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施以大爱 持之以恒
  • ——访艺术设计学院青年教师宋晓薇
  • 2017-03-23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学生记者:马婧璇、郭立伟
  • 编辑:郄程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近日,我校艺术设计学院青年教师宋晓薇凭借持之以恒的精湛设计荣获“第十二届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称号。此奖秉持“扶持设计人才成长,推动设计产业发展,致力于人与自然融合共生”的宗旨,因其权威、公正,被业内誉为“中国设计行业的诺贝尔奖”,迄今有累计120位青年精英荣获“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2011年,光华龙腾奖获国家奖励办批准,成为国家级奖项。宋晓薇老师专注于钟表设计,曾在石振宇教授的指导下设计研发雪龙•中国南()极科考专用手表,她设计的中国南(北)极科考专用表获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中国工业设计红星奖、第一届蓝光杯钟表设计大赛铜奖,蛟龙号潜水表获第二届蓝光杯钟表设计大赛银奖。党委宣传部记者来到宋老师工作室对她进行了专访。
     


    宋老师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担任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的设计师,例如:在A-ONE学研中心任设计师,负责手表设计和皮具品牌研发;在匹克体育北京创意研发中心任鞋品设计师;在Northland北京研发中心兼职设计师;在北京威世唯美广告有限公司任床品设计师等。
    谈到工业设计,我们总是会提起灵感来源,那么,灵感来源是什么?来源于哪里?这个问题是我们一直在讨论的。宋老师讲述了自己的见解,工业设计是一门综合性学科,通常要考虑形态、功能、材料、加工工艺等一系列问题,而我们所说的灵感来源可能仅仅存在于形态或者是其他某个单一部分,可以作为设计之初的出发点而存在,但很多时候由于各方面的影响,并不能将灵感很好地贯穿始终。接下来,宋晓薇老师又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设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克服困难的方法。在宋老师看来,工业设计中的困难大多是解决了一个问题,但是马上又会连带出另一个问题,我们总在寻找那个最合适的平衡点。将设计融入生活,使作品富有美感的同时更具实用性,是设计的关键所在。宋晓薇老师认为,只有真正深入生活、体验生活,才能发现生活中的美,在适当的时间、为适当的人群提供适当的设计。


    南极科考专用表手稿图
        
    南极科考专用表

     
    对于平时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更好感悟设计创造的真谛,协调设计与教学的关系,宋老师告诉我们,每一件优秀的作品都是设计师长时间积淀的结果,这个积淀就是我们所说的经验。在工业设计这个行业,设计了产品不去实验和实施,就不能算好的设计。而长时间驻扎工厂的过程,恰恰是一个经验积累的过程,所以知识可以传授,而经验是无法传授的。教学本来就是设计,如何将同样的知识以不同方式或手段传达给学生,需要不同的方法。设计与教学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宋老师总是会将最新的设计理念带入课堂中,与同学们共同研究、讨论、开发,用经验指导课题顺利前行;同学们也为课堂注入更多新鲜血液,使设计更具有生命力。 

     
    工作室随处可见创作原稿
            
           宋晓薇老师与记者交谈
           
    宋晓薇老师向记者讲述了今后的计划。最近她在做黑胶唱盘机的设计,也带着学生一起设计研发融合了美观与实用性的口罩。她说每年开发一到两件产品,是为自己的设计负责,同时也是为我们的社会负责。如果一味地追求数量,那是没有经过基础研究浮于表面的外观造型设计,这样的设计也会给我们的地球带来很大的压力。
    宋老师送给同学们三条宝贵经验:首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校学到的大多是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而设计是一个实践型学科,将理论付诸实践,才是未来成为一名优秀设计师的基础要求;其次,设计不在设计之内而在设计之外。周边知识的学习和积累,是未来设计研究的基础,设计学科如此,其他学科也是如此;再次,施以大爱,持之以恒。设计的道路充满坎坷和挑战,是一个修行的过程,“热爱”便是这条修行道路上能够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新闻回顾宋晓薇老师获“第十二届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附:宋晓薇老师设计代表作






    专为中国南极科考队赴南极进行科考而设计的科考专用表
     
    【南极科考专用表设计理念】这个作品是专门为中国南极科考队赴南极进行科考而专门设计的科考专用表。表盘的设计源于南极大陆的陆地造型,融入了科技概念和极地元素,准确地按卫星图片等高线的方式将表盘以3D立体的形式展现出来。冰山使用银冲压成型,不仅表现出了南极大陆层层冰川,而且中间夹层的蓝色透明玻璃也将海洋的效果表现得淋漓尽致,营造出极地神秘而令人向往的科幻世界,视觉上给人以全新的感受。由于科考特殊的工作环境,将整表进行了分体式设计,分为内表和外表套两部分,内外表尺寸分别为Φ50mm和Φ57mm。科考员可以将表佩戴于外衣的大臂处,不仅避免了超低温环境下佩戴于腕处造成的皮肤与金属接触的冻伤,而且改变了一般意义上的读表方式,更利于考察过程中观看。外表壳与内表结合处的旋扣设计更好地防止了冰碴等尖锐物体对表面的破坏。内外表采用表带互系的连接方式,便于拆装,使内表也适合日常佩戴,使用范围和实用性都大大加强了。




    UFO系列设计作品



    “火山时刻”系列作品

    壳变系列腕表

    球形单点静平衡唱臂



    三电机双臂托黑胶唱盘机

    陨石纪念系列腕表



    中国传统计时多功能腕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