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第四届“抒我中国梦 铸就中华魂”红色舞台剧大赛圆满落幕
  • 2017-05-12
  • 来源:校团委、北校区
  • 作者:罗昱
  • 编辑:郄程
  • 阅读次数:
  •  
    【新闻中心讯】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民族自豪感、责任心和自信心,从而树立国防意识以及爱党拥军、保家卫国的坚定信仰,511日晚,由北京服装学院校团委主办,北校区团总支承办的北京服装学院第四届“抒我中国梦铸就中华魂”红色舞台剧大赛在北校区小礼堂隆重举行。大赛邀请到商务部培训中心团委书记杨小坤老师、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苏小玲老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张红玲老师、北校区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李拴记老师、校团委艺术团指导老师龙欣老师,校学生会主席陈思言同学担任评委,出席大赛的嘉宾是校党委副书记倪赛力老师、学生处处长张宏娜老师、北校区主任单兵老师、团委书记张超老师以及各二级院系的学生工作老师。



     党委副书记倪赛力老师致开幕词,他希望在建军90周年来临之际,北服学子学习军人的优秀品质,传承军人的光荣传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前行,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努力把爱国之志变为报国之行。

     
     
     
     
     
     
     
     
    本次红色舞台剧大赛为命题比赛,通过各院系对南昌起义、万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抗震救灾及九三阅兵等军队历史上的重大节点进行演绎,一同重温那些令人难忘的经典瞬间。首先出场的是信息工程学院的《军旗升起的地方》,精湛的演技带领现场的观众重温了创建革命军队的起点——南昌起义,学生演员们以真实的人物、宏伟的气势、富有历史特征的情节,把举世闻名的八一南昌起义的历史画卷再现于舞台剧之中,深深地感染了观众,轰动了全场;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的《红流》描述的是宏大的长征主题,同学们匠心独运地描绘了一段长征时期军民的鱼水之情。随着剧情的展开和深入,广大观众对长征内涵的理解也一步步得到升华,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感染着在场的每一名观众;语言文化学院的《红梨木》中,演员们深情演绎了抗战时期地下工作者用生命和鲜血严守秘密、对党忠诚的感人故事;美术学院的《解放,解放!》通过描摹和平解放西藏这一过程中中国人民解放军与藏族同胞的心灵交汇,反映出二十世纪中叶为祖国统一、领土完整、民族富强、藏汉兄弟情而浴血奋战的强烈爱国主义情怀,特别是解放军和藏胞高举镣铐群情激荡的场面,迎来经久不息的雷鸣般掌声;艺术设计学院的《英雄儿女》以独特的视角,再现了抗美援朝时期英雄儿女王成、王芳兄妹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演员们精湛饱满的演出和那一曲耳熟能详的英雄赞歌震撼人心,令人热血沸腾;商学院的《瓦砾上的重生》取材于真人真事,充满了人性的美好与光辉,艺术地再现了人民子弟兵在汶川地震灾害面前临危不惧的英勇表现,大力弘扬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抗震救灾精神,演绎出一曲感天动地的生死壮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铸梦军魂》中,学生演员们围绕九三大阅兵这一历史事件,选取发生在阅兵村中的小故事,以小见大,生动地描绘了我军将士无惧艰难、坚持信仰的心路历程。







     整场大赛历时近两个小时,三百多名师生观看着比赛,感动、泪水、掌声交织。直至比赛结束,场下观众仍然沉浸在剧中的故事里,深深地被剧中我军将士所展现出的坚韧不拔、敢于牺牲、绝对忠诚的优秀品质感动。最终商学院获得一等奖,连续三年蝉联冠军。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分别获得二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语言文化学院和美术学院分别获得三等奖。



    赛后,同学们表示:“现场观看后心情很激动,深深地被最可爱可敬的中国军人所感动,或许我们无法一一说出他们的名字,但是我们知道,他们也曾拥有过年轻鲜活的面孔。今天,当战争的硝烟已经消散,牺牲的每一个生命却都值得铭记!我们将传承军人保家卫国、坚毅果敢的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为我们的祖国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强大而努力奋斗!”





    北京服装学院“抒我中国梦,铸就中华魂”红色舞台剧大赛开展四年来,以学生第二课堂为载体,以其丰富新颖的教育内容、灵活多样的表演形式,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其中,充分发掘了爱国主义教育和培养艺术能力的新途径,体现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特质。本届红色舞台剧大赛以纪念建军90周年为主题,将爱国爱党拥军与学生成长成才有效结合,激励大学生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今后,北校区也将不断探索和努力,致力将红色舞台剧大赛继续打造成我校学生的第二课堂品牌活动,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第二课堂活动中绽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