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我校研究生研习会活动成功举办
  • 2017-05-24
  • 来源:研究生院
  • 作者:施尔乐
  • 编辑:宣传部
  • 阅读次数:
  •     【新闻中心讯】523日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的研究生研习会活动成功举行。博士生导师、院长刘元风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贾荣林教授,研究生院院长田辉教授出席,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的王子怡教授等相关老师以及我校在校博士生、相关专业的硕士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本次研习会活动是由2014级的博士生崔岩和常乐就其年初在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The Prince’s School of Traditional Arts)进行为期三个月的短期研修的成果进行汇报和分享。

     
    该校的前身是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阿拉伯艺术系,2004年正式由查尔斯王储基金会赞助和管理,独立成学院。学院由工作室、教室、展厅、图书馆、工房和基金会等几个机构组成,主旨是教授逐渐失传的传统艺术,并促进世界对传统艺术和手工艺品的欣赏与创作。课程设置上从玻璃绘画到马赛克镶嵌,从英国传统的金箔技艺到偏向土耳其风格的陶瓷工艺,还有印度的细密画、摩洛哥的木画、土耳其的湿拓画等。此外,学院还致力于寻求传统艺术在当代得以复兴的解决方案,传授和推广这些传统艺术和手工艺在现在日用品和工艺品设计上的运用。
    两位博士生按照时间先后顺序,介绍其在英研修期间,所参与的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所组织的课程、开放工作坊、专业考察等活动。
    研修期间,崔岩和常乐两位博士生也分别作了《中国敦煌佛教艺术与染缬工作坊》以及《中国传统纺织品研究与设计—材料与工艺》的分享讲座,此外,还组织进行了中国传统蓝印花布染色的公开实践课的讲授与交流,受到了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增进了中西方文化交流以及两所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
    利用课余时间,两位博士生还就其研究方向和博士学位论文的选题,有选择性的参观学习了位于伦敦的其他几所艺术类院校及其图书馆,包括坎伯韦尔艺术学院、伦敦时装学院、中央圣马丁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等,还参观了大英博物馆、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时装与纺织品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馆等,看到了许多珍贵的展品,搜集到了大量一手的视频、图片、文献资料等,为其博士学位论文的写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博士生的短期研修是我校博士生培养国际化的有益尝试,两位博士生在学习态度、科研精神以及研究内容等方面受到的好评与关注,也为我们继续与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进行深度的人才培养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契机,加强我校研究生整体培养的国际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