体系不健全。

      马胜杰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我校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对照标准,立行立改,提升我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按照基本标准检查反馈意见,要抓好整改,对下一步党建工作进行了分工,落实到相关单位,相关责任人,一定要把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夯实我校党建工作基础;二是织密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下一步,要进一步梳理我校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构建明责、履责、考责“三位一体”责任链条,切实推动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履行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职责,形成抓基层、打基础的责任链条;三是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咨询督导。成立党建专家咨询小组,定期开展讲座和咨询。成立党建督导组,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督促检查。在教师、学生、机关、后勤、离退休党员中结合岗位特点分别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四是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统筹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参加服务群众等活动,在养成党员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同时,推动我校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健全党组织学习制度,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继续围绕“时尚北服,活力党建”主题,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开展主题鲜明的党组织活动,建设党建品牌活动。开展“融入基层转作风,服务师生零距离”活动和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建设服务型党组织。

      

      

      

      最后,与会代表现场填写考核测评表。

      述职评议考核会后,学校召开了中层干部扩大会,党委书记马胜杰传达了北京市高校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并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