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研究生手工艺社团活动之“中国传统民族服饰技艺传承与推广项目——盘扣的制作”顺利结课
  • 2017-04-24
  • 来源:研究生院
  • 作者:崔娴娴
  • 编辑:郄程
  • 阅读次数:
  •  
    【新闻中心讯】423日,研究生手工艺社团第一期培训课程顺利结束。此次培训课程为期五天,以“中国传统民族服饰技艺传承与推广项目——盘扣的制作”为主题,共有46位研究生参加,由我校毕业研究生朱玲敏担任培训教师。





    中国传统手工艺有着万年以上的不间断历史,经过绵延不断的时代演变流传至今。盘扣代表着中国传统服装的语言,镶嵌在不同款式的服装上表达着不同的服饰语言。立领配盘扣,氤氲着含蓄和典雅;低领配盘扣,洋溢着浪漫和娇俏;短坎长裙中间密密地缀一排平行盘扣,于端丽之中见美感;斜襟短衫缀上几对似花非花的缠丝盘扣,于古雅之中见清纯。随着现代服装业的快速发展,西方服饰的大量运用,这种精美的传统手工艺逐渐随着中式服装一起面临着蜕变和再生的考验,基于此,研究生团总支借着传统民族服饰技艺传承与推广项目为北服研究生搭建了一个深入接触传统服饰手工艺的平台。







     
    通过五天的课程学习,同学们情绪饱满、认真练习,掌握了基本的盘扣工艺手法,包括扣头、手缝扣条、双色扣条、软盘扣、硬盘扣等的制作。造物无言却有情,课程虽然结束了,于参加培训的研究生们而言却只是开始,中国传统民族服饰技艺的传承任重而道远,研究生手工艺社团将继续努力,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旧时造物和传统文化的魅力与精华之所在!



    研究生手工艺社团是由研究生团总支发起,由我校研究生组成的手工艺兴趣社团,旨在发挥我校专业特色,增进研究生对我国传统文化、传统技艺的认识与研究,丰富研究生课余生活,推动研究生树立良好学风。
     
    学员感悟:
    我有幸加入研究生手工艺社团,从而接触“盘扣”这样一项传统技艺,深深感受到即使是小小的一个纽扣,也同样蕴含着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巧思与精美,通过亲身参与这门课程,我渐渐读懂了“匠心”一词的含义,不计得失,只将一件事做到极致。从最开始的打浆糊,到后来的面料预缩、上浆、再平整、划线做扣条直至完整的扣型出炉,每一步前后呼应,无一不注入专注与热情。又想到每一件小小的手工造物流淌着的旧时日常生活的情调,心中不禁对这一枚小小的盘扣心怀敬意。除制作的手法外,盘扣的制作还需要实践的技法积累,以及多出来的那一份审美价值,盘扣的制作融进了制作者的心性和智慧,一枚制作精良别致的盘扣,联结着衣服的实用审美价值,更连接着造物者对这枚盘扣注入的无限精力与热情,使得服装设计更加灵动。
    2015级设计学专业研究生--章博璇
     

    盘扣学习课程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天,但在老师们细心的指导之下,我对中国传统的盘扣技艺有了很深的了解,对它的传承和发展也有了不一样的体会,尤其是当盘扣做出一定的花型时,心里充满着满足感。盘扣的历史,渗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每一个小小的步骤,都让我们对古人的智慧所折服。其中,软扣的各种饶盘的方法,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创新和发挥空间。这种民族文化瑰宝,是前人留下的宝贵财富,我们应该最大限度地去发扬它,使物尽其用。通过这么多天的学习,越发觉得这是一种需要我们不断延续发展的民族技艺,传承与发扬是我们当代设计人的历史使命。
    2016级艺术专业研究生--李晓晨
     
    虽然在北服,但对于理论专业的我来说,对服装方面知之甚少。很有幸借着这次机会,对盘扣工艺有了大致的了解,它作为服装的一部分,却又逐渐成为独立的工艺作品,具有很大的欣赏性。这也让我再看到服装时,会有意留意扣子的设计,这也是之前没有的体验。而这次的课程也让我认识到美丽的盘扣背后复杂的工艺流程,每一个步骤都很重要,只有一步步地去做,才能得到最终的果实。
    2016级艺术学理论专业研究生--党楚欣
     

    这几天老师将盘扣的制作从最初的材料到最后的制作、整理过程都教给我们了,并且每个过程都安排我们自行操作了多次。学完盘扣以后,我对盘扣有了更多的了解,以前看到精致的盘扣我以为精髓在于如何制作盘扣,原来从打浆、选面料、预缩面料、面料刮浆、剪布条、处理布条再到后来的制作,每个过程都会影响盘扣的最终效果,这些天,让我对中国的传统手工艺有了深刻的认识,也意识到传承中国传统手工艺是我们应该尽力做的事,作为服装专业的学生,在了解盘扣之后,可以将盘扣应用到今后的服装设计中,使之更加广泛地运用。
    2016级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研究生--周琦
     
    为期五天的盘扣培训课程让我收获很多,作为服装设计创新专业的学生,很早在做服装设计师时候就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并尝试过将中国文化的文化意蕴体现在服装的造型和结构上。
    通过这次的课程学习,让我从实践中更深刻体会到中国服饰文化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盘扣的设计与制作让我感慨传统手工技艺者的匠心独运和智慧,穿针引线的过程是一种与时空的追溯、与创造者的对话,一针一线、一步步的制作过程让我们小组小伙伴们更加专注和认真。静下心来思考由一枚枚手工艺作品所传递的一种民族精神和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这将给我们今后的研究生学习注入更多的文化养料。
     
    2016级设计学专业研究生--伍燕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