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置顶】北京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吉林来我校调研并作专题报告
  • 2017-05-04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郄程 摄影:鄂冠男
  • 编辑:党委宣传部
  • 阅读次数:
  •  
    【新闻中心讯】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作为“部长进校园”活动,北京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吉林来我校为师生作“认识人民政协 增强‘四个自信’”专题报告,并调研大学生创新创业情况。北京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周毓秋,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陈煦,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吴大仓,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王守法,办公厅副主任臧丽昆,研究室副主任欧阳彤,教文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钱卫等参加调研,我校党委书记马胜杰,院长刘元风,党委副书记倪赛力、艾丽,纪委书记蒋达峰,副院长贾荣林、仲丛生、詹炳宏等陪同调研,并一同听报告。



    吉林主席一行首先来到我校艺术楼二层报告厅,他讲到 ,非常高兴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到北京服装学院来同大家就人民政协进行交流。在去年11月,市政协、民革北京市委和服装学院在中山公园合作举办了“新中装”主题服装展演活动,令人印象深刻。活动具有特殊的意义:一是有着鲜明的文化特色,新中装是我国传统服饰渐进改进的结果,体现了我国传统优秀服饰文化在新时代的继承和创新。二是有着鲜明的政治特色,是为纪念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而举办的,有人民政协参与,有民主党派参与,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现实生活中的体现。人民政协和新中装都是深深扎根于中国的社会土壤,在我们自己的历史文脉、文化传统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演化的结果。人民政协是中国独有的一种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鲜明特色。





    吉林主席结合人民政协从哪里来、人民政协是什么、它有哪些特点和优势、同我们有什么关系等,重点谈了人民政协是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果、必然结果;人民政协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机构和民主形式;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三个问题。报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与协商民主的重要论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阐述了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历史必然性,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建设等。通过与西方议会政治相对比,强调了我国人民政协的优势,帮助师生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吉林指出,北京市政协将继续积极支持和配合有关部门,推动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走进学校,吸引老师和学生走进政协,为大家认识人民政协、体验协商民主搭建更多平台,使形式更丰富、机制更完善。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我校党委书记马胜杰在主持报告时指出,吉林主席一直非常关心、支持我校的建设发展。吉林主席的报告全面细致地讲解了人民政协的起源、历史沿革和重要作用,对于师生正确认识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具有重要的启发、指导和教育意义。报告立意深远、见解独到、深入浅出、风趣亲切,通过生动的图片和影像资料、真实感人的故事,使我们从中获得很多有益的启示。同时,吉林主席对北服师生提出了殷切期望,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学生要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报告结束后,吉林一行来到创新园,听取了倪赛力副书记对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李珊、高智宇两位学生代表的发言,并与同学们交流探讨。吉林主席对我校学生积极创业、勇于实践、服务师生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北京服装学院要继续努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将北京市资源与自身优势紧密结合,服务北京,辐射全国,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