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京服装学院跨国、扩学科课题关注全民科学睡眠
  • 访《都会寝室》课题导师、艺术设计学院丁肇辰教授
  • 2017-04-25
  • 来源:党委宣传部、艺术设计学院
  • 作者:学生记者:黄泽静
  • 编辑:郄程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在424日开幕的北京服装学院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动画专业本科毕业设计展的众多毕业设计课题中,《都会寝室》(Urban Sleep Sanctuary)独具特色。《都会寝室》设计课题是基于“好吃、好玩、好睡”三个核心精神下的卧室设计,由此衍生出多个睡眠设计相关子课题。这是在国际睡眠科学与科技协会(ISSTA)指导下完成的跨国与跨学科课题,由北京服装学院副院长贾荣林担任监制及学术指导,北京服装学院新媒体系教授丁肇辰等五位老师担任校内导师。《都会寝室》历年来的成果主要用来提升都会年轻人的幸福感,引导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课题成员来自国内外高校跨学科的导师与同学,研究成果承载着生活方式设计与睡眠科学相关产品与服务。记者对艺术设计学院新媒体系教授丁肇辰老师进行了专访。
     

    北京服装学院副院长贾荣林(前右三)、党委常委、副院长詹炳宏(左一)出席作品展开幕式

    项目导师——北京服装学院新媒体系教授丁肇辰

    丁老师介绍了设计课题的初衷。他说,百度检索上有关雾霾的网页有上亿篇,空气质量、蓝天白云是近年来人们热议的话题。2017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城市空气质量与睡眠品质的降低息息相关,加上工作的巨大压力与局促的居住环境,都会大大影响年轻上班族的睡眠,同时也减弱他们的幸福感。参与课题的同学们透过他们的设计成果,表达了青年设计师对环境、居住、健康、饮食等问题的理性重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晚宴上指出的:“我希望北京乃至全中国都能够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让孩子们都生活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之中,这也是中国梦中很重要的内容。”北京服装学院的设计师们,内心激荡着“中国梦”的美好憧憬,为改善城市年轻人的睡眠、提升生活幸福感与品质、传递健康新生活方式而努力,使中国人年轻人都能“睡在幸福梦想的的蓝天白云上”。



    2016年的《都会寝室》课题就以智能化卧室为载体,年轻上班族提出了一个解决睡眠问题的智能居家方案。在这个卧室的设计中,大量的传感器的应用与家居家具产品进行融合,对用户进行智能化的建议,向他们提供一个具备良好睡眠品质的室内微环境。
    丁肇辰教授向记者介绍了2017年的项目课题,他说:“2017年的设计课题是个⽣活⽅式样板间 / A LIFE STYLE BAZZAR’,在‘好吃、好玩、好睡’三个核⼼指导原则下,开展了⼀系列围绕睡眠设计的产品服务,并且具体地提出后续推⼴的⼿段。在毕业设计样板间中包含17个产品和服务设计的⼦课题,分别是 25BLUE》《 25BLUE四件套》《25BLUE铺》25BLUE睡眠喇叭》《25BLUE枕头》25BLUE助眠贴》25BLUE发热睡垫》《25BLUE助眠药枕》《百个睡眠为什么》《睡眠可视化图表》《睡眠城市游戏》《都会催眠师》《物懒沙发》《都会寝室微信营销》《都会寝室睡眠电影》《都会寝室纪录《都会寝室视觉设计》。”
        在进一步采访中,丁教授向记者重点介绍了毕业设计样板间中的几个子课题:



    首先是 《25BLUE睡眠喇叭》。他说,睡眠喇叭是个便携式的迷你响,也是款只有使者能听见音乐的神奇响。如果有睡前听的习惯,可以把睡眠喇叭放到枕头下或塞到U形枕,这样就不会影响睡眠喇叭使的是低频的喇叭,通过结构设计使声向性地传播,外观采了扁平的流线型设计,正上和侧都有出孔,可以保证即使放到枕头下户仍然可以得到舒适的睡眠并享受到清晰的效。



