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设计师杨洁:让世界领略中国的美
  • 2016-09-07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郄程
  • 编辑:党委宣传部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原创,是对既定参照物的怀疑与否定,是在刷新固有经典界面之后呈现出的破土而出的生命气息,是展现某种被忽视的体验,并预设着新的可能性。原创是传统的挑战者,原创的目标是制造新的传统。秉承着“弘毅日新 衣锦天下”理念的北京服装学院,正处在向建设“双一流”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学校有意识地引导师生的创作观念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与火热的生活体验相结合。师生们将视角深扎进生活的土壤,以朴素的艺术情怀感怀时代、关切现实,用创意反映社会的沧桑变迁,创作出一件件有温度的作品,尽显“大国工匠”之美。

    值此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北服官媒推出“原创者说”专栏,旨在通过口述或专访的形式,讲述师生们进行创作的心路历程。是灵感,是蜕变,传承着传统,也更新着传统。

    欢迎您的赐稿或提供采访线索,来稿请发送至 xcb@bift.edu.cn

     


     

    80后服装设计师杨洁,本科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研究生毕业于意大利IED欧洲设计学院,是中国第一个获得IED提供全额奖学金的设计师。他是北京服装学院男装设计专业负责人、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全球传递服装主创设计师。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上,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以磅礴的阵容飞过天安门,展示了我军的威武士气,而这被称作“空军有史以来最帅军装”的飞行服,就是由杨洁设计。他创建了YANGJIE DESIGN曦秀高级定制品牌,实践着中西服饰文化强烈对撞的视觉设计。作为苗族土壤哺育、北京服装学院培养的青年设计师,杨洁用那份执着与热情续写着苗族服饰的新画面,努力将以中华民族文化为根源的原创设计推向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

    830日,第21届米兰三年展国际博览会暨杨洁·曦秀“苏意”时装作品发布会圆满落幕。这是一场东方文化与西方时尚的激情碰撞,也是一次古老与现代元素融合的魅力释放,更是一段中国品牌原创设计绽放世界舞台的有力宣言。发布会上能看到多种苏绣结合,以及不同质感、不同制作手法的中国最优质手工面料,杨洁代表中国设计师,站在米兰这一国际舞台上,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的魅力与高雅,同时也传达出中国原创的设计精神。党委宣传部记者对杨洁老师进行了专访。

     



       

     

    记者:此次米兰三年展您个人作品发布会以苏意为主题,您这次设计的苏州文化风格的52套服装的灵感来源是什么?想表达什么样的主题?

    杨洁老师:苏意在字面上既有苏州文化,同时也隐含着意大利的意思,而且“意”字又可以理解为关于苏州文化的一种意境。我本身的民族是苗族,近些年我对中国文化进行了再学习与再深入,也曾在意大利留学,所以在我的设计中蕴含着中国文化和意大利的设计理念。这使我的设计不只是传统的延续,更带有国际化的视角,把中国文化交融到国际文化中去。“苏州”这个词给我们的感觉就是一种浪漫的情调,小桥流水畔,温文尔雅的穿着旗袍的女子在漫步。此外,将昆曲这种唱腔作为开场,使整场秀丰满了观众对苏州的感觉。我的创作就像是在表达苏州最美妙一天的景象。


    记者:您这次设计苏州文化风格的52套服装中有很多改良旗袍,为什么会做这么多的旗袍设计?

    杨洁老师:应该说是以旗袍为基调的女装设计。当我意识到中国设计师应该把传达中国的文化作为己任的时候,我就把女装锁定以旗袍为基础点,因为旗袍具有强烈的东方美的韵味。年轻的女孩穿上创新旗袍,会凸显一种时尚感。女性三十岁之后,穿上旗袍会更成熟,东方的韵味就更加体现出来,这是许多其他服装无法替代的。每个国家的服饰文化一定是具有这个国家特性的,它经过长时间的不断优化之后,形成了更加适合这个群体和民族的文化。作为中国东方女性,旗袍最能代表她的韵味,代表中国的韵味。当然,旗袍也是没有国际界限的,你会发现国外的品牌和设计师也会提取旗袍的元素添加在自己的设计中,旗袍更是一种全球的财富和文化。



    记者:在此次服装设计的过程中,发生了哪些有趣的事情,又遇到了怎样的困难?

    杨洁:困难我觉得谈不上,曦秀品牌已经拥有了一个成熟的设计体系,每次设计就是一次最真实的创作体现。在工作室里,你会发现再宽广的地方也不够堆放那些设计材料,要把不同的布料、不同的工艺,包括我们看到的一件衣服当中的几种材质融合在一起。我需要不断去比对,包括不同的绣花工艺和布料颜色的协调性,以及整个系列的相互关系和协调性,这是需要反复思考的。设计师的工作充满挑战,你需要在其中投入绝对的兴趣,这样你才会坚持去做。



    记者:关于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文化,您有着怎样的思考?

    杨洁老师:曦秀品牌近年一直参与国际舞台的展示,而作品灵感来自中国最原生态且最优质的手工布料及刺绣工艺,这是一种文化对撞和中国文化新构成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每年深入采风时,我会接触到最朴实的手工艺人,并住在普通村民质朴的木房中,一切的感知都是如此单纯而美妙,少了都市快速发展带来的浮躁和茫然。对设计师来说,那样的环境是可以让你内心沉静下来去思考和创作的。我的作品从原生的环境直接跳到了国际的舞台上,我不会在浮躁的都市里去获取所谓的灵感,不受现实的影响,不去追逐流行,不是茫然地到处索取,而是在沉静中去思考、去积淀。思考如何把中国文化孕育下的产物运用起来,使其焕发新活力的同时,把它们的价值重新展现出来。



    记者:您觉得什么是中国的美?

    杨洁:举个例子,去年我到贵州雷山县的一个黑苗村落,从县城开车走山路需要三个多小时,而且一直是盘山路。下大雨的时候,这样的山路会出现泥石流滑坡。而当你真正进入到深山中,看到极富创造力的苗族人用感知美的天赋和巧手织绣出的无数美轮美奂的图案和刺绣,你会真正发现,原来中国的美和中国的伟大并不只是我们天天看到的都市里呈现出来的表面感觉,中国的美有太多了!抱着发现中国的美的信念,我每年都会花时间去全国各地搜集这些美丽的技艺和图案素材。



    记者:当初是什么样的契机促使您创建曦秀品牌?

    杨洁老师:一直有这样的梦想和情怀,希望通过我的力量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原创和中国文化的声音。关于这一点我有着强烈的体会,中国之前一直学习西方,出现了许多崇洋媚外的现象,但是我在意大利留学期间,会有意识地体现我的中国身份。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我每一次都会用中国元素作为灵感。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意大利的老师会忘乎所以地在课堂上感叹中国图案的美妙,将她折服的是中国文化强大的魅力。文化不分界限,所有人都能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现在全球都在关注中国文化的美,我们更应该摆正姿态,增强文化自信。


    杨洁老师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

    记者:2015年您在米兰世博会举办过杨洁·曦秀品牌日,这一次您再去米兰参加三年展,心情有什么不同?

    杨洁老师:11年前我去意大利米兰学习,10年后我带着作品回意大利米兰参加世博会,这是对我往昔努力的一种肯定。而今年参加米兰三年展,自信感相比去年会更加强烈,这种自信感不只是来自个体,更多是来自中国文化和民族文化的强大支撑力。去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当我把意大利嘉宾送出世博会秀场的时候,我作为中国人站在国际时尚设计中心米兰,能更加自信地展示自己和中国的文化。



    记者:您怎么看待中国传统服饰(比如旗袍)的创新,使它更适合现代国际化的市场需求?

    杨洁:文化的复兴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在未来,中国更应该去做的是复兴中国的服饰文化,让更多的人接受它,去认知这样一种更优美的状态,但是成为大众的时尚消费选择还是需要经过漫长的时间。中国的文化元素非常丰富,曦秀品牌刚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的几年,就非常强烈地表现出它的中国文化特质,比如中国优质手工面料和优质传统工艺。现在需要去构建曦秀品牌在西方人眼中的强烈印象,作为一名中国的原创设计师,要用国际化的视角将中国元素表现在中国的服饰品牌上,让全世界领略中国的美。

     
    附:杨洁老师代表作

        设计北京2008奥运会火炬手传递服装

    The 2008 Beijing Olympic Games torch relay fashion designer.


     


    设计60周年国庆阅兵及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服装

    Design of " Chinese Air Force 81 aerobatic team" pilot clothing for 70th Chinese military parade.


    201110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

     

    POKPOKYANGJIE DESIGN杨洁2014时装作品发布会


    YANGJIE DESIGN 杨洁跨界设计作品 凯迪拉克CTS外观涂装设计


    2013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

    “苗.净”YANGJIE DESIGN杨洁2014时装作品发布会



    2013“纯美凤凰”杨洁古城沱江大型山水实景时装秀

    2013 "pure Phoenix" YangJie PhoenixTown Tuojiang  large-scale landscape fashion show.


    20138 亚洲品牌小姐大赛金银铜佳丽均身着杨洁老师设计的创新旗袍

    2014韩国釜山时装周“YANGJIE DESIGN 杨洁作品发布会”

    2014 South Korea Busan fashion week, YANGJIE DESIGN work conference.

     

    众多明星穿着 杨洁老师设计的 曦秀高级定制

    Design for Famous star


    2015 米兰世博会 “杨洁 曦秀品牌日” 暨杨洁时装作品发布会

    2015 MILAN EXPO YANGJIE-XI SHOW  brand day” work conference

    2014年及2015年与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合作时装秀

     

     

    2014 planning and guidance "Xixiu 3 " fashion show in the Italy Embassy Cultural Center .


    2015116日中国外交部,曦秀男装与旗袍共同见证中意建交45周年


    201661 策划指导的时装秀“译”于欧美同学会总会四合院发布 

    2016 planning and guidance "YI" fashion show