    介绍到《 25BLUE四件套》这个子课题时,丁教授说,为了寻找印象中的蓝天,项目组创造了25BLUE床品四件套,体现了25个城市的蓝天,突出了“睡在梦想的蓝天白云下”这个主题。



    丁教授还向记者讲述了另一个子课题——《25BLUE发热睡垫》。设计的主体是墨烯理疗褥,在褥上均匀排列着针对体部位设置的可发热的墨烯单元块,利墨烯的碳原运动产能,接近体红外线辐射,并可以通过连接app对单元进分块控制开关和温度,对需要针对的人体部位传递温和的热量,从达到理疗的效果。
    此外,定式被则是根据每个不同的睡眠喜好,通过按扣结合的式,选不同材质的被芯和料进搭配,实现材质多样化,使被子年四季都适合使用



    最后,记者又选择了《百个睡眠为什么》和《睡眠城市游戏》这两个子课题,让丁肇辰教授进行一下介绍,他说,《百个睡眠为什么》关注现代年轻活中出现的睡眠问题,通过调研等式搜集了20-35岁年轻活中的睡眠困扰。项目组成员通过寻求络解答及整合医学类书籍资料,并请专业的医师评估问题的科学性,将此书编纂而成。本书的亮点在于,每个问题的科普都会由篇睡眠记或插画作为引导,让读者以式理解睡眠问题。每本书会附赠本《百个睡眠百科》,其中包含了关于助眠的药物、app、硬件、书籍、旅馆、站等推荐。




     
    而“Sleep City睡眠养成师”app,是款帮助户养成良好睡眠习惯的智能机应。通过眠时间、起床时间、睡眠时长来判断睡眠习惯的好坏与睡眠的质量。睡眠习惯良好的户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并建Sleep City,同时户需要通过良好的睡眠习惯来维持Sleep City的运转,旦有不良的睡眠习惯出现,Sleep City也会遭到相应的破坏,运转效率低下。这款app还具有睡和唤醒的功能,户在玩游戏的同时也慢慢地养成了良好的睡眠习惯,既提活质量也避免了睡眠问题和慢性疾病的发
    丁教授介绍,今年的“都会寝室”项目可以总结出以下亮点:
    向上,基于智慧城市这样个都市发展的向,结合社会特征、社会发展趋势,探讨在未来的活情景中跟睡眠有关系的问题,项较之前更加系统。
    产品上,项2017年开始着解决跟睡眠相关的产品,如药枕、被等,直直接的睡眠问题,而2016年更多的是探讨影响睡眠的要素。
    化上,探寻哪些传统化是对睡眠有帮助的,如中医中药的合理应,也就是说在寻找解决办法上,2017年的项不仅利了系统科学的法,还结合了化领域中的些要素,使得整个案更加多元化。
    在信息传播上,如在如何让人们更清晰地了解睡眠的重要性和影响睡眠的要素上,较之前有了更加深的探究和可视化的设计,对于知识的传播,项组也希望能达到预防和提醒的作
    在谈到对项目未来的发展规划时,丁肇辰教授告诉记者,应该⿎励学术界、从业⼈员、⼯业企业、⼤学和其他组织提供睡眠设计的国际交流;促进睡眠设计⽅法和创意领域的研究、开发;组织开展睡眠设计领域的学术会议。
    此外,仍然要结合当前经济与城市的发展步调,成为未来项⽬需要解决的设计课题,从系统、产品、服务、营销等领域探讨睡眠问题。⽐如现在的项⽬研究了很多影响睡眠品质的要素,但并没有找到测定睡眠品质的⽅法和产品,如何评价睡眠品质的好坏、怎么能够证明项⽬的设计是否改善了睡眠等问题还没有得到解答,所以这可能会是未来“都会寝室”项⽬的⼀个研究⽅向。通过挖掘评估睡眠的⽅式,可能会有助于设计⽅案的全⾯深⼊。

    “都会寝室”项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